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跨长江要过三关 30日将来北京与余隆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14:16  北京晚报
周立波跨长江要过三关30日将来北京与余隆合作
余隆、周立波

  海派清口创立人周立波说打死也不上春晚,而他录制的《壹周立波秀》栏目将在凤凰卫视播出;周立波还说出上海像出国,但他本月30日就将跨过长江,来到北京这个“吃大蒜”人的地盘上,和余隆率领的中国爱乐乐团合作在中山音乐堂上演一场交响乐“新”赏会。

  昨天周立波在北京“精致”亮相:熨帖的西装,粉嫩的领带,油亮的头发,Aigner限量版胸针闪闪发光,但在不经意间他还是流露出一丝谨慎和小心翼翼,包括非常耐心地对待每一位记者的提问,即使有些问题并不十分顺耳。周立波这样的低姿态是有原因的,毕竟这样一种尝试太过新鲜,谁都没有十足的把握,而且对于周立波来说,想要在首次异地演出中赢得认可,还要面临三道关口。

  语言关

  一袭礼服,一个提示夹,一个人、一张嘴,足足演满120分钟,这就是周立波独创的“海派清口”。很多人都认为周立波的清口之所以好看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上海方言的独特魅力,但是在1月30日的演出中,周立波明确表示整场演出都将用普通话完成所有的讲解。“不说上海话,海派清口的魅力也许将损失一大半”。对于人们这种担心周立波早已料到,“大家对海派清口的认识有误区,其实海派清口用什么语言表演并不重要,我在上海有50%也是用普通话来说的,如果哪天我到美国全部用英文说,它还是海派清口。语言只是载体,海派清口的魅力在于有上海城市文化烙印的逻辑和思维方式”,周立波也坦言,这次演出的方言魅力确实会损失一些,但上海话削减了,反而可以找到普通话的魅力。

  音乐关

  在这次音乐会的海报上,周立波和余隆的照片分别被安排在靠左和靠右的位置上,余隆激情挥棒,而周立波的两只小眼睛却斜斜地瞟着下方,一副冷眼旁观的架势。周立波说这张照片是他亲自挑选的,“我觉得这个表情挺有趣的,意思是这场演出的主打是交响乐,我只是交响乐的爱好者和旁观者”。

  从20多岁开始听交响乐,现在家中至少有800张正版CD的周立波对交响乐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作为一个业余交响乐爱好者,我总觉得中国交响乐的状态有点问题,专业的人在非常认真地研究交响乐,但下面能听懂的人似乎并不是很多,而且大家都很痛苦,不懂又不敢问。其实交响乐没有什么懂与不懂,音乐是高于文字的表达形式,只要你有感受就是懂音乐了”。周立波还用他的“周式”语言进行总结,“35岁之前我把交响乐当音乐听,35岁以后当故事听。35岁之前对音乐有感觉,35岁之后对音乐有感受”。

  即使“喝咖啡”的周立波与交响乐足够“门当户对”,但他可不想正襟危坐、板起面孔给观众“读词典”,“我希望在两个小时里,在怀抱对交响乐崇敬之心和尊重之情的前提下把伟大高雅的交响乐从神坛上请下来,剥下它神圣的外衣露出它通俗的胴体。当然我的诙解一定会和时事搭上关系,我甚至可以用交响乐解释和谐社会,但我保证这绝不是一场无厘头和搞怪的音乐会”。

  不管记者们如何诱导,余隆和周立波都对演出的具体内容只字不提,他们还表示即使到了本月27日进入最后排练阶段都不会和乐手们全部“摊牌”,这一切都是为了给现场即兴表演留出余地。

  观众关

  周立波在上海大红大紫有目共睹,就连余隆都心服口服,“去年上海交响乐团130周年庆典音乐会周立波去听了,音乐会结束后很多人拿着节目册冲过来,我以为是找我签名,原来都是奔着周立波去了,所以这次我一点都不怕他抢风头,反而希望更多人关注他。”“对,这是事实,那天余隆说好演出后请我吃夜宵的,后来发生了这种状况,他就把夜宵取消了”,周立波说完全场大笑。

  海派清口合不合北京观众的胃口,真的没法过早下结论,特别是以郭德纲赵本山等人为代表的北方曲艺文化在北京有深厚的根基和广泛的受众群体,而周立波在《笑侃大上海》中先是质疑传统相声演员为什么非穿马褂,然后说小沈阳穿裙子没男人样,更是拿北方农村的某些“雷人”标语开心。对于这样的做法,周立波解释,“是不是贬低的意思我个人很难说,要看对方内心是否强大,只要我认为我是善意的就行了,当我要说明一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它的特色表演出来,只是单纯的模仿,包括我说的大蒜和咖啡,只是用非常具体的东西来解释文化感。”谈到他与郭德纲的言语交锋,周立波表示,“我一直说郭德纲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演员,我非常喜欢他,虽然我们之间没有碰到,但我相信已经神交已久。都是公众人物,言辞之间是一种打趣而不是攻击,包括这次郭德纲去上海演出,我在横店拍戏,我也叫工作人员送去了花篮,聊表地主之谊。”

  即使周立波这样说,依然会有几大曲艺掌门人的粉丝和一些北方观众会觉得心里不舒服,从票房上来看这场演出现在已经一票难求,但周立波如果想继续在长江以北有所发展恐怕需要照顾一下北方观众的情绪了,不过这基本上属于奢求,“我是老新人,我成名于上世纪80年代末,已经走过一个轮回了,我回来是因为我喜欢,而不是为了生存,我也并不认为我有跨界服务的能力,我尽量做到最大化,但不会为难和苛求自己。”周立波说。

  本报记者罗颖 WJ132 程宁摄

  周立波自述海派清口

  海派清口是一种带表演性质的演说,是主张和举证的过程,不仅仅是单一的曲艺表演形式,虽然是从滑稽中延伸出来的,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技术含量更高,不是以搞笑为重心的,看过我的演出是可以让人思索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