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之舞》献演申城 “康定情歌”中踢踏如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3:16  新闻晨报
《大河之舞》献演申城“康定情歌”中踢踏如雷

《大河之舞》(晨报记者 吴 磊 本版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高 磊

  或许是架不住中国观众的热情,轻易不“入乡随俗”的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昨晚还是在上海大剧院打破了惯例——当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歌 《康定情歌》、《一条大河》的旋律,不经意地在一片爱尔兰风笛声中飘入耳中,台下的观众发出了惊呼。

  “白金班底”博得掌声

  相隔9年,昨晚,《大河之舞》二度来沪,携“十五周年白金纪念版”班底及所有灯光、音响以及特制的舞蹈地板,再掀踢踏狂潮。斑斓的蓝色灯光下,整个剧场宛如一个美轮美奂的海洋,随着布景和灯光的变化,舞台时而变成日月星辰,时而变成山川河流,淋漓尽致地传达了爱尔兰人热爱自由、崇尚生命的精神。最具看点的集体踢踏舞,让台下翘首企盼,在《雷电之舞》场景中,乐团干脆停止了演奏,剧场只听到男舞者如雷霆万钧、万马奔腾般的踢踏声,所有观众都屏住了呼吸,直到舞者停止脚步的那一刻才回过神来,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入乡随俗”带来惊喜

  此前,《大河之舞》执行制作人朱利安曾向中国媒体表示,鉴于品牌效应,其舞蹈编排、舞美和音乐的设计都受到版权法的严格控制,无法随意变更,所以,不会如大家期待的那样,为中国观众“入乡随俗”。朱利安告诉记者,在《大河之舞》诞生的头两年,作品经过了大量的改动和重新编排,吸收了全世界的舞蹈元素和文化,但从2000年以后,《大河之舞》再也没有任何变动了。然而,昨晚《大河之舞》给了大家一个惊喜。上半场结束时,在一阵低回的乐曲中,乐队突然奏出熟悉的《康定情歌》旋律,台下有观众忍不住哼了起来,“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而在全剧的尾声,散落全球的爱尔兰人回到了祖国,幽怨的小提琴突然一转,“一条大河波浪宽……”作为插曲的两个小段落加起来不过1分钟,却给了中国观众意外的乐趣。

  在台上热舞120分钟,对任何一个舞蹈演员来说,都不是轻松的活儿。有消息称,一场《大河之舞》,每个演员跳完都会减重5磅,体力消耗极大。主办方透露,按照舞团的要求,每场演出的后台必须准备30公斤冰块,“因为领舞演员的脚踝不堪重负,每跳完一曲,领舞者都要站到冰块上面,冷却脚踝”。

  据悉,《大河之舞》将在上海大剧院演至1月10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