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声川:内地话剧太投机 市场有点乱有待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4: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赖声川:内地话剧太投机市场有点乱有待改变
金钟奖“视后”“视帝”万芳、屈中恒都来自“眷村”
赖声川:内地话剧太投机市场有点乱有待改变
《宝岛一村》主创合影
赖声川:内地话剧太投机市场有点乱有待改变
赖声川

  赖声川被誉为“台湾现代剧场的创造者”。3年前,一部《暗恋桃花源》在各地热演,让内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掀起内地话剧市场的热潮;3年后,《暗恋桃花源》的主演换了一拨又一拨,热潮仍然不退,创下票房神话。与此同时,赖声川的另一部经典作品《宝岛一村》又将于1月5日登陆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令人期待。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赖声川。从《宝岛一村》的由来与创作过程,谈到近几年在内地巡演的经历,赖声川直指内地话剧界“太投机”。“如果只为了钱,就不会有《宝岛一村》。”赖声川说,希望能为内地话剧市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说《宝岛一村》

  很满意,从头到尾都精彩

  久负盛名的《宝岛一村》讲的是住在台湾“眷村”里一群外省人的故事,呈现了“眷村”三代住民的沉浮起落、喜怒哀乐,回顾了台湾最珍贵的族群融合历史。这样的题材,对很多年轻内地观众来说未免有些遥远,但赖声川认为,这部话剧延续了其“泪中带笑”的风格,着力于“人性情感”的刻画,肯定会引起观众共鸣。

  羊城晚报:你的太太曾对媒体说《宝岛一村》是“台湾这么多年来最轰动的一场话剧演出”?

  赖声川:这个不用谁说,事实已经证明。去年这部剧在台湾及新加坡等地已演了数十场,观众反响非常好。这个版本到内地演出恐怕只此一回了,一来因为全是台湾演员,他们的时间太难定;二是25个主要演员的话剧规模,一般演出商也难以接受。

  羊城晚报:《暗恋桃花源》可以找内地演员来出演,《宝岛一村》是否也可以这样做?

  赖声川:有人这样提议,我也愿意尝试,但这部剧讲的是台湾本地的故事,还是希望能由本地人演。何况这批台湾演员大部分都来自“眷村”,屈中恒、万芳他们个个都忙得要命,却仍然热情高涨,就是为了想亲身演绎自己的故事。

  羊城晚报:据说一开始你并不肯搞这部戏,是另一位主创王伟忠求了你很多次,你才答应?

  赖声川:他是求了我很多次。我没答应是因为想对得起这段历史。他给我讲了那么多的故事,有着那么多的感动,我要怎么做才能浓缩成一场3小时的话剧?所以当时我对王伟忠说,你已是著名的电视人,想做的话拍一部电视剧就好,干嘛找我?但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他说:“电视是速食的,剧场才是永久的。”所以在那两年里,我脑子里一直在想这个事,有一天我突然打电话给王伟忠说,我可以做了,反而把他吓一跳。

  羊城晚报:你觉得这部戏精彩在哪里?

  赖声川:从头到尾都很精彩。这次到内地我想缩短表演时间,可很难剪,最后只剪了5分钟。这个故事很动人,内地人可以从中了解在1949年跑到台湾的那些人,从1949年到能再次返乡的1989年间,他们究竟是怎么过的。另外,这部剧还是会让观众从头笑到尾。

  议“话剧市场”

  要澄清,没请汤唯演《暗恋桃花源》

  赖声川不讳言,内地地广人众市场大,他还将把自己更多的话剧作品带到内地,甚至打算“跨界”,把《暗恋桃花源》改成越剧版在内地上演。眼下,他已在台北国立艺术大学办理了退休手续,最近又辞掉了美国史丹佛大学客座教授一职,大有专心在内地发展之意。正因如此,他诚挚地对记者说出看法:“内地有太多投机商人在做文化事业,因此市场的发展还在不完全正常的状态中,这有待改变。”

  羊城晚报:曾有消息说汤唯也要演《暗恋桃花源》,这难免让人觉得在炒作?

  赖声川:我很无奈、很无辜,那些说汤唯要来演的话纯属乱讲。还有最近要演的另一部戏《他和他的两个老婆》,导演也不是我,我只是挂着总监的名,另兼做舞美,真正的导演是丁乃筝。

  羊城晚报:但你的名字的确带给内地观众信心……

  赖声川:如果是这样,我很开心。《暗恋桃花源》上演这三年来,我想得很远,就是希望能对内地的话剧市场做出贡献。我1998年初次来内地时,内地几乎谈不上什么话剧市场,但现在却有很大变化,我一直很乐观地关注这种变化。

  羊城晚报:你怎么看目前的内地话剧市场?

  赖声川:我觉得有点乱。太多人有投机的想法,他们是认为话剧能赚钱才来做的,这样会出现一些不好的后果。很多观众因为第一次看话剧就有被骗的感觉,便会对话剧产生误解。我相信时间会解决一切,只能尽力去做,总有好戏在后头。

  七位“村民”现身广州

  昨日下午,《宝岛一村》7位主要演员屈中恒、万芳、宋少卿、郎祖筠、刘亮佐、那维勋与胡婷婷集体亮相广州与媒体见面。屈中恒笑称,《宝岛一村》已将他们变成一家人,而“家长”就是该剧导演赖声川与编剧之一的王伟忠。

  亮相的七人中,大部分都来自台湾“眷村”,而且个个都已在台湾演艺圈颇有成就。屈中恒、万芳还拿过台湾金钟奖的“视帝”、“视后”。就算年纪最轻的胡婷婷,也是台湾知名电影演员,她的爸爸便是台湾省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同样出身“眷村”。他们因为《宝岛一村》聚到一起,都是冲着这部剧中所讲述的“眷村”故事而来,“得知赖声川与王伟忠要做这么一个剧,我们都主动报名,就是其他工作再忙,一说排这戏,大家都会准时报到”。他们一致认同导演赖声川的说法,《宝岛一村》可以有内地演员版本,但肯定不会有他们这批“眷村”班底的演出那么原汁原味。(羊城晚报记者易芝娜 摄影/魏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