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英吕丽萍《培尔金特》三大亮点抢先看

  12、13日晚,欧洲现代话剧之父易卜生的经典名剧《培尔金特》将在锦城艺术宫连演两场,孙海英、吕丽萍夫妇将首度“燃烧”蓉城舞台,让观众感受这台经典话剧的无穷魅力。今晚,夫妇两人将提前抵蓉为该剧热身,昨日记者采访了主办方省演出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他作为去年12月该剧在北京保利首演的现场观众之一,向记者解读了《培尔金特》不可错过的“三大亮点”。

  一看“石光荣”

  演得灵魂出窍

  该剧导演王延松在改编过程中多次提到,“孙海英是个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演员,一个好角色给他,他真能演得灵魂出窍!”他说,“我们在现场明显感受到,阔别舞台20年,重新登台的感觉让孙海英十分享受。他对这个角色极为投入,震撼人心的台词不止一次地拷问每位观众的内心。当演完最后那段有关救赎的剧情,54岁的孙海英已泪流满面。当他与吕丽萍现身谢幕时,入戏太深的他依然挂着忏悔的泪痕……观众的呼喊、掌声响成一片,现场火热气氛令人难忘!”张先生意犹未尽地说。

  孙海英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他知道易卜生戏剧的深浅,年轻与年老时性格反差极大的培尔金特,是戏剧舞台上最富挑战性的角色。演员既要表现培尔年轻时古怪夸张的行为,还要表现老时对人生的万千感悟,展现一个在痛苦中挣扎、在欲望中泯灭、在爱中感悟的培尔。孙海英的台词多达2.6万字,占全剧70%。说起台词,孙海英连连赞叹:“美啊,《培尔金特》这部剧真是太美了。”

  二看吕丽萍

  给“亲密爱人”当配角

  记者了解到,《培尔金特》一直是吕丽萍的梦想。当年参加中戏表演系80班毕业大戏《原野》演出时曹禺先生就曾说,吕丽萍是他见过的最好的青年话剧演员。之后,吕丽萍虽然走上影视道路,但从学生时代起就钟爱《培尔金特》的她,一直希望能在舞台上演出该剧。直至遇到孙海英,多年梦想再度萌动,“我觉得孙海英一定能演好培尔。只要我的亲密爱人能把这部伟大戏剧呈现出来,我就愿意给他当配角!事实证明,他的演技超出所有人想象,包括我。”

  剧中,吕丽萍将一人分饰两角,既要扮演培尔慈爱的母亲又要扮演温柔的恋人索尔微格,最终,索尔微格让培尔在爱中感悟。为演好少女一角,吕丽萍节食瘦身很长一段时间。吕丽萍直言,“25年了,拍电影、电视剧时我感觉自己像在另一个星球上,而戏剧才是我的地球。这么多年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回到地球上。演这剧让我仿佛又回到大学时光,这个舞台那么美,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

  三看“年代话剧”

  直指人心的魅力

  张先生说,《培尔金特》将让观众一睹“年代话剧”直指人心的魅力:“剧中培尔从少年到暮年,年龄跨度近40年,不得不说是对孙海英演技极大的考验。吕丽萍也分饰母亲与恋人,她出色的演技和过硬的台词让人惊叹。从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到话剧《培尔金特》,夫妻俩将激情从电视剧延续到话剧舞台,但相比电视剧,话剧现场感更强,对演员的现场驾驭能力和控制力要求更高,观众的感受也更直接。”

  此外,张先生对剧中多段多媒体运用也赞不绝口,“多媒体使整部戏富有视觉冲击力,将人物内心无限放大,成为一大亮点。”全剧从培尔在大海中挣扎开始,一段低沉的呐喊声把观众带进培尔的人生,观众可以看到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一张痛苦挣扎的脸。当他遭遇“铸纽扣人”索要灵魂时,画面上又出现了无数只骷髅手臂,仿佛游走于地狱中。当培尔想起索尔微格时,远处又出现绚烂的金色小屋……特效变化让人感受到培尔痛苦挣扎,以及对生命的渴望和自身的彷徨无助。格里格组曲作为该剧灵魂一直激荡着观众内心。

  本报记者 陈蕙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