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茶带给比利时老人的精彩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秀荣 王江

  随着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的举办,在被称为“欧洲之都”的布鲁塞尔,中国文化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西方人,而作为艺术节信息中心的中国茶楼更是成为中欧文化直接交流的平台。

  茶楼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被装饰得中国味十足,从下到上挂满了5000多个红黄两色的灯笼,大门前用红色柱子架起了中国牌楼式的拱门。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茶楼老板却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比利时老太太——亚历桑德拉。

  始创于1969年的欧罗巴利亚艺术节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今年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茶香四溢的中国茶楼是此次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的信息中心,有关展览及文化活动的信息都从这里发布。中国的茶叶也顺理成章地成了这次艺术节活动的主角之一。

  亚历桑德拉在茶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对中国茶非常感兴趣,中国茶和中国茶楼已经成为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的一个热点。我很惊奇在比利时有那么多中国茶叶的爱好者。”

  茶楼里还向公众展示丝绸、毛纺、竹制品等中国特色产品,以及关于中国茶叶的书籍和产自中国不同地方的茶具。亚历桑德拉告诉记者,“事实上,中国茶楼就是一个和真实中国相聚的地方。”

  亚历桑德拉对中国的绿茶、乌龙茶、普洱茶和花茶等都知之颇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茶叶改变了她的后半生。8年前,她的丈夫不幸去世,她和4个孩子的生活只能靠她一人扛起。幸运的是,学汉学的大女儿毕业后在比利时驻中国上海的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随后亚历桑德拉应邀去探访女儿。她告诉记者,就在上海,她与中国茶结缘,于是结束了悲伤,开始了她后半生全新的生活。

  亚历桑德拉回忆道:“我到上海一周后,就爱上了中国。我的女儿每天必须去工作,不能陪我,所以我老和一些中国人在一起,但是我不会说一句中文,他们也不大会讲英文,所以我们不得不喝很多茶。我整天泡在茶馆里面……一杯一杯地品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