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作家获人艺荣誉编剧 张和平:剧之本乃院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9:15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北京1月10日讯 (记者 安力)为北京人艺创作了话剧经典《天下第一楼》的何冀平、创作了话剧代表作《闲人三部曲》的当代剧作家过士行、编写首部话剧作品即场场爆满的作家刘恒……今天上午,十位知名作家被受聘为“北京人艺荣誉编剧”。

  成立于1952年的北京人艺在建院初期就拥有郭沫若、老舍、曹禺这三位剧作大家,连续为人艺提供多部剧本,分别创作出了《蔡文姬》、《北京人》、《雷雨》、《龙须沟》、《骆驼祥子》等大量堪称舞台经典的优秀剧目,从而打造出北京人艺在话剧界的光荣。谈起剧作家与北京人艺的关系来,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动情地说:“剧之本乃院之本,剧院与剧作家的关系是水和鱼,是手心和手背。剧院失去了剧作家,无戏可唱;剧作家离开了剧院,谈兵纸上。可贵的是,北京人艺在几十年间结交了一大批剧作家朋友,而在座的你们是其中翘楚。”

  今天首批被授予北京人艺荣誉编剧称号的作家是:万方、中杰英、王俭、叶广芩、过士行、刘恒、孟冰、苏叔阳、邹静之、何冀平。其中的不少作家与北京人艺有着深厚的渊源与感情,并将话剧舞台的处女作奉献给了北京人艺。

  北京人艺的首任院长曹禺的女儿、当代作家万方回忆起小时候与父亲一起在人艺看戏的时光:“北京人艺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个剧院,甚至有家的感觉。我感谢人艺对我的洗礼和滋养。”

  曾创作话剧《丹心谱》的作家苏叔阳说:“我从一名普通教师变成一个作家,是北京人艺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人艺的许多艺术家、演员都是我的‘一字师’。”

  邹静之说:“我的首部话剧《我爱桃花》是在北京人艺上演的,我对台词、声音的迷恋就来自于北京人艺。”

  身为总政话剧团团长、曾在人艺上演话剧《白鹿原》的剧作家孟冰表示,北京人艺的很多剧目就如老酒随着岁月散发着香醇,但这并不妨碍如今在勾兑的时候加入一些时代的活水,“我愿意作这活水中的一个水分子。”

  刘恒则把获得人艺荣誉编剧的称号形容为“受戒”,要为人艺多写戏、写好戏,“汝今能持否?汝明能持否?我要说‘能持’。”

  十位荣誉编剧简介

  万方

  当代作家、剧作家。

  在人艺上演话剧《有一种毒药》、《关系》。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创作小说,同时创作舞台剧,电影及电视剧本。主要长篇小说有《明明白白》《幸福派》《香气迷人》等。电影《黑眼睛》电视剧《牛玉琴的树》《空镜子》《空房子》《走过幸福》《你是苹果我是梨》《女人心事》。

  作品曾获话剧曹禺剧本奖;电影“华表奖”;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

  中杰英

  当代作家、剧作家。

  在人艺上演话剧《北京大爷》。

  另著有小说《在地震的废墟上》《高压线上的鸟》《哥儿们发财记》《无言歌》等。

  剧本《灰色王国的黎明》获全国优秀剧本奖;话剧《北京大爷》获得1999年北京市建国50周年文艺奖。

  其他文学作品曾获《十月》文学奖、金盾奖、夏衍电影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王俭

  当代剧作家。空政电视艺术中心专业编剧。

  在人艺上演话剧《北街南院》、《东房西屋》。

  另著有话剧:《特殊军营》、《大漠魂》、《战地玉人魂》、《归来兮》、《雷霆玫瑰》等等。电视剧:《柳井巷》、《幸福里九号》、《决战黎明》等。

  本人多次获得全军文艺会演编剧奖;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剧本奖、文华剧作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话剧编剧金狮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

  叶广芩

  当代作家、文学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安作家协会副主席。

  在人艺上演话剧《全家福》(合作)。

  主要作品有小说《谁翻乐府凄凉曲》、《黄连厚朴》、《乾清门内》、《采桑子》、《青木川》、《黑鱼千岁》、《没有日记的罗敷河》、《琢玉记》等。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如《红灯停绿灯行》、《黄连厚朴》、《谁说我不在乎》等。 中篇小说《梦也何曾到谢桥》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长篇纪实文学《没有日记的罗敷河》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

  过士行

  当代剧作家。现任国家话剧院专职编剧。

  在人艺上演话剧《鸟人》《鱼人》。

  话剧代表作《闲人三部曲》――《鸟人》《鱼人》《棋人》。

  另著有话剧作品《坏话一条街》、《厕所》、《活着还是死去》。执导话剧《备忘录》。日本话剧人社和晚成书房出版的《中国现代戏曲集》(第一、第三卷) 分别收入其话剧作品《鸟人》和《棋人》。

  刘恒

  当代作家、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作家协会主席,《北京文学》主编。

  在人艺上演话剧《窝头会馆》。

  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及地方文学奖,部分作品在海外发表,被翻译成英、法、日、意、德、韩等多种文字。小说代表作有《苍河白日梦》《狗日的粮食》等。

  1988年开始撰写影视剧本。作品有电影《本命年》、《菊豆》、《秋菊打官司》、《张思德》、《云水谣》、《集结号》、《铁人》等,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少年天子》等。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电影节或影视节上获奖,本人数次被评为优秀及最佳编剧。

  孟冰

  当代剧作家。总政话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在人艺上演话剧:《红白喜事》(合作)、《舞台上的真故事》、《白鹿原》。

  另著有话剧作品多部:《老兵骆驼》、《兵妹子》、《桃花谣》、《我在天堂等你》、《黄土谣》、《伏生》、《这是最后的斗争……》等等。

  其作品曾多次获得全军新剧目一等奖、曹禺剧本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人口文化一等奖,并多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本人曾获文华编剧奖。

  苏叔阳

  当代剧作家、作家、文学家、诗人。

  在人艺上演话剧:《丹心谱》、《三月雪》(合作)、《左邻右舍》、《太平湖》。

  电影代表作《夕照街》。长篇小说代表作《故土》。其作品擅长表现北京市民和知识分子的生活,具有浓烈的北京风俗画色彩。

  作品《中国读本》发行1400多万册,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发行。

  邹静之

  当代诗人、剧作家。

  在人艺上演话剧《我爱桃花》、《莲花》。

  另著有话剧作品《操场》;歌剧《夜宴》;电影《千里走单骑》、《第601个电话》;电视剧作品《琉璃厂传奇》、《康熙微服私访记》、《五月槐花香》、《铁齿铜牙纪晓岚》;著有诗集《幡》;小说诗集《骑马上街的三哥》;散文集《美人与匾》、《一地景象》、《风中沙粒》、《知青咸淡录》等。

  何冀平

  当代剧作家。现居香港。

  在人艺上演话剧《好运大厦》、《天下第一楼》、《开市大吉》。

  《天下第一楼》是其话剧代表作,曾赴香港、台湾地区及日本、新加坡、韩国等演出,至今演出近五百场。

  另著有话剧《德龄与慈禧》、《还魂香》、《明月何曾是两乡》、《烟雨红船》;音乐剧《酸酸甜甜香港地》。其作品先后获得中国首届“文华奖”、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文学奖”、北京市优秀剧作奖、中国戏剧“曹禺奖”、“十月”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及两度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影视作品有:《新龙门客栈》、《西楚霸王》、《黄飞鸿》、《创业玩家》、《香港故事》、《楚留香》、《风生水起》、《新白娘子传奇》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