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舞蹈冬日燃起一把火 排练新作迎接世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7:01  新民晚报
上海舞蹈冬日燃起一把火排练新作迎接世博(图)

大型芭蕾舞蹈诗《四季》正在紧张排练

  隆冬时节,上海的专业舞蹈院团却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排练高潮。记者近日走访上海歌剧院舞剧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舞蹈学校和上海歌舞团等,编导和演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为一部部新剧目反复切磋、精心雕琢。

  舞蹈界人士说,多部大型舞蹈作品集中排演,在上海已经多年未见,为世博奉献新作的动力,有望把上海本土舞蹈的创作、演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老歌缭绕 编导倾力

  身为著名导演,陈维亚手里的“大活儿”非常多。为了东方歌舞团的世博驻场表演、上海歌剧院舞剧团的《周璇》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他不得不奔波于京、沪、粤三地。《周璇》于2月4日起在上海大剧院首演,陈维亚于一周前来到歌剧院后,干脆关了手机,每天从早到晚泡在排练厅里。经过连日加班加点的排练,目前全剧已经基本成型,音乐、舞美、服装也已进入制作阶段。陈维亚对记者说:“这是我在上海导演的第一部舞剧,必须倾尽全力,所以,到首演前,我待在排练厅里不走了。”

  国际团队 打造力作

  走进上海芭蕾舞团的排练厅,刚刚开排的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则是一派国际合作的气氛。该剧由设计大师皮尔·卡丹亲任服饰和舞美指导。担任编导的巴黎歌剧院明星演员约瑟·马丁内兹已来沪开始排练。曾为美剧《欲望都市》配乐的美国作曲家丹尼尔·沃克为该剧创作的音乐,前些天已由陈燮阳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录制完毕,这也为排练提供了丰富的音响场景。上海芭蕾舞团则排出了最强表演阵容,范晓枫、季萍萍、孙慎逸、吴虎生等已经投入到了角色排练。舞团上下对这部色彩华丽的舞台剧都充满了信心,期望于2月10、11日在上海大剧院首演,之后经过进一步完善,能成为上海世博会期间展示本土芭蕾表演实力的一部佳作。

  舞校生日 排演《四季

  成立于1960年的上海舞蹈学校,到今年将度过50岁生日。这所培养了大批人才的专业学校今天宣布,用排演大型芭蕾舞蹈诗《四季》作为校庆之年献给世博和观众的礼物。担任编导的上戏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认为,《四季》不虚构情节,不设置具体人物,在陌生与熟悉之间,以舞蹈诗的形式让观众获得全新感受。这部舞蹈诗已定于3月18日在上海大剧院首演,据校方透露,毕业于该校的旧金山芭蕾舞团演员谭元元、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演员翁耀昇、丹麦芭蕾舞团演员姚伟等听说后,都希望能参与演出,目前,校方已在与这些舞团进行具体联系。此外,上海歌舞团上月试演的《舞台姐妹》,以大胆直率的舞蹈语汇和新颖独特的舞美,引起了专业人士和观众的关注和议论。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