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沈阳红了一年 岳母最怕他变心

小沈阳红了一年岳母最怕他变心
小沈阳全家福

  【不差钱】 语出09年央视春晚小品《不差钱》,意为有钱儿,不缺钱,戏谑中,暗含一种土暴发户的气息,09最流行的词语之一。这个小品彻底捧红了一个人———小沈阳。这个红遍2009的东北二人转演员,在一年内为捧红他的赵本山赚了大量的财富。而记者远赴东北小沈阳的老家调查发现,在这些财富的背后,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不知不觉中,我们又站到了两个年份的交叉点上。

  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差钱、不高兴……

  在呼啸而过的2009年的风声中,我们听到一个坚定的字———不,带着短促的爆破音。

  不,在《新华词典》里的解释是:用在动词、形容词和其他副词之前表示否定。

  2009,我们不。

  但我们并不是要否定我们曾经扎实走过的日子,相反,我们是要记住它。

  从2006的“恶搞元年”,到2007的“不能说的秘密”,再到2008的“寻找30年失踪者”,我们的年终盘点,都是为了给过去的一年打一个结,然后将有价值的东西“打包带走”。

  今年,我们“打包带走”的,是以“不”串起的一组回访式报道。

  希望它,能让你对娱乐圈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件,有新的知识。

  同时,也能让你对未来娱乐圈一年的走向,有新的领悟。———编者按

  从开原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缓慢行驶,车子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辽宁铁岭市开原上肥地满族乡代庄子村,一路上,都是因积雪未扫而结冰的路面。刚刚下午五点半,东北的天就全黑了,一轮弯月挂在天空,抬头依稀可见远处起伏的长白山脉。

  “谁是记者啊?”记者正准备下车,就听到窗外有人在大声呼喊。记者循声望去,一位五十岁左右的阿姨在人群中张望,个子不高,穿着厚厚的花棉袄。她,就是小沈阳的妈妈张凤琴。得知记者要来后,她在寒风中,足足等了半个小时。

  “这么老远的,辛苦了。还没吃饭吧?”沈妈妈拉着记者的手说。今年春节后,到她家的记者来了一拨又一拨,“尤其是前半年,最多一天有十多个,电视台的记者要多一些;要不是我这个老儿子,你们这么远来看我干嘛!”东北的村庄,铺着积雪,踩上去发出吱吱的响声……

  迎接记者的,是一盘东北腌咸菜、一盘花生米、一盘酸菜,一碗热面。

  沈妈妈指着桌子上的这些吃的,有点不好意思,“东北天儿黑得早,我们吃了两顿饭,你简单凑合下吧。”小沈阳的父亲沈洪久盘腿坐在炕上,从火盆里夹出一块木炭,点燃一根烟大口地抽起来。小沈阳父亲的话不多,但说起自己有出息的儿子,脸上顿时笑开了花,“我儿子能走到今天这个地步非常不容易,希望他继续努力……”

  时间:2009年12月23日晚 地点:小沈阳家

  四间气派大瓦房,一年只回两趟家

  出发采访前,记者拨通小沈阳母亲的电话预约,没想到她答应地如此爽快,“我们还在农村呢,你是成都的啊?这么老远的,你来吧。”稍后,她用浓重的东北口音把详细的乘车路线告诉了记者。

  开原上肥地满族乡代庄子村,距离辽宁铁岭市有100公里的路程。小沈阳家在村子前面的第二排,四间崭新的大瓦房,房顶镶着紫色的琉璃瓦,蓝色的大门,白色的栅栏,看上去很气派,小沈阳的母亲告诉记者,房子是2005年盖的,“那时候小沈阳和他媳妇还在吉林,当时他俩一天能赚500来块钱吧,后来听说家里要盖房子。小沈阳拿出了五六万,他哥也拿了几万。”

  稍后,小沈阳的妈妈带记者参观了一圈,进门右手边的一间屋子小沈阳的父母在住,左手边的两间,一间留给小沈阳的哥哥全家,一间则是留给小沈阳一家三口。留给小沈阳的那间屋墙上挂着小沈阳与她妻子的结婚照。由于小沈阳两口子长年在外演出,留给他们那间屋子现在已放上了杂物。小沈阳妈妈说,“我们家老头不会设计,盖房子的时候他就说,他们哥俩也不常回来住,用不着盖什么客厅,现在他们要是回来,往屋里放张床就行了。”进屋后,小沈阳妈妈热情地招呼记者到炕上坐,还将炕上火盆里的火重新换了一下。小沈阳的妈妈说,小沈阳今年一共回老家两次,一次是拍完《三枪拍案惊奇》,另一次是拍《乡村爱情3》,“他太忙了,我们想他也没用,不过他经常给我打电话唠嗑,说妈呀,我今天在那里演出……”

  时间:2009年12月23日晚 地点:小沈阳二人转培训学校

  出资10万办学,不敢让本山知道

  在家中稍作停留,小沈阳的妈妈便带记者来到了成立不久的小沈阳艺星二人转培训学校。学校在村子的最东头,在原代庄子村小学旧址,一排整齐的瓦房,院子很宽敞,铺满了积雪和冰层,院子的正当中还有一个漂亮的大雪人。

  一个大展板摆放在正门口,展板上有许多小沈阳演出时的照片,从一旁的文字介绍中可以看出,学校的名誉校长是小沈阳的妻子沈春阳,校长是小沈阳的哥哥沈飞,而教师名单一栏则十分庞大:有国家级二级演员、全国“十大转星之一”常春星、小沈阳的嫂子常艳萍、小沈阳的父亲沈洪久、小沈阳的母亲张凤琴。学校的办学宗旨是“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东北艺术,培养著名转星,满足观众需求。”

  “为什么名誉校长不是小沈阳?”小沈阳妈妈赶紧做出解释,“这个学校一点没有他的份儿,我说老儿你给我拿点钱,我没啥事,就是挺寂寞的,他就说妈呀只要你开心就行。他就拿了10来万,但是不能写他,赵本山要知道了不乐意嘛,他是公司的人,你私自在家开学校了?我们不敢露他!”小沈阳母亲说,办这个二人转学校,乡政府里给了很大的支持,“一套一万多元的音响就是乡里送的。”

  小沈阳艺星二人转培训学校今年12月1日正式成立,现在共有17名学生,学生的年龄在10~20岁不等,甚至还有吉林的,学校的收费标准每人每月650元。沈妈妈告诉记者,这些学生一个月一共才收了4500元,“学费按理说一个月650元,但是有400的、300的。还有四个一分钱不交的,我就供他吃,我不赚钱的。有人打电话说家里挺困难的咋办,那我说你来吧,我有多大能耐帮你多大能耐。我想我老儿子走到现在有全国人民的关心,我也这么大岁数了,要个名儿吧,钱这东西够用了就行了,我这个学校不光是为了挣钱,少爹无妈的,我也挖掘这方面(二人转)的人才。”

  “正月里来是新年儿呀啊,大年初一头一天呀啊,家家团圆会呀啊,少地给老地拜年呀啊……”简陋的排练厅内,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手舞绿扇,和着二胡的节奏,迈着小碎步,正在排练东北赫赫有名的二人转小帽《小拜年》。说起小沈阳,孩子们兴奋了起来,把记者围在一起,一个小男孩好奇地说,“记者哥哥,你这么远都来采访了,小沈阳真有名啊,我们还没见过他,很想见他!”

  成长

  这一年他的艺术水平提高不少

  “他从小就有远大理想。对我说爸妈我想出活儿,我目的就是赚大钱,往出闯,出人头地!”

  沈妈妈安排记者在二人转学校住了一宿。第二天一早,记者再次来到小沈阳家中,正好赶上小沈阳的父亲沈洪久从山上砍柴回来。

  “儿子这么出名了,为何还这么辛苦?”,小沈阳的父亲笑着说,“煤那么贵,烧不起啊。”小沈阳家的摆设很简单,一个老式的组合柜,一台破旧的创维电视摆在了进屋最显眼的地方,去年的除夕夜,全家人就是围在这台电视机前既惊喜又担心地看小沈阳的表演。

  沈洪久盘腿坐在炕上,卷了一根烟,乐呵呵地和记者攀谈起来,当说到这一年来的生活有无变化时,小沈阳父亲说,“没什么变化,种种地、砍砍柴,日子就这么过呗。”对于小沈阳这一年来的变化,沈洪久笑着说,“从创作的角度讲,他的艺术水平确实提高了。但性格没变。”对于儿子是不是今年最红的大明星,小沈阳母亲的回答很干脆,“他什么都不是,在俺们心目中他不是明星,在他自己心目中也不是。”

  小沈阳母亲张凤琴今年57岁,父亲沈洪久今年61岁,两位老人今年还种了六七亩地,打了三千斤豆、两千多斤玉米,他们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二人转演员。从小沈阳爷爷那辈儿起就是唱二人转的,小沈阳从小就听二人转,那时家里穷,小沈阳读了五年半的书就辍学在家,小沈阳妈妈回忆说,小沈阳15岁开始跟着自己上白活,“农村红白喜事,他就跟我一起去唱去,哭去。后来遇见了贵人,第二年就把他送到铁岭去了。我老儿走到今天很不容易。一般早受不了,不唱了,他从小就有远大理想。对我说爸妈我想出活儿,我目的就是赚大钱,往出闯,出人头地!”小沈阳母亲说话的声音铿锵有力。

  说着说着,小沈阳妈妈从兜里摸出一包红梅香烟,然后递给记者一支,“这烟两块五一盒,小沈阳回来在我这炕上一坐,点起我的烟就抽,从小苦过来的,前段时间他老丈人有病,人家对他说你家顾个保姆呗,他说不顾。我老儿负担大,还给他哥钱,他哥三个孩子,三个妈,婚姻不理想……”小沈阳的妈妈说,小沈阳喜欢喝点小酒,每次回来都会和我唠嗑到很晚,一般都是说过去怎么地不容易,有时候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

  收入

  跟本山传媒可能是四六分成

  “赵本山之所以收小沈阳做徒弟,看中的就是他身上的傻劲,什么事都能装,看中的就是他这点。”

  今年小沈阳带领“赵家班”弟子全国巡演100多场,票房总收入将超过3亿,据说小沈阳上半年的出场费是每场30万,下半年是50万。按照之前传言的本山传媒与小沈阳三七分成的说法,小沈阳上半年收入应该逾千万,下半年的收入有2000万。但之后曝出消息,其实小沈阳并没有这么高的收入,他只是本山传媒的“高级打工仔”,赵本山绐小沈阳开的500万的年薪。

  小沈阳一年的收入到底是多少?“具体是多少我也不知道,他和本山传媒可能是四六分吧。他是本山公司的人,公司让他巡演他就去巡演去,他不是像那个魔术师(刘谦),人家出场费是多少,交点税剩下的就是自己的了。”沈妈妈话中略带抱怨。

  沈妈妈说,上春晚前,本山传媒给小沈阳开的工资是每天700元,“后来涨点工资,听说年底要给,给多少咱不知道。”沈妈妈还给记者讲了一件趣事:有一次本山传媒举行内部表彰大会,赵本山在台上的一番讲话颇具意味,“你们都眼气(东北方言,意为羡慕),说我偏向小沈阳,你们知道小沈阳这一年给我创造了多少利益?你们几年也不如他一年!”当天,小沈阳被奖励10万元,但他全部捐给了刘老根大舞台。

  沈妈妈说,这一年来收到了不少来信,还有很多人给小沈阳寄来了剧本,甚至还有人给小沈阳的父母写来求助信,“有个小孩来信说,父亲车祸死了,妈妈有病,给我忽悠的。我没有能耐救一个人,世上的人救不过来。”小沈阳妈妈还特别提到一个吉林大学生写的信,“他提到小沈阳和本山传媒分成的事,意思是看不惯,为小沈阳鸣不平。”

  “赵本山之所以收小沈阳做徒弟,看中的就是他身上的傻劲,什么事都能装。要跟一般的,我挣这么多钱,都上亿了,也没见着钱,早急了。”小沈阳母亲说,她和小沈阳爸爸手头几乎没断过钱。“都是跟他要的,没有固定每月给我们打多少。我儿非常孝顺,说啥都听。”这时,小沈阳母亲的小灵通响了,手机铃声是小沈阳翻唱的《我的情人》,而这部外观是红色“中华”烟盒的小灵通,是小沈阳花1000多元给他母亲买的。

  诱惑

  曾有开发商想送房子给他

  “房子倒是买了,我们没去,买的别墅,多少钱,俺不打听。过几年再考虑去城里住,目前还得在这住。”

  在小沈阳家的一间屋子里,堆放着十几箱红富士苹果,小沈阳妈妈挑了一个最大的一个塞给给记者,“这是小沈阳托人给送回来的,可能是别人送给他的,我给老儿子说咱不能白要人家的东西,这可能是拒绝不了。”

  苹果可能是小沈阳面临的最小的诱惑,事实上,这一年,小沈阳面临的诱惑太多了。小沈阳妈妈说,曾有开发商对小沈阳示好,要在沈阳送小沈阳哥哥一套房子,后来被小沈阳断然拒绝了,“小沈阳说我不爱扯那个蛋,我有能力我给我哥买,我没能力就算了。”

  曾有传闻说,小沈阳豪掷140万,为父母在沈阳买了一幢三层别墅。对此小沈阳母亲说,“只是说说而已,没有买。”而小沈阳的父亲却说,“房子倒是买了,我们没去,买的别墅,多少钱,俺不打听。过几年再考虑去城里住,目前还得在这住。”虽然小沈阳父母对此事的说法不一,但记者后来从知情人处获悉,小沈阳的确在沈阳为父母买了别墅。现在小沈阳一家三口和他的岳父岳母一起住在沈阳,房子在147平方米左右。

  婚姻

  没出名时曾有富婆想包养他

  “有一次春阳的妈妈说,小沈阳这么红了,我们做好准备了(担心小沈阳会变心)。我对他们说,小沈阳跟你儿子一样,你要相信他。”

  说起儿子的婚姻,小沈阳妈妈一脸幸福。当年,小沈阳对妻子沈春阳一见钟情,足足追了三年。那时他们在一起也闹过别扭,最为严重的时候还决定要分手。但在分开之前有一次演出,两人上台共同表演二人转《楼台会》,两人在台上演得很投入,还大哭了起来,之后就和好了,更坚定了在一起的信念。

  沈妈妈说,小沈阳和沈春阳好上后,成了一个顾家好男人,“当初我给小沈阳说,你自己挣钱自己存着,春阳挣的钱春阳存着,后来春阳跟我说,我俩挣的钱就搁在一起,谁也分不开,她还说你们再不接受,我就跟他私奔。”2004年6月,小沈阳和沈春阳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沈春阳有福相,在小沈阳的生活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不仅要处理家中的一切,还不时在表演等方面给小沈阳出谋划策。”如今,两人的宝贝女儿已经可以唱爸爸的那首《我叫小沈阳》。

  小沈阳走红后,外界曾有对他是否会抛妻弃子的质疑,提及此事沈妈妈的声音突然变得铿锵,“有一次春阳的妈妈说,小沈阳这么红了,我们做好准备了(担心小沈阳会变心)。我对他们说,小沈阳跟你儿子一样,你还不相信他。他们有这样想法咱是可以理解的,我跟儿子说,吃水不忘打井人,没有春阳你不能走到今天,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妻子。他们风风雨雨走过来的,绝对没事,小沈阳这孩子我了解。”

  小沈阳妈妈还给记者说起一件令她感到很气愤的事,“有一次一个辽宁的记者来家里采访,我提到小沈阳唱得不咋地的时候,有个富婆挺得意他的,说给你一百万。那记者就给我播出去了,说小沈阳被富婆包是他妈妈说的。后来我打电话给小沈阳,他说,妈不理他。”

  将来

  能不担心吗,多少人嫉妒啊?

  “创新,不搞艺术的不懂,出来一个小品很不容易,不是一天两天能整出来的,尤其是不能有闪失,这点他挺难。”

  小沈阳红了,小沈阳妈妈说,关于儿子的将来,有太多的担心,“能不担心吗?一点风吹草动,谁不嫉妒啊。演出能不能演好,观众能不能喜欢,什么心都操。现在我经常失眠,他这么小,一下子就出名了,人家混这么多年都没混到这份儿,肯定会有人嫉妒他。老儿子很单纯,不爱说,不会讨好别人,再就是假如有一天观众不喜欢他了怎么办?”

  这一年来,有关小沈阳的质疑很多,最大的就是关于节目创新不足的问题,对此,小沈阳的父亲说,“创新啊,实在太不容易了。”小沈阳的妈妈接过话茬,“创新,不搞艺术的不懂,出来一个小品很不容易,不是一天两天能整出来的,尤其是不能有闪失,这点他挺难。”关于发生在儿子身上的负面新闻,小沈阳妈妈不会看,“我们看了闹心”。

  有人说,走红后的小沈阳爱美了,穿着通身的名牌。但父母却说小沈阳身上穿的名牌衣服都是别人送的,“他回来穿的裤子一百来块钱,他穿的背心还不如我的好。”对于小沈阳的将来,沈爸爸说,“继续学习,保持低调,继续让观众喜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