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讲述眷村故事 众星掀“文艺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04:46  都市快报微博

  记者 张盛

  2001年,奥斯卡颁奖仪式,李安用英语致词,受奖下台,旋即返身,用国语对台南眷村的亲人们说:“谢谢你们。”李安的眷村,就是即将来杭州演出的赖声川《宝岛一村》中的那个眷村。

  1949年前后约有120万军民迁到台湾,为了安置军眷,开始有了眷村。“眷村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所以生下的孩子80%以上都特别聪明漂亮,因为混血嘛,隔得远当然混得成功。”《宝岛一村》的主演之一——台湾相声瓦舍主创者(相当于台湾郭德纲,在台湾已成名20年)宋少卿这样说。

  有一大群巨星可以为宋少卿的“混血论”佐证——邓丽君林青霞张艾嘉、胡慧中、胡茵梦、王祖贤蔡琴庾澄庆刘若英……这一大串闪闪发光的名字足以证明眷村孩子的美貌;而李安、侯孝贤杨德昌王伟忠、李立群、龙应台、朱天文、张雨生之类的名字则可以证明眷村孩子“混血”“混”出的聪明程度。

  曾有人说,台湾的“文艺复兴”,几乎可以说是由眷村的孩子们创造的。

  “眷村的故事大抵差不多,几乎每一个眷村的村口都有一棵大榕树,这棵树对眷村人来说非常重要,眷村的妈妈们在那里奶孩子、说东家长西家短,眷村的爸爸们在那里谈论国家大事,眷村的少年们在那里打架斗殴。”《宝岛一村》的主创者王伟忠在无数场合说过这段话,他说话剧《宝岛一村》里的那些故事,几乎在每一个眷村发生过。所以话剧在台湾演出时,许多出生于眷村的明星都曾悄悄过来捧场。从某种意义上说,看《宝岛一村》,也就是在看那些巨星的童年。

  有趣的是,《宝岛一村》中好些细节,与明星们在各种场合回忆童年生活的一些片断不谋而合。

  《宝岛一村》里的好嗓子

  大毛的妹妹二毛有一副好嗓子,经常对着家里的唱机学着歌星们摆着POSE唱歌,那情景又搞笑又温馨。

  现实生活中的邓丽君

  邓丽君来自芦洲新村,这也是她踏入歌坛前住得最久的地方。虽然由日军仓库改建的房舍显得有些老旧,但这里环境清幽,左邻右舍相处融洽,爱唱歌的邓丽君显然也在这狭窄的眷村屋子里摆过造型唱过情歌。据说,后来她唱起成名曲《小城故事》时,就是根据对于这段生活的回忆。

  《宝岛一村》里的书呆子

  眷村的第二代到了青春期,其中有一个书呆子,在好勇斗狠爆着粗口的同伴中显得沉默木讷,但是又很闷骚,比如他会偷看邻家女孩洗澡。

  现实生活中的杨德昌

  杨德昌是台湾地区自小就在眷村成长的外省籍第二代。杨德昌曾在自述里说,他沉默寡言,在初中时并不是个讨老师喜欢的孩子:“有个老师就是看我不顺眼,天天要修理我,几乎是虐待狂……所以那时候对人特别没信心,那状况如果一直持续下去,我就是个很不幸的少年。”

  所以,不管是杨德昌的成名作《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还是《一一》,都在重复被压抑少年生活的主题。

  《宝岛一村》的美女姐妹花

  话说村里美女如云,但是最惹眼的是一对姐妹花,天天穿着如今最流行的小热裤和超短裙在村头村尾走来走去,惹得男孩子们不停地向这对姐妹花吹口哨。

  现实生活中的张艾嘉

  张艾嘉说起自己的少女时代总是很得意,一是张妈妈当年是台湾响当当的大美人,却不喜受大家闺秀的拘束,数十年前就会穿上热裤短裙,引领时尚。二是少女张艾嘉自己更“青出于蓝”,她说:“别人烫卷发,我就留一头波希米亚风格的及腰长发,别人都留长了,我就剪得比男孩子都短……是的,我总是很时尚。”

  不知道那时候有多少少年朝张艾嘉吹口哨。

  2009璀璨演出季②

  赖声川《宝岛一村》

  时间:1月22日、23日

  地点:杭州剧院

  售票:87805135

  87703888-8910

  24小时送票热线:88003888

  主办:都市快报 都市周报

  红星文化机构·文广演艺

  《宝岛一村》的老唱机

  郎祖筠饰演的天津大小姐赵嫂从天津老家带来了一台唱机,于是在很长的时间内,这台唱机成为这个村子的重要娱乐活动,女儿喜欢的西洋音乐从这台唱机上放,邻居喜欢的程砚秋的京剧也从这台唱机上放。

  现实生活中的蔡琴

  蔡琴出身左营眷村,谈到过去年少时,她总要提起村里的收音机,“只有一台,但是大家都听得很清楚又开心,当时没有冷气,但是夏天听着收音机,就很舒服地过了。”

  《宝岛一村》里的初恋故事

  眷村第二代大牛和大毛(活像《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耿乐演的刘忆苦和宁静演的米兰)是青梅竹马长大的一对恋人,却因家人反对不得不分开,结果大牛出外流浪,心高气傲的大毛堕入风尘。

  由于大牛的扮演者造型太像年轻时的王伟忠,于是这个细节理所应当地被怀疑为王伟忠的初恋情事。

  现实生活中的王伟忠

  冤枉,那不是他的初恋,不过千真万确是他哥哥的初恋,苦情得很。他的初恋就比较窘了,少年怀春时喜欢隔壁村飞行官的漂亮女儿,结果不仅被女孩拒绝,还被女孩放狼狗咬。这个倒霉少年形象实在难以和王伟忠如今在台湾娱乐界呼风唤雨的大哥大造型映照起来。

  《宝岛一村》里的逃难故事

  戏一开始,是一排大陆逃难到台湾的队伍,在上船前,正经过一个检查站校对身份和名字。为了保住性命,为了不饿肚子,有的跟了个不熟的男人,有的顶了别人的名字。

  现实生活中的林青霞

  林青霞特意为《宝岛一村》写了读后感:

  《宝岛一村》是一出关于我们上一代和这一代的故事。开头一幕让我想起小时候曾听父亲说过,我有个阿姨,听从长辈的安排,跟了一个军人逃到台湾,因为还是未婚,所以报的是别人的名字和生日日期。来台后就嫁给那个军人。她美丽又能干,一肩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赢得邻居的许多赞美。她隐姓埋名,把自己的一生完全奉献给了她跟的男人和他们组成的家庭。看到这似曾相识的一幕,令我无限欷歔。

  第二幕,跟随蒋中正逃到台湾的大陆军人,住进了眷村,一家家紧邻着,中间隔着竹篱笆,大家就像一家人似的。记得小时候,每天吃早餐的时候,我们3个小孩总是隔着篱笆和隔壁王妈妈的5个小孩吵架,两边妈妈就骂着自己的孩子劝架。当然眷村里多的是像戏里那样敦亲睦邻、互相照应的温馨故事。9岁由嘉义县大林镇的社团新村,搬到三重埔,我们的邻居都是讲山东话的山东人。隔壁的山东伯伯娶了个台湾女人,很耐劳,很能干,开着馒头店每天做馒头和火烧,这一对就像剧里面的山东夫妇。这一幕就好像是在看自己家的邻居一样既温馨又亲切。

  我们曾在眷村长大的孩子已是四五十岁的年龄,大多数都早就离开眷村到城市发展去了,许多人也都成了家立了业。我们这些人最怀念的还是生长在眷村的日子。正如戏里说的,眷村里的孩子都想往外跑,在外成功发达之后,最怀念的还是在眷村的日子。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