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再掀三国风 文物展预热京剧《赤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18:16  新浪娱乐
国家大剧院再掀三国风文物展预热京剧《赤壁》

关公像颇显气势

国家大剧院再掀三国风文物展预热京剧《赤壁》

曹操之父曹嵩丧葬殓服的银缕玉衣

国家大剧院再掀三国风文物展预热京剧《赤壁》

展品生动地再现三国时期风土人情

国家大剧院再掀三国风文物展预热京剧《赤壁》

共展出117件(组)有关三国的珍贵文物

     新浪娱乐讯 20104月初,国家大剧院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将第五度上演。115日—315日,大剧院特别举办的《赤壁怀古——<大三国志展>归国汇报展》,117件(组)有关三国的珍贵文物将三国“战鼓”提前擂响。

    大剧院首办文物展 展现三国历史

为了再现三国时期的历史风貌,中日两国专家历经三年时间,寻访国内70余处与三国有关的古迹遗址和博物馆,从11个省市34家文博单位的藏品中遴选而出百余件文物,构成《大三国志展》。该展于日本展出期间,总参观人数突破百万人次,创中国文物展览在日本展出的记录。北京则是该展归国后,继上海、武汉、杭州、湖州的第五站。《赤壁怀古——<大三国志展>归国汇报展》为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首个大型文物展,由于件件展品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115下午三时,《赤壁怀古——<大三国志展>归国汇报展》在国家大剧院北水下廊道东展厅拉开帷幕。北京市委、国家文物局、国家大剧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故宫博物院等方面领导出席开幕式。本次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由北京艺术博物馆、日本富士美术馆、黄山美术社协办,还得到了国内30余家参展单位的大力支持。展览共展出117件(组)珍贵文物及十几件辅助展品,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2件,让1800年前那个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在京城再现。

    诸葛连弩曹氏玉衣 珍品文物齐亮相

 整个展览由史学和文学两个层面构成:一是以“东汉末年—三国—西晋时代”为主线的正史《三国志》传统史学展;二是把小说《三国演义》著名故事场景与民间传说相编织,通过现代文化艺术加工后的《三国演义》文学艺术展。展览分为政治与军事、经济生活、精神和艺术、文化三国四大板块,除图片、实物展示,还运用了丰富的多媒体手段——四个投影除介绍文物,还会详细介绍关羽、诸葛亮等历史人物和奠定三国鼎立格局的“赤壁之战”。

《大三国志展》展品珍贵,远至三国、近至明清,中间横跨1800多年,更有不少是只能在教科书上看到的国家一级文物。环首铁刀、铁戟、铁矛、“黄武元年”铜弩,各类体现当时军事面貌和成就的兵器让观众惊喜不已。其中,传说是诸葛亮发明的铜扎马钉和连弩吸引了众人目光。而三国时期的铜车马仪仗,做工精巧,体现了汉代艺术宏大的气势。“铜雀春深锁二乔”,除铜雀三台模型,现场还展出了从河北临漳邺城遗址铜雀台出土的龙首石构件。国家一级文物——曹操之父曹嵩丧葬殓服的银缕玉衣共用2464片大小不等的玉片和银丝编缀而成。152cm高的绿釉陶座铜摇钱树也让人大开眼界。展品中还有一件“东汉彩绘陶击鼓说唱俑”笑容满面、憨态可鞠,与被列入历史教科书那件说唱俑出土于同一地且形态完全一样,世上仅此2件,代表了三国民间艺术的最高成就。“正始元年”铜熨斗在装上木炭后可用于熨衣,可以说是熨斗的鼻祖。从湖北出土的“青瓷香熏”,反映出当时社会上层人士对香料的喜好。

据悉,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还将举办“艺术新春”主题参观活动,届时,除《赤壁怀古——<大三国志展>归国汇报展》、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国家大剧院原创剧目展览这三大展览,还将有精彩的京剧演出于公共空间举办。崔一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