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戏剧演出盘点:星光与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00:09  新浪娱乐

  崔一佳/撰文

  2009中国戏剧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方向。为国庆60周年献礼剧目不在少数,却不乏《窝头会馆》这样的精品,让老百姓感到看“主旋律”也有滋味。青年戏剧人拥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国家话剧院推出了青年导演PK营。第二届北京青年戏剧节也首次推出延展计划,启动了独立戏剧展。数家全新小剧场在京城开启。

  剧目

  2009年,为国庆60周年献礼演出不在少数,却不乏《复兴之路》、《窝头会馆》这样的精品,让老百姓感到看“主旋律”也有滋味。令人欣喜的是,小剧场表演不再一味媚俗,涌现出《李晓红》、《嫁给经济适用男》、《卤煮》、《海鸥,海鸥》、《浮城游生》(多媒体剧)、《再别康桥》(歌剧)等有艺术追求的优秀剧目。

  在话剧繁荣的同时,09年中国歌剧市场也开始复苏,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走进高雅艺术。中央歌剧团《白毛女》和空政文工团《江姐》复排,引起了中年、老年观众的共鸣,全新的时尚包装也吸收到不少青年观众。近两年,国家大剧院在生产歌剧方面实力雄厚,总能聚集到国际级主创,今年不仅推出了《魔笛》等国外经典歌剧,还推出了首部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

  人物

  周立波小沈阳李玉刚无疑是09年最受关注的舞台人物,有人开山立派,有人火遍全国,还有人登上了悉尼歌剧院的舞台。他们有极具个人特色的表演,也引来了外界的激烈争议。

  这一年也是舞台上星光最闪耀的一年,孙海英吕丽萍郭涛邓超姚晨等纷纷回归,他们不是玩票,而是认真地演戏,这些演员在舞台上的风采观众有目共睹。而风光背后,他们在回归路上也复出了更多的辛苦。宋丹丹濮存昕何冰袁泉陈数陈佩斯仍旧是舞台的焦点,用实力说话。

  林兆华孟京辉张继钢等大腕导演的强势出击,何念、黄盈等青年导演的高产精品,都引人注目。他们不仅赢在质量,用样每人也有3-4部作品占据09戏剧演出市场。

  平台

  青年戏剧人拥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国家话剧院为4位年轻导演推出了“青年戏剧PK营”。第二届北京青年戏剧节在北京蜂巢剧场、东方先锋剧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等10个剧场,共推出青年戏剧人话剧作品22部共84场。并首次推出延展计划,为两届优秀剧目启动了独立戏剧展。方家胡同46号剧场还专门举办了草根戏剧节,为非职业戏剧人提供展示平台。

  2009北京喜剧艺术节、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2009北京青年戏剧节、上海现代戏剧谷开幕演出季、2009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让我们看到了戏剧的繁荣。同时,也展现出艺术节、演出季在水准上头大幅提高,很多项目不再是政府出钱,而是真正走向了市场和老百姓人群。这一年,有更多的民营院团成立。下半年,繁星戏剧村、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东城区风尚剧场、方家胡同46号剧场、国话小剧场等数家全新小剧场已经在京城开启,解决了不少团体订不到剧场演出的问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