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狂奔的蜗牛》首演成功 特色鲜明赢得喝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5:19  新浪娱乐
《狂奔的蜗牛》首演成功特色鲜明赢得喝彩(图)

《狂奔的蜗牛》剧照

   1月20日,繁星戏剧村“开幕演出季”压轴之作《狂奔的蜗牛》经过一个月的辛苦排练,终于在期待中迎来了首轮演出。在北京又一轮冷空气的侵袭下,《狂奔的蜗牛》仍保持了十足的上座率。观剧过程中,全场观众时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或惋惜的叹息,大家几乎都沉浸在曲折跌宕的剧情中。此剧的“温暖感召力“可见一斑。

  打造最“反其道”话剧

  《狂奔的蜗牛》令人感受到强大的来自心灵的温暖力量,虽 渲染“黑色”,却呈现给观众一个关于生活的彩虹色未来畅想,虽标榜难以被大众接受的“表现主义”,却浅显易懂,一目了然。该剧导演告诉记者,这些看似“忽悠”观众的广告词,其实只是《蜗牛》的表像。一部戏想要真正立得住脚,一定要有深刻的思想内涵,而具有浓重黑色幽默色彩的情节和台词、面具、毁容等“惊悚”的表现手法,其实都是导演的一些导演手段,她希望通过这些看似荒诞不经的表现手法传达给观众“活在当下,珍惜生活”的生活信念。

  据记者观察,观众们或若有所思,或淡淡一笑,大部分都看得津津有味。而与时下流行爆笑的贺岁档话剧不同,《狂奔的蜗牛》不至于令人笑得捧腹狼狈,却是一部难得的小剧场温情小品,令人在观看之余还能静静思索剧中主题。

  后台换装也成表演部分

  在一般的话剧表演中,演员们都会趁暗场时进入后台或者化妆间进行换装、补妆,而在《狂奔的蜗牛》的演出现场,这个话剧圈的“行规”却被“悄无声息”地打破了。演出间隙,当大家仍沉浸在主角被毁容的悲剧情节中时,演员们“堂而皇之”地在舞台上换起装、补起妆来。本来隐藏在幕布下神秘的换装过程,此、刻被放在明亮的灯光之下,大大满足了观众们的好奇心。演员们短短数秒之中便能换完衣服,更是让观众啧啧称奇,大饱眼福。

  据悉,这种舞台呈现形式其实由来已久,属于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中的“布莱希特体系”,旨在让观众以客观的角度观看戏剧,以免过于沉浸在戏剧营造的氛围中。而相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此次《狂奔的蜗牛》采取这样的表现形式,更代表了话剧正在一步步走下神坛,一步步贴近观众。

  定义“城市蜗牛族”

  《狂奔的蜗牛》讲述了一个在车祸中被毁容的年轻人,经过无数挫折,终于在奋斗中找回自我的故事。沦落街头、众叛亲离、工作难寻等等看似荒诞的情节中透视着时下人们压力重重的生活压力。剧中人物们的奋斗轨迹饱含现实意义,观众虽在台下,却与主人公感同身受,而台上的生活更仿佛是现实生活的模仿与再现。

  《蜗牛》的制作人告诉记者,其实现实中的我们与主角一样,都是营营而生的“城市蜗牛族”,为了飙高的房价、重重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不得不背着蜗牛一般重重的壳往前爬,可生活同样赋予我们无数幸福的小希望,亲情、友情、爱情,即便背负着重重的壳也阻挡不了“蜗牛”们向前的步伐。

  其他特色同样精彩

  《蜗牛》剧组的舞美和道具同样别出心裁,他们用海绵做成了蜗牛的软体,悬浮在舞台上。此软体分为三部分,代表了蜗牛舒展身体的全过程,也隐喻着我们的人生也像蜗牛一样,挣扎、挫折、痛苦,但所有的一切都阻挡不了我们一心向上、舒展人生的步伐。

  此外,《蜗牛》剧组的面具皆为全纯手工制作。不同于一般的面具,这套面具紧贴面部轮廓,触感精致而细腻。该剧舞美说道:“我们把手工的温度一起传递给观众,表达《蜗牛》剧组的十足诚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