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腔调无限为公益 走出上海混搭交响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0:28  新浪娱乐
周立波腔调无限为公益走出上海混搭交响乐(图)

周立波参加发布会

周立波腔调无限为公益走出上海混搭交响乐(图)

周立波揭开红绸

周立波腔调无限为公益走出上海混搭交响乐(图)

周立波在“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出发仪式上

周立波腔调无限为公益走出上海混搭交响乐(图)

周立波妙语不断

  新浪娱乐讯 继上周末中国著名指挥家余隆在北京恭迎周立波,并发布两人跨界合作“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的消息后,周立波这位上海滩的顶尖红人,于1月19日隆重亮相本次演出的上海出发仪式,为他首次进京演出做好了腔调无限的充分准备。

  携手余隆 另类奏响“欢乐颂”

  周立波与交响乐,海派清口与北京观众——这些完全不同领域的名词即将被神奇地组合在一起:1月30日,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将上演一场“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以海派清口艺术表演一年之间红到巅峰的周立波,将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进行一场音乐对话。在中国爱乐乐团的演奏中,周立波将借幽默却不失专业准确度的诙解,把殿堂里曲高和寡的高雅音乐请下神坛。

  自称交响乐发烧友的周立波,说:“从20几岁开始便迷上了交响乐,但35岁之前听交响乐,只是一种感觉,而35岁之后听交响乐,忽然发现自己更多的是感受”。尤其是当周立波遇到余隆,两位四十不惑的中年熟男擦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彼此欣赏又情趣相投,在余隆的盛邀之下,便有了这场“欢乐颂”混搭演出的创意。

  周立波在上海出发仪式上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样崭新和通俗的演出形式,最终让所有走出现场的观众能够自豪地说:“交响乐,我懂了!”而他更是抽出新春期间最为宝贵的“黄金档”,做详细而深入的“预演”,并最终全身心投入这场公益演出中。

  专家私教团升级发烧友

  周立波“闯荡”音乐界,这样的尝试让许多人疑惑这位红得发紫的“上海代言人”冒险“老寿星吃砒霜”了,毕竟高雅艺术不存在一天速成的捷径,一旦演出中出现硬伤,不但误人子弟,也是砸了自家招牌,但面对这样的质疑,周立波却非常自信地透露,自己早已是音乐界的“无间道”,卧底良久,自己是“业余中的专业,专业中的业余”,此次与余隆的音乐对话,也正是缘起余隆对这位好友的能力肯定。

  不过,尽管如此,精益求精的周立波还是为自己找来了一支“私教团”,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电视台音乐总监、报社资深记者等行业精英组成的这支队伍,最大的任务就是把忙于“我为财狂”演出的周立波抓来“上课”,对他的音乐知识进行深化,甚至余隆还亲自授课,手把手教授指挥的动作要点,力求让爱乐迷看到一个专业的“指挥家周立波”,周立波则将自己独特的音乐理解分享出来请“私教老师”把关,每一句与专业有关的周氏诙解用词,都需要他们每一个人的“确认键”。

  全场普通话奔北京 完整的清口留上海

  周立波走出上海,失去了他安身立命的沪语优势,是否会遭遇南北橘枳的差别对待,卸下了以上海话和申城自豪感这些“占领”市场的利器,他却仍然有“裸奔也会赢”的自信:“我要让北方的观众明白,是周立波来了,而不是海派清口来了。整场演出,我将用普通话完成所有的讲解,周立波的普通话虽然不标准,但不影响全国56个民族都能听懂,任何语言只是一种载体,而我要传达的是一种幽默的思维方式。”透彻地明白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更多去推敲每一个专业名词的“诙”表达,用意想不到的“解构式旁白”,让大家耳目一新。同时,周立波也表示:“完整的海派清口的舞台表演形式,永远会留在上海。”

  上海腔调 公益没商量

  很多人把周立波此次北京的演出作为他走出上海,全国巡演吸金的开端,对此,周立波澄清道:“第一:这场演出是受好友余隆之邀,纯公益性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主办,所有票房收入都将作为捐款,用于音乐教育。我和余隆个人都是完完全全的零出场费。第二:自己目前没有走出上海做商业巡演的计划。

  为了这场公益演出,周立波损失的不仅仅是义务劳动与种种“天价出场费”之间的价格差,更是新春黄金档,为了排练这场演出,夹缝中挤出的5天超长彩排时间,但“为我心爱的音乐做点什么,一切都值得。”

  周立波的上海腔调,一直被大批上海观众热捧。此番全情投入“欢乐颂”的义举,也感染了上海的著名民营企业——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企业郑重宣布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承担本次“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演出的全部承办及推广费用。在昨天的出发仪式上,该企业董事长施建祥先生向周立波赠送了出行礼物——一枚指挥棒。周立波当即动情地表示:一定不负重望,为上海人去北京“扎台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