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获评亚洲影响力人物 荣誉和诋毁坦然受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8:02  新闻晨报
周立波获评亚洲影响力人物荣誉和诋毁坦然受之
周立波

  □晨报记者 邱俪华

  尽管周立波一直坚持自己是“上海人民的小菜”,但如今知道这道“小菜”的不只是上海人——日前,CNN评选出了年度“亚洲影响力人物”,从8个亚洲国家中选出25名影响力人物,中国占7席,周立波与刘德华周杰伦等同时入选。对于这一全新“封号”,昨天受访的周立波颇为平静:“荣誉和诋毁都坦然受之”。

  被CNN称为“上海谐星”

  中国入围的7席来自社会各界,周立波之外,还有国庆阅兵典礼上的中国女兵(群体)、薄熙来(官员)、纪勤(汇丰HSBC首席执行官)、麦桂培(香港四季酒店米其林三星餐厅龙景轩点心部主管)、刘德华(艺人)、周杰伦(艺人)。CNN对每位入选者都进行了点评,比如,对中国女兵的点评为“持枪的红粉佳人”,薄熙来的是“发动空前的打黑行动”,麦桂培的是“让人不花大价钱就吃到好点心”,周杰伦的是“非凡艺人”,刘德华的是“令人愤慨的秘密婚姻”。而作为唯一入选的内地艺人,周立波被CNN称为“上海谐星”。

  多家外媒做专题报道

  周立波鲜明的地方特色和随之层出不穷的话题,引发了外媒的关注,昨天,其经纪人告诉记者:“最先是《美国国家地理》,然后是《洛杉矶时报》,CNN今年秋天也来上海做了他的专访。”

  上月底,《洛杉矶时报》刊登了一篇名为“周立波独具上海特色的幽默”的文章,从“笑侃三十年”引发的本土文化思考,到《诙词典》的上市都作了详细报道。文章这样描述周立波和海派清口:“单人面无表情地讲笑话,且专注于上海话题”。对于周立波的走红,文章这样分析:“周对家乡的热爱是这座城市拥抱个性和特性的象征,像上海这样的城市逐渐富裕起来,越来越自信,许多人开始重拾本土文化,方言绽放时尚的光辉。周立波并不是唯一从中获益的,其他当红喜剧演员,比如北方的郭德纲小沈阳,也依靠当地观众而蜚声全国。”

  周立波既惊喜又平静

  对于当选“亚洲影响力人物”,周立波自己是如何看待的呢?昨天,接受采访的他既惊喜又平静,开玩笑说,“美国人倒是很喜欢管人家的事情”。他称自己也是通过媒体才知道这件事:“这并不仅仅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娱乐排名,它更像是一种旁观者的文化价值判断。引起关注固然是一件令人惬意的事情,但我并不想某些关注湮灭我的艺术追求,别人怎么说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怎么做。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对荣誉和诋毁都要坦然受之,有得到就有付出,没有付出的得到是一种错误,没有得到的付出是一种失误。人生大致如此。”

  周立波透露,知名度的与日俱增并未改变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每天还是7点早起上网看天下事,然后睡个回笼觉。中午饭后稍作休息,有演出的日子尽量晚上5:00左右赶到剧场做准备,这样的作息,从一开始演出海派清口到现在,并没有什么改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