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我看电视》亲切温暖 把镜头对准普通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3:17  京华时报
《陪我看电视》亲切温暖把镜头对准普通人(图)
张家辉与史可

  话剧《陪我看电视》最成功之处,是以一台九寸黑白电视机“小宝”的命运为线索,串起一个个身份境遇迥然不同的人物,铺排出一幕幕真实生动的生活场景,看似纷繁芜杂却结构严谨。

  从小李夫妇第一次拥有“小宝”开始,到“小宝”重回他们身边结束,时间跨度30年。这其中众多人物的悲欢沉浮,都在剧中娓娓道来,有条不紊,收放自如。作为一篇“命题作文”,《陪我看电视》在表现时代变迁的意图下,把镜头对准了普通人,“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令人感到无比亲切。观剧的过程犹如踏上了怀旧之旅,邓丽君和“三洋”收录机,《上海滩》和《血疑》,“燕舞”广告和《我的未来不是梦》。一时间,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了往日情怀。

  《陪我看电视》像一则关于寻找幸福的寓言。曾几何时,小李、老张们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向往着更加富裕的日子,以为那样可以有尊严地过活,完满自己的人生。但是,赚得盆满钵溢之后,他们却陷入了极度空虚。比如,地产商索菲娅·刘宣称“我卖的不是房子,而是幸福”。人人都追求幸福生活,但是在忙碌的追求过程中,离幸福越来越远,好像是一个悖论,却是客观存在。小李和小芬曾是情深意笃的夫妻,过着平凡惬意的生活,一个务实,一个浪漫。不甘落后的小李意识到生活不能只靠托尔斯泰和舒婷,他们之间的距离就此拉开。小芬只想要一份“陪我看电视”这样的踏实生活,但小李努力改善自己生存质量的愿望也无可非议。30年来,每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在经受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有几多精彩,也有几多无奈。

  方芳扮演的流浪汉是剧中幸福感最强的人,他洒脱恣肆,不为金钱名利所累,披星戴月,随遇而安。“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这样的高人,世上能有几个呢?论及此,该剧值得赞赏的还有一点,编导剖析人物、批评现实,始终怀着善意的理解和宽容,仁厚之心,令人感动。因此,《陪我看电视》褪去炫目的明星阵容和舞台布景之后,它是朴素的、温暖的,余香不绝的。王春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