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上演德国芭蕾艺术结晶《茶花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4:04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上演德国芭蕾艺术结晶《茶花女》

《茶花女》海报

  新浪娱乐讯 汉堡芭蕾舞团的经典代表剧目《茶花女》即将于2月3至6日以及8日、9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众多芭蕾舞迷的关注与追捧,然而就连最为资深的芭蕾舞迷可能也有所不知,汉堡版的《茶花女》是一部凝结了德国五位芭蕾舞团总监的精华之作。

  艺术总监一:汉堡芭蕾舞团—约翰·诺伊梅尔

  《茶花女》的编舞者约翰·诺伊梅尔是一位长期工作在德国的美国编舞家,以改编经典名著为芭蕾作品而著称于世,他创作的戏剧芭蕾风格独树一帜,将古典和现代舞技结合和发挥得淋漓尽致。曾在初出茅庐之时即被舞评家誉为“后生可畏的男孩儿”。

  1978年,担任汉堡芭蕾舞团团长5年后的诺伊梅尔创作了这部我们即将看到的芭蕾舞剧《茶花女》。几十年过去了,这部作品依旧是汉堡芭蕾舞团久演不衰的代表作品,也成为展现诺伊梅尔独特风格的最佳代表品。在国家大剧院开幕之初的“首届国际芭蕾明星荟萃”中,诺伊梅尔也特别选择了这部作品的片段作为汉堡芭蕾舞团的代表作上演。

  艺术总监二: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玛茜亚·海蒂

  诺伊梅尔的《茶花女》能够大获成功,离不开一位“灵感女神”—— 玛茜亚·海蒂。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芭蕾女星曾是“戏剧芭蕾的代表人物”约翰·克兰科的御用女主角。去年10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的《驯悍记》的首演者也就是海蒂。在克兰科大师不幸去世后,海蒂接管了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成为艺术总监。

  上任后不久,诺伊梅尔与海蒂在一次聚会中谈起了将《茶花女》改编成芭蕾舞剧的想法,二人一拍即合,最终确定让《茶花女》这个备受青睐的名著立起了足尖。因此这一版《茶花女》的标题下,诺伊梅尔也总会加上一个注解“为玛西亚·海蒂而作”。

  艺术总监三:巴伐利亚慕尼黑芭蕾舞团—伊万·利斯卡

  几乎所有的芭蕾发烧友的珍藏中都会有一版汉堡芭蕾舞团《茶花女》的电影版DVD,这部片子把舞台变换成了真实的场景,给芭蕾艺术带来了别样的欣赏是角度,令舞蹈爱好者们劲劲乐道。而在这一版《茶花女》中出演男主角阿芒的是现任慕尼黑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的伊万·利斯卡。他将青年阿芒那年少懵懂又至爱情深的形象演绎的惟妙惟肖,无论是深陷爱情的甜蜜,还是误以为背叛后的撕心裂肺,都被他用无声的肢体语言充分传达。

  其实北京的观众对这位艺术总监也并不陌生,他曾在去年6月率慕尼黑芭蕾舞团在大剧院的访华之行中亲自登台,表演了现代作品《老人与我》,博得满堂喝彩。

  艺术总监四: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瑞德·安德森

  去年率领汉堡芭蕾舞团在大剧院演出的艺术总监瑞德·安德森也曾是一位出色的舞者,他曾在《茶花女》的首演中出演阿芒的父亲税务局长杜瓦先生一角。把这位爱之深、痛之切的父亲刻画得让人既心疼又感到万分无奈。

  艺术总监五:巴登州卡尔斯鲁厄芭蕾舞团—比吉特·凯尔

  2008年10月,一部同样来自德国的名著芭蕾《安娜·卡列尼娜》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票房火爆异常。带来这个作品的巴登州卡尔斯鲁厄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比吉特·凯尔也曾是克兰科手下的芭蕾名伶。

  在1978年《茶花女》的首演中她也曾加盟,饰演了“曼侬”一角,这个角色是诺伊梅尔在该剧中运用的一个巧妙手段,将原著中“小说《曼侬》”这一元素转化为“芭蕾《曼侬》”的形象,呼应了另一位芭蕾大师麦克米伦的同名代表作。而当年塑造这个“新经典”中的“老经典”的明星,正是这位日后的艺术总监。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