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村女教师》首演自评60分 太西化段落将修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03:01  京华时报
《山村女教师》首演自评60分太西化段落将修改
50米超大环幕营造流云与彩虹,多媒体“制造”暴雨让人不寒而栗

  本报讯(记者许青红)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今晚将结束首轮演出。作曲郝维亚昨天透露,《山村女教师》将在音乐、舞美等方面进行修改。

  郝维亚称,他给《山村女教师》的音乐打了60分,“我八场都看了,坐在剧场的不同角落,听观众的反映、议论,我努力把自己摆在观众的位置上。”他认为剧中大部分宣叙调都能被观众接受,但也有一部分过于西洋化,需要修改,以符合中文的审美习惯。“我跟编剧达成的默契就是日常化生活的语言,这样可以把戏剧内容准确地传递给观众,抒情、文学化的语言推动力反而不够。”郝维亚透露,28日演完后主创们就会开会讨论修改。“修改对歌剧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比如普契尼的《蝴蝶夫人》,首演是完全失败的,他后来重新写了一稿,获得成功,修改很正常。中文歌剧作品少,修改的空间很大。”

  歌唱家迪里拜尔在《山村女教师》中担纲女主角杨彩虹,她精准的表演、出色的演唱博得了满堂彩。迪里拜尔昨天表示,她完全被角色打动,演到后来她就成了杨彩虹。

  山村女教师杨彩虹一直是全场焦点。面对恋人的负心,她把《五年前你说你爱我》《你的妈妈帮我缝了白色婚纱》两段咏叹调演绎得凄婉又动情,以花腔见长的迪里拜尔展示了她深厚的抒情功力。演唱《五年前你说你爱我》时,她把失落无助的心情完美地刻画了出来,催人泪下。迪里拜尔说,她在决定出演之前曾有顾虑,“我在大都市长大,长年在国外唱歌剧,也没机会体验农村生活,怕身上的洋气与山村女教师不合适。但是一进入演出,我感觉自己变成了杨彩虹,觉得不是在表演、塑造,那就是我自己,她的淳朴、善良,都打动了我。”迪里拜尔说,虽然她没有当过老师,但杨彩虹做人的道德标准、原则跟自己很相近,很容易有共鸣。另外,这是迪里拜尔第一次回国唱歌剧,她笑言观众也逼着她出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