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星登上国家大剧院 加入古琴与书法元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3:52  北京晚报
金星登上国家大剧院加入古琴与书法元素(图)

金星舞台剧照

  自2000年自立门户成立金星舞蹈团后,艺术家金星带着自己的梦想在国际舞台奋斗了10个年头。现在,她已经是世界范围内最著名的华人编舞之一,也成为中国现代舞界的传奇人物。今晚,她受国家大剧院之邀,将首次登台大剧院上演新作《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和《圆》。

  《在皮肤下面——最近和最远的》听起来很拗口。其实,皮肤下面就是流淌的血液。起这个名字,金星是为了告诉观众,中国文化的精髓是融入民族血液的,它本来应该是离皮肤最近的,但因为受到漠视,它又变成了离我们最远的东西。于是,她首次在舞台上借用书法和古琴来表现心中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古琴适合友人相和,不适合大庭广众之下演奏和欣赏,书法也同样不适合做表演,更适合个人修炼。金星把它们运用在表演中,会不会适得其反?“古琴本身是很静的,这种‘独思’在中华古典文化中有很多,但在现代生活中却很少。人们现在思考的时间很少,静静消化和品味的时间也很少,所以在这个作品当中要极力追求的便是这种静。”

  舞蹈选用《平沙落雁》和《潇湘水云》作为伴奏,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琴师张儇演奏。无论曲子还是演奏者,都会给人静谧、细腻的感觉。金星说,晚会舞蹈的流行,让观众渐渐以为热闹的就等于好的。“这恰恰违背了舞蹈真正的本质,舞蹈应是有思想的、静静的。如果你是想静静地品味,那么你来看我的这场演出,如果你是想要看热闹,那么压根儿就别来!”

  金星在小剧场演出,是想让观众清楚地俯视舞台。“要让观众看到地面,在最后讲到书法的时候,会有很多表现书法的肢体动作在地面上进行,如果完全平视会比较困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