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风韵》登陆国家大剧院 预热虎年访欧巡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20:4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月21日、22日晚,中央民族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两场《中华风韵》新春音乐会吸引了众多民乐爱好者。据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两场音乐会实际上是中央民族乐团“虎年访欧巡演”启动前的预演——在接下来的数十天里,中央民族乐团将把这些经典的中国民乐曲目带给欧洲观众。 

  多方支持民乐“走出去”

  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具体项目,这次由文化部主办委派,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承办的欧洲巡演得到了多方关注。为了巡演的顺利进行,文化部外联局与艺术司提供了大力支持。

  民族音乐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在海外演出的情况一直备受关注。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则常常肩负着民族音乐“走出去”、以全面的风格和形象展示当代中国民乐风貌的任务。近十几年来,在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央民族乐团以其精湛的演出,在世界各个主流音乐殿堂留下了许多足迹,与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这些演出中,乐团不但始终保持中国民乐本土风格,同时又以全新的理念不断推出展示中国民族乐器特色的音乐会,让世界不仅了解中华民族厚重的音乐文化,也让世界了解到当今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从音乐中感受到蒸蒸日上的中国。乐团此次“虎年访欧巡演”将为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去”再添一串坚实的脚印。 

  民乐巡游欧洲四国

  中央民族乐团此次“虎年访欧巡演”将到访比利时、法国、奥地利、斯洛伐克4国。

  现在的比利时,沉浸于新年和欧罗巴利亚艺术节的节日氛围之中。作为这一欧洲最有影响力的主流艺术节2009年惟一受邀国,中国奉献的450余场活动从去年10月8日将一直持续到今年2月14日。中央民族乐团1月29日的这场演出正是欧罗巴利亚的重要演出之一。众所周知,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在今年的第一天坐上了“欧盟总统”的交椅,中央民族乐团此番在素有“欧盟首都”之称的布鲁塞尔演出将吸引众多外国媒体与观众。

  在法国和斯洛伐克,乐团则将与“中华风韵”品牌携手献上两场音乐会。1月30日在法国的演出场地选择了特殊的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届时可能会有多国使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及法国主流社会人士到场,近距离感受中国民乐的魅力。2月4日在斯洛伐克广播音乐厅的演出则将打破该国尚未举办过大型中国民乐音乐会的记录。

  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将大家的记忆带回到1998年。12年前的虎年除夕之夜,中央民族乐团首次在金色大厅举办了“虎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为中国民族音乐走近欧洲观众打开了一扇门。如今又逢虎年,中央民族乐团2月2日的重访将激起维也纳观众、奥地利观众乃至更多欧洲观众的回忆。也许在那场音乐会中,很多欧洲观众还记得当时的主持人,欧洲家喻户晓的著名音乐评论家马塞尔·布拉威(Marcel·Prawy)教授指出:“当今的音乐世界,在西方音乐经历了第二维也纳学派之后,欧美古典音乐在其革新的道路上从某种意义上已形成新的教条,无调性音乐运动使其音乐传统已彻底改头换面,而今天,中国音乐的创作却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中国民族音乐的美,中国民族音乐的传统以这种方式会给西方音乐产生一种影响。”多年来,中央民族乐团正是以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形式去传播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传达中国和谐与和平的愿望,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统,这给欧洲观众带去了十分难忘的回忆。 

  强大阵容推出两套曲目

  谈到此次出访欧洲,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介绍说,此次巡演中央民族乐团将派出76人的强大演出阵容,主要音乐家有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笛子演奏家王次恒、中阮演奏家魏育茹、二胡演奏家李源源、金玥等。指挥则由刚刚上任的音乐总监、首席指挥陈燮阳担任,他正是12年前金色大厅“虎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的指挥。

  值得一提的是,乐团为此次巡演准备了两套不同风格的曲目,既有根据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改编的管弦乐作品,也有中国当代作曲家创作的作品。

  在比利时欧罗巴利亚艺术节上的演出,乐团将分别用五首不同风格的协奏曲和管弦乐来呈现中国民族音乐。其中包括中国作曲家谭盾的胡琴协奏曲《火祭》、何训田的管弦乐《达勃河随想》、关迺忠的管弦乐《丰年祭》、张小夫的笛子协奏曲《咏春三章》、刘星的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和邹航的作品《佛跳墙》。这些蕴含着浓郁中国情怀的作品不仅手法新颖、技术性强,而且能够将大型民族乐队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法国、奥地利和斯洛伐克3国,描绘台湾山地族庆祝丰收的《丰年祭》、根据江南丝竹改编的《欢乐歌》、书写白马藏族生活的《达勃河随想》、表现瑶族节日歌舞场面的《瑶族舞曲》等曲目,将一张丰富宏大的音乐版图搬上舞台。此外,音乐会还将展示中国民族管弦乐队与西方古典音乐的碰撞——《图兰朵》、《拨弦波尔卡》、《闲聊波尔卡》、《雷电波尔卡》,这些经由中国音乐人改编的欧洲经典民乐版,将让欧洲听众轻松直接地感受中国民乐。 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