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爆笑喜剧话剧《丐中丐》看点大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2:59  新浪娱乐
爆笑喜剧话剧《丐中丐》看点大揭秘(图)

《丐中丐》海报

  “最杰出的大众文化必须是古典思想与现实的结合,这种混杂产生的文化可以挽救我们日渐庸俗化的世界。”

  ——苏珊-桑塔格

  古典思想与现实社会的结合

  “丐帮”号称天下第一大帮,历史上盖天下历朝历代。如今,昔日的正义之帮,善良之帮,正在变成一个利用人们的感恩和善良谋取利益,壮大势力的恶团体,它歪曲了大家的慈善观,于是人们变得冷淡,人们不再相信,一个义气之帮就这样毁在现代人手里。

  曾执导过小剧场话剧《满城全是金字塔》、《盗版DVD之风人员飞了》等作品的话剧导演大鬼,推出了又一力作《丐中丐》。该剧讲述了在一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乞丐集团里,两兄弟争夺帮主之位的斗争,其中融入了潜伏,卧底的情节,还有恶搞“超女”、“快男”的“丐世英雄选拔赛”,以及贴近你我生活的“地铁行乞”桥段。和之前的几部作品不同,这一次大鬼借助喜剧的外壳讲了一个悲凉的故事,利用虚拟的丐帮,虚拟的情节讲了一个真实的社会,真实的世界。让人们在捧腹大笑过后,更多的是感动,是力量,是对生活和现实的反思。

  “就是”喜剧,“救世”戏剧

  《丐中丐》的海报上打着“就是喜剧”四个字,这其实是一种隐喻,用一个“就是”来定义这部喜剧的“救世”基调。

  两个从小相依为命的兄弟,长大后知道了什么是仕途,什么是金钱,什么是权利,于是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立场让他们站在了彼此的对面,明争暗斗、反目成仇。一个像耶稣,为了自己的兄弟们能走上光明、正途,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不断奋斗,希望有一天能实现他的终极梦想——天下无乞;一个则像撒旦,残害正常人,利用他们行乞,骗钱,做毒品交易,不断壮大恶势力。黑社会的成长不可能在阳光下进行,最终兄弟两双双死亡的结局悲凉而震撼,但它在呼吁兄弟情的同时揭露了现实社会人性的众多弱点。

  两股力量的不断斗争不正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随时经历的挣扎与考验,以及一个社会在蓬勃发展时必经的阵痛与蜕变。而我们哪一个人又何尝不是可怜的乞丐?我们乞求平安,我们乞求幸福,我们乞求金钱,我们乞求爱情,我们乞求工作,我们乞求财富,我们乞求友谊,我们乞求成功……但是我们在希望得到的时候却不懂得给予,利益引起距离,爱情带来伤害,我们不相信他人,我们紧闭心门。

  该剧的最后一幕,全体演员在台上磕长头,行大礼,光柱一束束的打在人身上,他们在乞求掌声的同时,更多的是在用自己的真心乞求天下无乞”。此时,悲凉过后,温暖回流,这也许就是一部喜剧的最高境界。

  集体跨界

  央视CCTV-6主持人王翰涛、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主持人陈晨出演男女主人公,实现了由电视主持人到话剧舞台的全新尝试。相声演员何云伟、李菁倾情出演丐帮的泰山、北斗,为本剧增添了喜剧成分。同时,所有演员都跑到街头,卖艺、行乞,体验生活。

  像电影的舞台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升降机械,吊威亚的武打动作给观众带来一个立体舞台,同时三大段舞蹈,80%的原创音乐,以及40多个演员的服装,让整部剧显得声色俱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