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我看电视》缺根情感的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1:00  北京日报

  《陪我看电视》终于在北京上演了。因为央视大火等各种原因,这部曾经的央视剧场开幕大戏,经历了几上几下,晚了一年多才来到北京。然而,和它多舛的命运相比,这个戏本身的质感却略显单薄。

  大概是因为等得太久,因此期望更高的原因,总觉得它不够过瘾。思前想后,终于发现它是缺根筋。此“缺根筋”当然并非彼“缺根筋”,不是智力上的缺陷,而是少了一根主线,一根能够支撑整部戏的情感的筋。

  表面上,《陪我看电视》有一条很明白的主线,通过一台9英寸的牡丹牌黑白电视机30年间从北京到大西北,又从大西北回到大城市的经历,折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和电视进入中国几十年的变化。但这是一条物理的线,它串起的只是文艺工作者小李、小芬,拉面馆的老张和张嫂,垃圾场的流浪汉,房地产老板索菲亚·刘,进入各种不同的生活场景,达到描述变迁的目的。

  这样的情节可以说是合理巧妙,但对戏剧而言,好的故事不是说情节有多么曲折、离奇,最重要的是它的那种情怀,能让人为之喜怒哀乐的情感,就像是一根筋支撑着一部戏。《陪我看电视》正是缺乏一条一以贯之的情感主线,被一台电视串起来的剧中主人公之间依然没有瓜葛,他们的情感没有一个延续的表达。剧中主人公也因此失去了唯一性,可以是小李、小芬,也可以是张三、李四;可以是拉面馆的老张,也可以是小卖部的老板。他们就像不同质地的珠子被一条粗糙的线硬生生地串在了一起,即使串成了串,也无法成为精美的项链。观众在台下不像是在看戏,而像是在看一场改革开放30年成果展。

  难道,改革开放30年这样巨大历史变迁背后,没有值得追寻、可以书写的感情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想这和台湾导演赖声川对于这段历史没有切身感受不无关系,对着一段陌生的历史让他抒情实在是勉为其难。同样是赖声川的作品,同样是写时代变迁,《宝岛一村》就有一条强大的情感主线,能够让观众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因为那是他熟悉的生活。所以,板子还是要打在制作人的身上,不能光图导演名气,再好的导演也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还要看题材和导演之间到底来不来电。

  戏剧的魅力就在于它在现场与观众近距离接触,制造情感气场来打动观众。如果没有了能打动人的情感,剧场交流也就失去了意义,那还不如真的回家“陪我看电视”。RJ189

  1月13日至17日,由众多明星参演,戏剧大师赖声川编导的首部内地大型舞台剧《陪我看电视》在保利剧院上演。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