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叫好又叫座 观众为好戏而跳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4:41  都市快报微博

  记者 张盛

  和这两年来赖声川带到杭州的其他作品一样,《宝岛一村》又一次点燃了刚过去的那个周末。每一次演出临近尾声,赖夫人丁乃竺都会悄悄地来到观众席,看杭州观众热烈但有序地朝台上欢呼,准确地叫出台上每一个在大陆知名度并不高但很有剧场影响力的演员的名字,之后排着队愉快地领取热腾腾的《宝岛一村》包子。“就像在台北一样。”丁乃竺说。

  这样热烈的剧场氛围,在2007年之后,频频在杭州发生,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09年。林怀民的云门舞集、音乐剧《猫》、纵贯线演唱会……几乎所有到过大陆的剧场大腕都没有落下杭州,杭州已经在事实上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演出最为活跃的一个城市。

  大腕云集,杭州人的胃口越来越刁

  数据是这样说话的:牛年杭州的演出市场,很牛。各种演出多达百场,比去年至少增长30%,且演出类型之多,让人咋舌。有6成以上的演出,观众是提早半个月开始买票的,每到热门演出,常常能听到买不到票的抱怨。

  赖声川的《宝岛一村》,将隔阂的历史化成小人物的故事,说得催人泪下,卖座;林怀民的《行草》,阳春白雪到让人仰望,卖座;纵贯线的演唱会,老男人的歌让人怀念少年岁月,卖座;小沈阳春晚一炮走红后,到杭州插科打诨,同样卖座。

  在各色各样卖座的背后,可以看出杭州人对各种文化的接纳程度之广,林怀民雅到极致,杭州人推崇;小沈阳很通俗,杭州人也爱看。

  可是,繁花似锦的背后,2010年,杭州的演出商们蠢蠢欲动却又有些犯难。“杭州人越来越愿意为演出买单,可是从杭州观众口袋里掏钱,却变得越来越难。”浙江省演出公司经理尤新华这样说。

  就像电影《阿凡达》创造了世界电影吸金之最后,电影人纷纷感慨日子越来越不好混,因为观众的眼光会被这样的作品养得越来越刁,也就会变得越来越不好“伺候”。杭州观众在看完赖声川、林怀民、维塔斯、《猫》之后,眼界开了,自然就变得越来越不好“糊弄”了。什么项目能入已经见过了世面的杭州观众的法眼,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题目。

  对于即将到来的虎年,杭州演出商们一致认为会在杭州赚钱的项目,基本锁定在几大热点中,一是传说中的王菲复出演唱会,二是虎年春节联欢晚会可能会出现的热门。

  本地院团,好作品才是市场的敲门砖

  热热闹闹的杭州演出市场,对于杭州本地院团来说,却颇有点又爱又恨的意味。如何跟上眼光越来越高的观众的需求,成为杭州本地院团的重要课题。

  就拿杭州人最熟悉的越剧来说,戏曲改革这句老话,已经很现实地从艺术范畴,延伸到了市场领域。在选择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情况下,怎样让越剧成为选择之一,是如今越剧人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一味埋怨传统艺术没有市场,并不能赢得市场。

  “这些年来,我们的好些作品,就是用来走市场的。评奖什么的,在做的时候统统不考虑。”杭州越剧院院长侯军这样说。《一缕麻》《河东狮吼》,乃至马上就要开排的《唐伯虎与秋香》,都是侯军希望争取观众的诚意。

  这些新越剧共同的特点,就是轻松搞笑,对传统故事进行改编,加入大量时下的流行元素,比如网络语汇,放下传统艺术向来喜欢端着架子的模样,与现如今热门搞笑型小话剧亲密接轨。事实证明,观众们对于这样的靠拢是接受的。

  比如《一缕麻》,在上海演出三轮,轮轮满座,转回杭州也票房甚好。因为保留了许多传统唱段,所以这部戏看得老越剧观众甚为过瘾,而年轻观众也被戏中的笑点乐得不想起座。更可喜的是,这出戏还捧出个角——小生徐铭。

  演出商,卖文化是一门学问

  “传统艺术在杭州有没有市场,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一位红星剧院的负责人这样说。从2006年开始,红星剧院在推广传统艺术方面,很有一套。2006年的越剧大舞台,聚集了

  全国所有的越剧院团,演了100多场越剧,几乎所有叫得出名字的越剧名角都在红星剧院亮过相。当然最神奇的是,这些演出都有自己的市场,没有亏本。

  就在2009年上半年,红星剧院连续做了十几场昆剧,上海昆剧团的四台大戏《长生殿》《牡丹亭》《邯郸记》《南柯记》,在上海都是花了半年多时间才陆续演完的,而在杭州,半个月里连续演出,依旧很红火。下半年,红星剧院将没有名角的越剧选秀比赛“越女争锋”演出卖到盈利,成为热点。这些事实,似乎都令人感受到杭州传统艺术的春意。

  这位红星剧院的负责人说,“杭州观众上能接受林怀民,下能接受小沈阳,怎么可能不接受越剧这样的本土文化呢?有的时候,演出商和院团之间会有一些误会。院团排出来的作品,没有人接,自然会觉得委屈,自己租剧场的费用又很高,演不起,就干脆不演了;而演出商也很委屈啊,因为戏曲作品成本往往很高,但是票价却不能卖得很高,于是成本就很难收回。比如上海昆剧团的四个大戏,如果按传统方式接来演,所有的票卖完都不可能够成本,那么大一个团,光吃喝住行要多大开支啊。但是换个思路来做,就会有路走。我们和上海昆剧团合股,我们负责场地宣传,他们负责演出,之后大家拆账,这样问题就解决了。之前的越剧大舞台,100多场演出,我们也是这样做的。”

  璀璨演出季

  ①云门舞集《行草》 2009年11月17日、18日

  ②香港话剧团《洋麻将》 2009年12月16日、17日

  ③赖声川《宝岛一村》 2010年1月22日、23日

  ④俄罗斯国家艺术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

  时间:2月9日

  地点:浙江省人民大会堂

  订票热线:0571-88398123、4008183333

  订票网址:hz.piaowutong.com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