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向上走,向下走》,小故事里的大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22:01  新浪娱乐

  在创作过程中,话剧《向上走,向下走》走了一个概念性的实践。小剧场那狭小的空间里,却浓缩了这多元城市中的千奇百怪,就象是一个人生万花筒一样,把人们在琐碎生活中潜藏在内心的各种原色一一铺排开。简单的小人物,却演绎着并不简单的故事,在乍看很荒诞的戏剧元素以及带有浓郁漫画色彩的肢体表现背后,无时不在流露着小人物的辛酸。

  该剧有个颇为疯狂的开场,幽暗的灯光下,社区保安与变态狂那夸张的追逐以及大练拳脚,让人在一阵爆笑中走入了几个保安的内心世界。在躲开人们那略带有歧视色彩的眼光后,他们一一享受着自己的憧憬与梦想。在这个城市很不起眼的某个角落里,他们自娱自乐,彼此依偎也彼此温暖。

  想当公安的保安,想当主人的保姆,想追寻浪漫真爱的村妞儿。他们的梦想其实很直白也很简单,但在这个日渐拉开阶层的大环境下却变得是那么空洞而不切实际。对于这个城市,他们尚未跨过那道由物质高低所取决的无形门槛,还没有在他人那充满怀疑与轻蔑的眼神里赢得自尊。他们仅有自怨、自嘲、自哀、自怜,每天所做的一切都无外是取得他人的信任与包容。可是,这一切努力却又是那样艰辛,难之又难。

  当一心想做警察抓住变态的保安遇上到真警察,当每日把自己打扮得如主人一样的保姆撞见了真主人,一切矛盾都在瞬时间爆发,产生了极具破坏力的副作用。保安被警察铐上了手铐带走,而小保姆则被主人解雇,眼看着山穷水尽,那重脆弱的精神梦想竟如此轻易地破灭……

  解决现实生活所带与我们的难题,最好的钥匙就是求得人与人之间的互通与理解。在戏剧中的小人物们均由大喜步入大悲后,他们以自我的真挚与坦诚冲击这个城市的所有壁垒,展开自我救赎。他们又恢复了平静的生活,也找到了意外的收获,在精神上逐渐充实而富足起来。话剧的最后一幕,两把红椅子醒目地摆在一块,慢慢靠近着,恰如整个跌宕的故事所要阐述的核心命题。人,在这个复杂如迷宫的生活氛围中,无论成败与否,或得或失,都要相互给予依靠,相互给予依偎。

  《向上走,向下走》是年轻人的实践,虽说以娱乐喜剧做为外包装,但却赋予了这个小剧目以超越戏剧本身之外的人文精神与现实命题。在小众的话剧舞台,去诠释以保安、小保姆这样为代表的低层小人物,并以戏剧化的形式表现他们的悲喜与得失。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尝试,在当今丰富城市人群精神需要时适时强调了人性关照。它不仅是以李家讴为首的年轻创作者们的一次智慧碰撞,同样也宣告80后年轻剧作者已经开始以文化行为承担更多道德使命与社会责任。(宋子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