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如梦踢动激情

  “大河”如梦,踢踏如风。昨晚,被誉为“世界第一舞”的爱尔兰舞剧《大河之舞》在省体成都红馆上演,为2010蓉城新年带来了最具震撼力的演出。无论是节奏强劲的极速踢踏,热烈奔放的弗拉明戈,还是悠扬轻灵的爱尔兰民族音乐,都让全场观众为之沉醉。置身于现场,你会感到好像融化在舞者的舞步中一样,心情也随着“踢踢踏踏”荡漾开去。一颗躁动不安的心,也会如同舞蹈高潮之后静止在舞台中央,一瞬间,万籁俱寂,只有大河奔涌、妙不可言。

  或许是架不住成都观众的热情,轻易不“入乡随俗”的《大河之舞》,还是在省体打破了惯例——当耳熟能详的“一条大河波浪宽”旋律在一片爱尔兰风笛声中响起,台下的观众发出了惊呼!

  舞蹈篇

  不仅有世界最顶级的踢踏舞

  群舞,绝世铿锵

  《大河之舞》的舞台上仅有山川、河流的图案,其余的表达全部交给了舞者的脚尖。台上舞者排山倒海的气势,台下观众无法自制的舞动,群舞一直是《大河之舞》的“镇团之宝”。舞者们换上火红的舞衣,由慢到快踏出整齐的极速踢踏,越来越大的声响犹如海潮来袭,接踵而至的节奏就像不断奔涌而至的海浪一样将你淹没。突然间,满台铿锵戛然而止,舞者们骄傲地立在舞台上,向观众们挥手致意,全场的观众无不为之疯狂!

  第一幕第五场《雷电之舞》中,乐团干脆停止了演奏,只听到男舞者脚下踢踏出的节奏比电闪雷鸣还要有力,如雷霆万钧、万马奔腾般的踢踏声,让所有观众都屏住呼吸,直到舞者停止脚步的那一刻才回神,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而第一幕最后一场《大河之舞》正是舞团亮相去年央视春晚、被誉为全剧最具观赏性的片段。在舞王和舞后的带领下,十几名演员整齐划一的舞步发出的踢踏声响彻全场,震撼人心。在全场演出的最后,全体演员再次表演了一段更为庞大的踢踏集体舞。舞台上将有近30人同时跳舞,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踢踏群舞,像潮水一般席卷了全场观众的视线,绝世铿锵让观众充满了激情。

  斗舞,挑战激情

  在许多观众的心里,《大河之舞》就是世界最顶级踢踏舞的代名词。这种说法却不全面,《大河》融入了芭蕾、弗拉明戈、探戈和牛仔舞等多种舞蹈形式。演出中,丰富多变的音乐和舞蹈展示了爱尔兰厚重的历史。风笛奏出忧伤的旋律,古典芭蕾跳出传说中女神的风韵,游子唱出背井离乡的辛酸,比如第一幕第七场《火舞》中,爱尔兰踢踏和西班牙的弗拉明戈被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充满火一样热辣的魅惑。

  在第二幕第十二场的《新世界的劳工》中的这场“斗舞”,堪称用美式踢踏传达着移民和本土文化融合的典范。爱尔兰踢踏舞者上身直立、目不斜视,以一身王者的气势应战。黑人舞者则随性地摆动身体,潇洒不羁,仿佛是桀骜的角斗士。这两队舞者互不相让,把表演变成了一场脚尖上的决斗,就连分别给他们伴奏的小提琴和小号手也摆出了一副PK的架势。两队人马你来我往,舞步越来越快,花样越来越多,“决斗”不断升级,观众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决战时刻,“舞王”拿出看家本领,迅疾如风的舞步,让人几乎看不清双腿的变换,停下后,舞王轻蔑地吹吹鞋底,“笑果”十足。黑人舞者也不示弱,踮起脚表演一段迈克尔·杰克逊的经典太空舞步,尾声处,他也夸张地跷起右脚,效仿舞王吹了吹脚尖,好像在说“我也会!”这逗趣的一幕让观众再也忍不住,随着他们的节奏欢呼起来,笑声不断。最终,难分伯仲的他们化敌为友,以同样的节奏起跳,而观众也跟着他们一起尽情呐喊,过足了瘾。

  音乐篇

  器乐和人声的完美结合

  《大河之舞》剧情是诗化的,如泣如诉的爱情、波澜壮阔的战争和永恒不死的自由,让心灵奔腾不息地穿行在爱尔兰如诗的旷野上。悠扬苍凉的爱尔兰风笛延续着古老的情怀,爱尔兰音乐大师玛里昂激扬的小提琴挑动着每一根敏感的心弦,还有那行云流水般的如同天籁之音的人声吟唱,器乐和人声无比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1分钟中国元素带来惊喜

  此前,《大河之舞》执行制作人朱利安曾向中国媒体表示,鉴于品牌效应,其舞蹈编排、舞美和音乐的设计都受到版权法的严格控制,无法随意变更,所以,不会如大家期待的那样,为中国观众“入乡随俗”。然而,在全剧的尾声,散落全球的爱尔兰人回到了祖国,低咽的小提琴突然一转,明朗的旋律正是大家朗朗上口的“一条大河波浪宽……”虽然总长仅1分钟,但这个中国元素片段给了成都观众意外的惊喜。

  舞美篇

  犹如置身于天空大海怀抱

  昨晚,《大河之舞》携“十五周年白金纪念版”班底及所有灯光、音响以及特制的舞蹈地板,在蓉掀踢踏狂潮。幽蓝灯光下,整个省体宛如美轮美奂的海洋,深邃、神秘而辽阔。随着布景和灯光的变化,舞台时而变成日月星辰,时而变成山川河流,一个个具有鲜活生命气息的布景淋漓尽致地传达了爱尔兰人民热爱自由、崇尚生命的精神。整场演出中以蓝色的灯光作为基调并具有深浅不同的层次变化,柔和而不失典雅,给观众一种犹如置身于天空或是大海怀抱中的感觉。

  演出原定8点开演,但省体迟迟未升温至外方要求的温度,成演紧急调来加温设施,这一小意外导致演出延误了近半个小时,成演向观众解释并致歉后,大家都表示了理解。

  演出结束,热情的观众都拥上前去,欢呼和掌声经久不息,舞者几度谢幕,却被这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一再挽留,难以离台。不少观众都向同伴展示着拍红的手掌:“从头拍到尾,我的手都拍红了。”一位舞迷连说3个“震撼”,他很早之前就看过《大河之舞》的DVD,又在春晚上看过他们的表演,“一直梦想能看一场现场的演出,他们确实太棒了,简直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据悉,《大河之舞》还将在蓉上演7场。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摄影 朱大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