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之舞》登陆成都 与知名乐手合作成焦点

  本月19日~24日,由成都演艺集团引进的爱尔兰踢踏群舞《大河之舞》,就将在四川省体育馆与成都观众们见面。随着正式演出日益临近,连日来成都的各大媒体也在紧锣密鼓地介绍这部舞剧。那个始终在舞台上与演员们一同亮相的现场乐团也是焦点之一:作曲家是大名鼎鼎的U2乐队的御用制作人;小提琴手、打击乐手和鼓手等人曾与恩雅、西城男孩和神秘园等著名爱尔兰乐手和乐队合作……

  然而,在上述耀眼的名字背后,一条清澈悠远的河水始终安静地流淌着,贯穿了这部舞剧的始终。它,就是爱尔兰音乐的精髓。在你坐下观看《大河之舞》前,本期《发烧碟》也许能够加深你对爱尔兰音乐的了解。

  源头 雏形只有7分钟

  许多人也许不知道,《大河之舞》最早亮相并非是以现在这样成熟的形式。它的形成真的如同名字所描述的那样,就像一条大河,无论多么波涛汹涌、宽阔,最早都是从一条涓涓细流开始的———1994年,在爱尔兰举办的1994年欧洲电视歌手大奖赛的幕间休息时段,短短7分钟时间里,安排了一节《大河之舞》的雏形,舞者们整齐亮相,铿锵有力的踢踏舞震撼了全场观众,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和欢迎。

  随后,《大河之舞》的爱尔兰制作人John McColgan和夫人 Moya Doherty牵头制作,将7分钟的节目扩展为一个半小时的完整舞剧,将爱尔兰踢踏舞、黑人踢踏舞、俄罗斯民间舞和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舞完美地融入其中。舞剧迅速风靡全球,受邀到世界各大城市巡回演出。1997年,《大河之舞》获得了格莱美“最佳音乐剧”奖。被全球艺评人一致推崇为当代最具爱尔兰民族风格的经典音乐剧。

  内涵 在爱尔兰的美丽中迸发

  然而,要想比你身边的人,更加看懂、读懂《大河之舞》,仅仅了解这些是不够的。没有哪种艺术能脱离其文化独立存在,而爱尔兰文化和音乐则是《大河之舞》如此精彩的根本。

  爱尔兰在哪里?

  它是在靠近欧洲、广阔的大西洋边缘,与大不列颠岛隔海相望的一个岛国;这里的森林、山谷间,潺潺溪水流淌着太多的感情,丰富得只有用音乐才能够抒发;这里的民族即使在战马上也要高持竖琴;这里的音乐幽远而润泽,深沉到令人迷醉,空灵中又流转出丝丝惆怅……

  诺贝尔获奖作家、德国人海因里希·伯尔(1917~2985)写过一本著名的自传式散文,叫做《爱尔兰日记》。在这本书里,伯尔以非常贴合爱尔兰的沉静笔法,描写了属于这个岛国的历史和风情。“在这个岛上居住着欧洲一个惟一的民族,它从未派出过占领军,自身却受过好几次掠夺———受过丹麦人、诺曼人和英国人的掠夺……”爱尔兰几经侵略的遭遇和人民勇敢不屈的精神,的确书写了不少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那部由梅尔·吉布森主演的奥斯卡经典影片《勇敢的心》便是其中写照之一。

  而在《大河之舞》里, 通过音乐和舞蹈展现的,正是一部叙述爱尔兰祖先与大自然抗争以及经历战争、饥荒等种种苦难后重建家园的长篇血泪史诗。苦难未必只能通过哭泣表达,当一切升华为艺术,它可以是激情内敛的舞蹈和急促旋转的节奏。

  本报记者 乔雪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