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爱情失窃记》男女博弈之间的欢笑与疼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22:47  新浪娱乐

  《爱情失窃记》是一出描写当代社会两性情感关系间博奕的幽默寓言剧,剧情是经过夸张放大化的,在与现实生活拉开距离之余,不失对其作出批判及反思。剧中角色的人物设定也带有强烈符号化的色彩,两位以“偷”为生的小偷在一夜暴富后,“爱情”却不翼而飞,谁“偷”走了他们的爱情?如何才能在功利化的社会里“守”住我们最珍贵的财富(感情)?

  《爱情失窃记》涉及到“欲望”这一主题,每个人都有其对美好生活的欲望及响往,适量的欲望使人变得有动力、有干劲、有理想,而过量的欲求却使人掉进虚荣的黑洞中不能自拔。所谓“虚荣”,就是虚假的荣誉,正如欧曼曼按摩店的一夜暴富之不真实、不可靠,绚烂美丽却使人扑通一摔的空中楼阁。

  这是一部以黑色幽默为表演手段的现代寓言剧,所以无论是从舞台设计到服装、化妆、道具、音乐及演员表演的处理手法上,都带有强烈夸张放大的“变形”处理,一种适度的陌生化,一种对剧情消化后的表演。在此,观众看到的并不是自己似曾相识的生活;也不会以为这是胡乱编演的闹剧,大笑一餐便挥手离去。观众看到的是一场现代寓言,主角也许不是我和你,但却是我们这个消费主义年代中,最确切无疑时刻在上演的戏码。

  该剧符号化的人物设定是本剧最大的特色:

  首先是一名穿梭玩耍于不同人物性格的“表演者”,他应该是本剧里最为亮眼突出的光点,就像用来包裹着剧作主题外面的那层漂亮糖衣。一位有着多重性身份的演员, “一种对剧情消化后的表演”在他身上最表露无疑。

  李凯文是欲望对象的象征,除了是对女人之外,也是对整个社会而言的。他的背景就是整个社会的名利场,表面上是光鲜、得体、有才气、有魅力,进入了之后便遭其洗劫一空,把你吸得干干净净,既柔美亦残暴。

  欧曼曼本是一张白纸,响往彩色的生活,也保留了自己的一份纯真,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却因为胡里胡涂掉进了上流社会的大染缸后,混身颜料,也同时像一张吸水了的纸一般失去了她应有的弹性及韧力,被名利场拉扯一番后便枯干发霉。

  与欧曼曼配成一对的汤加,天生就是一支铅笔,不具添加、朴实无华,不像外面那些名贵的钢笔那样容易摔破,无论他涂上什么颜色,最后落在纸上的仍然是那带有碳味的黑足迹,而且那怕是达芬奇画画也需要用他来勾划线条。他的身影遍布于社会里各个不起眼的地方,但我们却总把他忘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