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演出《原野》打头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1:41  新浪娱乐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演出《原野》打头阵(图)

曹禺女儿、作家万方(左)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演出《原野》打头阵(图)

导演王延松(右)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演出《原野》打头阵(图)

剧中女主角金子的饰演者臧倩

纪念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演出《原野》打头阵(图)

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

  新浪娱乐讯 元旦过后,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将迎来正式运营后首部话剧作品——天津人艺版《原野》。从这部作品开始,大剧院将启动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与纪念活动。

  曹禺诞辰百年纪念活动贯穿全年

  2010年是中国杰出的戏剧大师曹禺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国家大剧院将从1月份的《原野》开始,正式启动大师百年诞辰系列演出活动。天津人艺版《原野》将于1月6日至17日在大剧院小剧场连演11场。这部极具表现主义风格的作品在大剧院演出期间,还将迎来其百场纪念。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孟鑫透露,曹禺诞辰百年系列演出活动将会贯穿大剧院全年演出,陆续推出曹禺先生的多部经典剧目如《北京人》、《雷雨》等。而参演的艺术团体除了此次演出《原野》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外,还有北京人艺、上海歌剧院等机构,从而用多个剧种、多种舞台样式来展现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伴随着演出,相关艺术教育等其他纪念活动也都会及时与公众见面。

  天津人艺版围绕仇虎刻画人性悲剧

  在曹禺早期的话剧作品当中,《原野》无疑比他的《雷雨》、《日出》等遭受了更多的争议,这部作品运用大量表现主义与象征主义的手法,着力挖掘人性的复杂和多面,因此也被多种舞台样式如川剧、歌剧、黄梅戏等所演绎。12月28日,导演王延松、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钟海率领《原野》剧组亮相国家大剧院,同时到场的还有曹禺的女儿、作家万方。多位共同读解这一版作品,为明年1月演出预热。

  以往很多时候大家把剧中的“金子”作为主角,而天津人艺版话剧《原野》更多着力强调了复仇故事背后的人性悲剧,所以用了很大的笔墨来刻画仇虎的人性波动,按照导演的话说,这个《原野》从一开始就呈现出人的“恶”,“剧中所有的人都纠缠在仇恨之中,而你会发现令人震惊的不是仇恨本身,而是仇恨的不可避免。”

  曹禺女儿:导演摸到了《原野》的魂

  导演王延松在天津人艺版的《原野》里,用“古陶俑形象”象征性的展现了剧中的“黑森林”形象。这些宛如古希腊悲剧歌队的陶俑,在戏的开场和尾声,作为焦大星、黑子、以及仇虎本人的死亡见证人出现,强烈的象征感极具意味,令人印象深刻。此外,这部极具时代气息的作品,还在剧中加入了现场大提琴演奏莫扎特《安魂曲》,在充满了苍茫和神秘感的舞台上,这样的安排无疑加重了现场凝重的戏剧感。万方说“我看了天津人艺这一版《原野》非常激动,觉得《原野》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剧本中描写的那种神秘感、沉重的黑暗、荒蛮的气氛都在舞台上呈现出来了,导演摸到了《原野》的魂。这正是父亲希望看到的《原野》。”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