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大师》濮存昕用声音感染观众 撑起半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2:50  京华时报
《建筑大师》濮存昕用声音感染观众撑起半台戏
濮存昕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建筑大师》是一部演给知识分子的舞台作品,剧中有戏剧大师易卜生的影子。

  坐在剧场里,脑海里蓦地闪过易卜生的一句名言——“生存乃是不断地在内心与灵魂交战,写作是坐着审判自己。”男主人公索尔尼斯大部分时间坐在舞台中央那把红沙发上言说不止,让观众进入他复杂而隐秘的内心世界:对家庭变故的忏悔,对青春女性的依赖,对老无所为的恐惧,对再造辉煌的渴求。这是一个成功男人的中年危机。希尔达的到来给了他莫大的勇气,他好像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有了挣脱枷锁的力量,最终完成了对自身的超越。

  一向温文尔雅的濮存昕扮演索尔尼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的表演撑起了大半台戏。

  没有强烈的肢体动作,靠大段台词感染观众,这对演员的功力着实是一个考验。作为一个舞台经验丰富的演员,濮存昕用声音塑造人物的功夫,的确过硬。索尔尼斯的傲慢、顽固、虚荣、敏感、忧郁、天真都一一准确地表达了出来。尤其是细微之处的气息处理,令人领会到语句间蕴含的丰富潜台词。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他自始至终在舞台上,戏份极重却看不出丝毫懈怠。希尔达是全剧最令人惊艳的角色,是舞台昏黄基调中的一抹嫣红,陶虹扮演的希尔达甜美可亲、热情奔放,让人感受到了如索尔尼斯所说的“你是我的黎明,你让我看到日出”的魅力,如果再多几分飘逸和神秘,也许会更好。(王春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