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山村女教师》,意大利式的一次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3:01  京华时报

  由郝维亚原创的歌剧《山村女教师》,处处都显示着意大利式浪漫歌剧的影响。曲作者在旋律性与抒情性上做出的努力显而易见,音乐力求通俗,刻意煽情,一些重点唱段颇具流行风格,大量童声演唱的运用,高潮处乐队全奏的激情迸发,都在不同程度上能够满足现场不少听众的心理期待。

  饰演女主角的迪里拜尔,能够把这样一个比较图解式的角色演唱得颇为打动人心,不愧是一位实力雄厚的女高音。两位男主角的演唱者袁晨野和丁毅也是可圈可点,特别是对各自角色心态的把握都相当不错。

  不过问题来了,观众走出剧院后还会记得剧中的唱段吗?有多少人会回过头来再次观赏它?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它又是一部“一次性”的歌剧,现场的气氛所造成的冲击与看电视连续剧类似,既强烈又容易被遗忘。作为一部意大利模式的歌剧,这个作品缺少作为“诱饵”令人难忘的唱段。

  不知为什么,国内的歌剧创作非得认准了要在意大利形式歌剧这一棵树上“吊死”。事实上,当《山村女教师》“序曲”的竹笛响起时,我心理上更希望听到的是一部纯粹民族风格的歌剧。想象一下,当民歌的唱腔和旋律,配上山村的风景和人物,肯定会更长久地吸引人。(李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