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进京非“走出上海” 指挥要“腔调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6:06  新民晚报
周立波进京非“走出上海”指挥要“腔调十足”

周立波昨天蛮像个指挥家

  周立波将于本月30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与余隆执棒的中国爱乐乐团合作上演“欢乐颂·交响乐‘新’赏会”。昨天下午,周立波向沪上媒体记者披露了赴京演出的内幕。他反复说明赴京演出并非如网络上传说的是“走出上海,全国巡演”第一步。

  并非吸金 而是义演

  据了解,几个月前传出周立波赴京演出的消息后,网络上曾议论纷纷:“周立波终于按捺不住了”“想走出上海到全国吸金了”。周立波指出,这台“欢乐颂·交响乐‘新’赏会”,其实是在与余隆等朋友聚会时聊出来的,既然感到这个点子不错,余隆又力邀合作,当然值得去尝试,根本没有考虑全国巡演的计划。况且,这台由中国音协和北京中艺艺术基金会主办的节目,是公益演出,票房收入作为捐款用于音乐普及教育,“我和余隆都没有一分出场费,做这样的好事,也谈不上吸金之说。”他还认为:“海派清口适合在上海或在国内外的上海人观看,至少在目前,不适合走出上海。”

  喜欢交响 “诙解”应对

  周立波这次要用普通话与余隆和中国爱乐乐团同台合作,而且话题将围绕交响乐,多少让人有点担心他是否能应付裕如。对此周立波说:“我很早就喜欢交响乐了,不过,35岁前听,只是一种感觉;35岁以后听,发现自己更多的是感受。所以,作为喜欢听交响乐的人,不存在懂与不懂的问题,每个经历不同、心境相异的人去听同一部交响乐,感觉或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周立波告诉记者:“我与乐队和指挥家余隆有许多互动,将用‘诙解’的方式,把交响乐名词、乐队声部、欣赏规律等,与社会上人们经常耳闻目睹的事物对应比较,让大家感到交响乐其实并不那么神秘,实际上也是在做把交响乐请下神坛的工作。”  

  精心准备 信心十足

  当然,周立波并不想以“业余爱好者”的积累与余隆进行舞台对话,几个月来,为了准备这台演出,周立波邀请音乐学院教授、电视台音乐编辑、音乐评论家等组成了一支“私教团”,经常在一起为即将发生的“咖啡与大蒜”碰撞“出谋划策”。余隆来上海交响乐团,也要腾出时间专门为他“开小灶”,甚至手把手地教他指挥动作。昨天,上海快鹿投资公司宣布将捐资支持这台“新”赏会,公司负责人施建祥还当场赠予周立波一根指挥棒。周立波也当场表示,将用这根指挥棒“腔调十足”地完成自己的指挥“处女秀”。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