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携手余隆当指挥:让音乐走下神坛露出胴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22:28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澄)一再声称不愿离开上海的海派清口周立波,终于在余隆的裹挟下首度北上,1月30日,他将与余隆指挥下的中国爱乐乐团在中山音乐堂上演一场“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周立波与余隆的音乐对话”。当晚,周立波不仅会跟余隆一起讲解音乐,还将亲自执棒客串指挥。周立波称,“我将让高雅音乐走下神坛,露出它通俗的胴体。”

  两个男人擦出火花

  初次亮相京城的周立波开口谨慎,他表示自己二十几岁便对古典音乐情有独钟,所以是“我先崇拜的余隆大师,之后,他也似乎很崇拜我。我们都发现人们欣赏交响乐的状态是有问题的,60%以上的人都在不懂装懂,我也是如此,但经过余隆大师的点拨,懂了,发现交响乐其实不难。那我们一起做些事吧!于是我们就一拍即合,两个男人之间擦出了火花。”

  余隆介绍说,音乐会上会演奏《卡门》序曲、《金银圆舞曲》等曲目,演出一段之后,周立波就会上台做“诙解”。“所有的‘诙解’都与国内外的时事、新闻有关,又能够与交响乐的每一个专业术语名次相对应,非常有趣。我们事先不跟乐手沟通,希望得到他们即兴的回应,追求一种现场的感觉。”周立波说。

  “诙解”交响不是搞笑

  会场上巨幅背板招贴一侧是余隆奋力挥棒,另一侧是周立波冷眼斜视,周立波说这张照片是自己挑选的,“我想告诉大家我是一个交响乐的爱好者和旁观者”。他坦言“诙解”交响乐,仍然运用的是海派清口“主张,举证”的过程。“诙解”也绝不是滑稽、搞怪、搞笑,“清口从来讲的都是严肃话题,但从不说教,都可以以娱乐的方式表达。”

  说到下一次的清口与交响乐的合作,周立波戏言“有了第一次就一定会有第二次,但是,我的第一次给了余隆,感觉很好!”余隆投桃报李,“周立波是真正的语言大师,他的‘诙解’让音乐更具亲近感。他用神奇的语言为古典音乐插上了金色的翅膀!”周立波照单全收,“我会把余大师对我的评价全部刻在我的墓志铭上。”

  晨报记者 邹红/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