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星舞蹈团献演国家大剧院 喜迎十周年团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0:27  新浪娱乐
金星舞蹈团献演国家大剧院喜迎十周年团庆(图)

国际知名中国编舞家——金星,以她名字建立的舞团在今年迎来了10周年团庆

金星舞蹈团献演国家大剧院喜迎十周年团庆(图)

金星作品《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用古琴与书法反衬的“静”反衬当代社会的躁动与浮华

金星舞蹈团献演国家大剧院喜迎十周年团庆(图)

作品《圆》让人在旋转之间,体味单纯诗意的静谧之舞

  新浪娱乐讯 金星是中国现代舞蹈家中最为大众熟知的人物之一,也是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著名度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华人编舞之一。她的人生经历、独特的舞蹈语汇、先锋的舞台呈现,在圈内圈外备受关注。如今,由她一手创办的金星舞蹈团将迎来建团的第十个年头。1月21至22日,一台名为《圆》的演出将登上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成为十周年团庆系列的开篇演出。

  金星虽然采用了来自西方的现代舞作为表达方式,但舞蹈内容却融合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西方智慧与东方哲思经过金星肢体语言的巧妙嫁接,不再是一个纯粹的舞蹈形式,它浓缩了人生灵魂的诗韵,是一个在叩击你心扉精灵,在向你娓娓叙述灵魂喋血的过程。

  金星舞蹈团创立至今已经十年之久,这是中国首家私人舞蹈团。其鲜明独特的舞蹈风格和崭新的现代舞创意,已逐步受到中国乃至世界的广泛关注。舞团以著名现代舞蹈艺术家金星的名字命名,因为“金星”是在天体中与其他行星逆向旋转的星球。舞团也正如她的名字所属的星辰一样,与常规背道而驰,逆向旋转。但在黎明前的黑暗中却是最为明亮耀眼的,它的思维定格在点燃灵感一霎那间的明亮。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是金星舞蹈团建团十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中的开篇,舞团精心选择了金星本人创作并表演的独舞作品《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以及群舞作品《圆》共同汇集成这场现代舞蹈精品晚会,以展示舞团十年来所形成的清新、典雅、瑰丽壮观的独特舞蹈风格。

  我的现代舞不是强迫你欣赏,而是着意让你不由自主的融合进去,进入一种难以名状的艺术氛围。否则,你刻意要截断这样的艺术欣赏源的话,我宁可放弃所有的机会。

  ——金星

  正当我们的现代舞不知该如何发展的时候,一个来自东方的舞蹈艺术家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欧洲评论界著名人士

  舞作介绍:

  金星创作并表演的独舞《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首演于2006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第四届国际现代舞蹈节。一位古琴乐师端坐,三柱轻香熏然,金星缓步走上舞台独自起舞,向观众娓娓道来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琴,和古琴在中华文化、历史和哲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时间的长河中,琴音淹没于躁动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呼唤?

  另一部群舞作品《圆》,为此次金星舞蹈团十周年团庆特别创作,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将是这部作品的首次登台。该作品是编舞陈凯赴美国纽约学习深造半年之后收获与感想的一次总结和展示。《圆》以简单的“旋转”作为创作理念的出发点,以“诗文”短句的结构方式安排了不同“旋转”的交错位置、发生时段和重复力量,以此力求一种简单的诗意。

  艺术总监及编舞:金星

  金星九岁起在沈阳军区歌舞团接受舞蹈训练,17岁获全国舞蹈比赛“最佳优秀演员奖”。20岁成为国家公派赴美国纽约留学的第一位中国舞蹈演员。1991年,她的作品《半梦》荣获美国舞蹈节“最佳编舞奖”。在美国和欧洲留学六年后,金星回到中国。1996年,她与北京市文化局合作创建了北京第一个现代舞蹈团体---北京现代舞蹈团。几年之后又成立了金星舞蹈团,并将其由北京迁至上海。2006年,她成功地创办了“舞在上海”国际舞蹈节---一个由民间组织举办的现代舞蹈节。金星在舞蹈艺术上的成就被国内外艺术界和普通大众所公认。2006年11月,她被授予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达廷敦艺术学院荣誉艺术博士称号。

  演出时间:2010年1月21/22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演出作品:《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圆》

  编    舞:金星 陈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