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村女教师》演出成功举行 众专家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5:15  北京晚报
《山村女教师》演出成功举行众专家热议
《山村女教师》剧照

    由郝维亚作曲,刘恒撰写脚本,吕嘉指挥,迪里拜尔、袁晨野领衔主演,陈薪伊导演,高广健总揽舞美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12月22日至28日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这样的主创班底,可以称得上是目前国内所能拿得出的、实力最为雄厚的阵容了。本报特编发一组专家评论,反馈观感。

  短板在于剧情结构

  韩晓波

  从音乐角度而言,《山村女教师》显然承袭了中国观众已经逐渐接受了的意大利歌剧、特别是普契尼歌剧的总体风格:全剧没有道白,宣叙调与咏叹调的界限也不明显,但大段的抒情唱段——相当于咏叹调的作用——却力图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像迪里拜尔演唱的《五年前你说你爱我》和《你妈妈帮我缝了白色婚纱》等,听上去颇有《蝴蝶夫人》中《晴朗的一天》一样的感染力。男中音袁晨野和男高音丁毅饰演的一正一反两个男主角,也是十分出彩。童声合唱纯净、抒情、新颖,而且有相当的难度。特别是那个担纲独唱的瘦瘦小小的女孩,表现实在是太好了,声音完全是松弛而富有深情的。

  此剧的短板在于剧情结构方面。戏剧有戏剧本身的规律,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有足够强烈的戏剧冲突。《山村女教师》的题材本身很好,可惜戏剧性冲突不够强烈。

  如果说主人公因山洪暴发而牺牲是个悲剧的话,这个悲剧的偶然性太强。一般说来,悲剧主人公的个人悲剧,往往都是带有一定必然性的,要么是社会因素使然(比如蝴蝶夫人的悲剧本质上是由当时美国和日本的国力差距所决定),要么是人性的弱点使然(比如《弄臣》当中吉尔达的悲剧来源于爱情至上的观念),而山洪暴发这一偶然性较大的事件,使杨彩虹的感染力大打折扣。这也是现实题材戏剧的一个创作难点。

  用西洋皮儿包中国馅儿

  解玺璋

  如果说中国戏曲改编西方名著,是用中国的皮儿,包西洋的馅儿的话,那么,用西洋歌剧唱中国的故事,就像是用西洋的皮儿包中国的馅儿。

  歌剧,顾名思义,先是歌,后是剧;歌是主要的,剧是次要的,尤其注重咏叹调和宣叙调在剧中的地位和作用,它以旋律、和弦、曲式、节奏以及配器作为自己的叙述语言,而戏剧的风格和意境,则大大地依赖于和声与管弦乐的色彩。这里面包含着一个问题,即音乐和语言应该如何来协调?卢梭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法语天生不适宜唱歌。”虽然这句话被《西方音乐史》的作者格劳特和帕利斯卡称之为“愚蠢的极端”,但它提醒我们,汉语可能更不适宜演唱西洋歌剧。法语、英语、意大利语,都是拼音文字,和汉语比较起来,它们之间几乎可以说没有差别。如是,没有差别的法语都被认为“不适宜唱歌”,汉语又能如何呢?

  在这里,我所说的“用西洋的皮儿,包中国的馅儿”,就不仅仅是指故事,更多的还是指语言。也就是说,用西洋音乐的皮儿,能不能包住汉语的馅儿,这是个问题。实事求是地讲,用汉语演唱西洋歌剧,不仅观众听着难受、费劲儿,而且,演员唱着一定也很难受、费劲儿。汉字的特点,一字一音,并且有声有韵,所以,唱曲儿时,无论唱戏还是唱歌,都讲究按字行腔,以字带韵,又有“字是骨头,韵是肉,板是老师”的说法,都是强调音乐和唱词的声韵要和谐,融为一体,唱起来才能好听。现在这样,将汉语的唱词硬安在西洋歌剧的音乐旋律和曲式上,无论如何是很难让人接受的。

  上海歌剧院院长张国勇

  长期以来,中国歌剧工作者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向观众介绍西方经典的歌剧作品,舞台上出现的中国原创作品有一些,但也大多以古代故事为体裁,真正反映当下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歌剧就少之又少了,而在这之中,能做到像《山村女教师》这种规格的,我觉得从未有过。

  看完作品,我感觉所有观众都能感受到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独特的魅力,它比任何其它形式的歌剧表演都能打动人心,更接近现代人的生活,更能与观众产生共鸣。

  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霖

  这部戏很好,现实题材的、又反映农村的,这种歌剧很难写也很难演,但从演出来看,这个新东西还是很新鲜的,音乐很新,写得很深很感动人,配器不错。舞美很好,很漂亮,很新鲜。童声部分很不错,变化、转调都很好。

  著名导演陈维亚

  作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音乐方面。不仅是纯正的歌剧音乐,又充分发挥了中国音乐的特色。另外这部戏的舞美值得好好称赞一下,它在一个小空间里面展现出了大乾坤,这一点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著名歌唱家幺红

  我觉得以后本土歌剧的制作应该多走现实主义题材的道路。这样的山村女教师在中国有许多人,他们都是很少被关注的。现在很多大学生毕业去山村支教,但是一两年就回来了。刘恒老师把这个题材很好地表现了出来,我认为这样才是真正的人民的作家,人民的艺术家。以后应该多创作这种接近大众生活的作品,而不是局限于空中楼阁。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

  这部歌剧整体从音乐、舞美、演员表演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把音乐、人声的美传达给观众,让观众能静下心来去欣赏。质朴、深情和细腻是我对这部戏的感觉。作品的内涵和风格都把握得很好。

  武赫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学习美声演唱,刚刚回国

  《山村女教师》的题材、布景都非常现代化,跟我在国外一些著名剧院看到的演出相媲美,让我非常惊讶又欣喜。作品在音乐上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包括对弦乐的应用,都非常吸引人。作品融入了西洋歌剧一直以来传承的基调,同时又加入很多中国特色,我个人非常喜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