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英吕丽萍夫妇重返舞台 《培尔金特》登成都

  1月12、13日晚,孙海英、吕丽萍这一对“激情燃烧”的夫妻搭档联袂主演,王延松执导、省演出公司主办的欧洲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培尔金特》,将做为年度大戏在锦城艺术宫闪亮登场。

  国际戏剧舞台常演不衰的经典之作

  被称为“欧洲现代戏剧之父”的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一生共创作了25部各种体裁的戏剧作品,如《人民公敌》、《群鬼》、《玩偶之家》等,都被先后搬上过中国的戏剧舞台。《培尔金特》是其中最具文化内涵和哲学底蕴的一部。它通过纨绔子弟培尔金特放浪、历险、辗转的生命历程,探索了人生是为了什么、人应该怎样生活等重大哲学命题。该剧反映的虽然是严肃的人生主题,但具有鲜明的讽刺喜剧特点及舞台闹剧因素,是国际戏剧舞台常演不衰的经典之作。

  该剧此次上演,由一贯擅长对经典进行“新解读”、曾以独特视角成功执导过《原野》、《雷雨》、《日出》等名著的著名导演王延松对其进行了重新解读与改编。除了名著、名导、名演之外,话剧《培尔金特》还具有阵容强大的幕后创作阵容。很多人都公认挪威作曲家格里格的音乐给予了《培尔金特》第二次生命,是《培尔金特》的另一灵魂。话剧《培尔金特》此次特邀著名音乐家关峡担任该剧音乐总监,他将会把格里格的音乐和话剧《培尔金特》最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该剧的舞美设计由国家话剧院优秀舞美设计家刘科栋担任,他的舞台设计让这部话剧绽放出更加具有魅力的光彩。

  吕丽萍流着眼泪读完剧本

  孙海英和吕丽萍这一对“激情燃烧”的夫妻搭档,也将首次联手登上戏剧舞台,演绎在爱的感召下浪子回头、感人至深的故事。王延松导演在改编过程中也多次提到,孙海英就是那无人驯服、天不怕、地不怕,却在爱的感召下幡然醒悟的培尔,而吕丽萍就是那甜美的索尔微格,是培尔灵魂的指引。

  吕丽萍当年参加中戏表演系80班毕业大戏《原野》演出时,曹禺先生就曾说过,吕丽萍是他见过的最好的青年话剧演员。之后,吕丽萍虽然走上了影视道路,但从学生时代起就钟爱《培尔金特》的她,一直希望能够在话剧舞台上演出该剧。当她遇到孙海英,多年的梦想又因此萌动,因为她终于找到了心中的培尔。一直以来,她都极力说服孙海英能够主演《培尔金特》。尤其当吕丽萍流着眼泪读完了王延松导演为他们夫妇量身改编的《培尔金特》剧本时,她更是为自己坚持多年的梦想即将实现感到欣慰。

  孙海英从“就演两场”到“演它500场!”

  大多数人熟悉孙海英都是因为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石光荣。但其实孙海英最初的成功来源于戏剧舞台,那里才是出身于话剧世家的他梦开始的地方,他还曾经是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已离开舞台多年的他起初对重返话剧舞台并未动心,但经不住吕丽萍的再三要求,又因为选中了多年前就曾经和他合作排演过话剧的著名导演王延松担任该剧导演,让他放心不少。为了熟悉舞台,孙海英还于去年上半年特意和王延松先合作了一把,排演了德国剧作家毕希纳的名作《莱昂瑟与莱娜》。重回舞台的感觉让孙海英十分享受,尤其在进入《培尔金特》排练之后,越来越找到感觉的孙海英,从当初只是为了陪吕丽萍而打算“就演两场”,到如今甚至扬言道“演它500场!”

  众所周知,年轻与年老时性格反差极大的培尔金特是戏剧舞台上最有魅力、也是最富有挑战性的角色。演员既要表现培尔金特年轻时古怪夸张的行为举止,还要深入展现培尔金特年老时对人生的万千感悟。阔别舞台20年的孙海英表示,他将为观众带来一个新生的培尔金特,展现一个在痛苦中挣扎、在欲望中泯灭、在爱中感悟的培尔:“我会让观众在剧中体会繁华背后的平静,去寻找灵魂深处的碰撞。”而吕丽萍在这部自己中戏毕业25年后的话剧处女作中,将一人分饰两角,扮演慈爱的母亲和温柔的恋人索尔微格,最终让培尔在爱中感悟,在爱中融化。

  王延松导演说:“《培尔金特》是一部关于人的自我,关于人的罪与救赎,关于爱与信念的美丽诗篇。让我们记住培尔和索尔微格这两个名字,他们使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不仅存在魔鬼与诱惑,更有真爱和救赎。”

  采写 陈蕙茹(图片由省演出公司提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