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伟忠演《宝岛一村》:我就是一个“老鸡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01:11  东方早报
王伟忠演《宝岛一村》:我就是一个“老鸡汤”
王伟忠

  王伟忠无论是看上去还是实际上,都是一个真正的江湖老大,但江湖老大也有自己割舍不了的情结。《宝岛一村》前晚在上海首演,作为这个戏的策划者,王伟忠除了两次上台亲身“讲述”,大部分时间,都静静观察着台下观众的反应。谢幕的时候,观众的尖叫和掌声持续很久,尽管,所有的笑声、泪水和掌声并不让他意外,但观众的激动却依然让他倍感欣慰。演出结束已近深夜,但王伟忠很开怀地饮酒庆贺。因为他多年来力推的“眷村文化”,正被越来越多人了解并产生共鸣。

王伟忠演《宝岛一村》:我就是一个“老鸡汤”
王伟忠和赖声川推销眷村的包子
王伟忠演《宝岛一村》:我就是一个“老鸡汤”
王伟忠参加《我猜》的录制 CFP 图

  昨天一早,兴奋犹存的王伟忠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说,在《宝岛一村》后,他自己也将正式涉足舞台剧。一个由他任监制的“全民大剧团”已于去年6月在台北成立。而他作为监制的第一部作品《疯狂电视台》也会在新年后在台北首演,“希望很快能来大陆这边演出。” 这位台湾电视综艺界的“教父”对于自己的“新尝试”显得很平静:“我很早就喜欢这一行,以前也做过舞台剧。其实我就是一个‘老鸡汤’,白菜、香菇和萝卜放在我这里都能有不同的味道,我希望能做好这个‘老鸡汤’。”

  谈新作

  讽刺台湾电视怪现状

  早报记者:你一直是做综艺电视,这次开始做舞台剧,是不是受了《宝岛一村》的影响?

  王伟忠:我以前也做过舞台剧,很早就喜欢这个。这两年因为做“眷村文化”,所以千方百计地“追”赖(声川)导,因此也了解到很多东西。做这个剧团也有很多因缘际会。和我一路合作的编导,也是《全民大闷锅》的编剧谢念祖,他也是赖声川的学生。我们都比较想做一个不一样的剧场。

  谢念祖受过很传统的戏剧训练,比如赖声川那样的;也受过很江湖的戏剧训练,比如我这样的,所以倚天剑、屠龙刀都有,所以我就支持他成立一个剧团。赖声川作为艺术指导,我作为监制。这个剧团就叫“全民大剧团”,取这个名字,一方面是要延续 “全民大闷锅”、“全民最大党”的路线,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剧团让看戏变成全民运动。

  早报记者:台湾有很多做戏剧的人和剧团,你们给自己剧团的定位是什么?

  王伟忠:我比较喜欢做喜剧,我出生在一个快乐的家庭,我觉得要给大家快乐。我们的“全民大剧团”目前的定位就是做一些荒诞、黑色的喜剧。就是神经性的喜剧,会很有趣。这样的喜剧大陆还很少。现在我们有了三部戏的计划。第一个就是马上要在台北演出的《疯狂电视台》;然后就是想找方芳来演的《娥们》,还有一个叫《命中注定当谐星》。

  早报记者:《疯狂电视台》据说有你很深的影子,是不是也和《宝岛一村》一样,都是你提供的故事和创意?

  王伟忠:主要是谢念祖的编写。当然我从20多岁就进电视台,我提供了很多年的感悟和故事。这个戏主要是讲现在电视竞争的疯狂。台湾一共只有2000万人口,但是有100多个电视频道,很多频道要节省开支,所以三四个人也要想方设法做内容。所以就疯狂了。这个戏里有很多荒谬的事情,主要讽刺台湾电视怪现状,也包括整个台湾社会极度竞争的情况。

  早报记者:戏里讽刺的怪现状都是现实存在的?

  王伟忠:你们这里的媒体还会关心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台湾记者只对八卦有兴趣。现在台湾整个媒体已经不讲伦理了。原来很多做电视的都是媒体记者出身,心里有一把尺,但现在很多都是商人出身。商人只要能赚钱就好,但媒体不是这样的,不是说能赚钱的媒体就是最好的媒体,媒体是要讲影响力的。现在我们新闻也都是商业的。政治立场非蓝即绿,很荒唐。综艺节目都是抄袭雷同。如果做媒体的人都对媒体本身没想法,只是指标作业,就很可怕。

  谈挑选演员

  千旦好找,一丑难求

  早报记者:那每个戏的演员挑选,你是不是都会过问?比如找方芳来演《娥们》?

  王伟忠:会。找方芳是因为我太熟悉她了。我们台湾电视1979年制播分离后,我做的第一个节目《中国小姐》就是方芳一个人的女性脱口秀。她16岁就进了这个圈子,她内心是个很温柔的女性,有着非常细腻的部分,但因为很早就出道了,一直用喜剧和江湖作为自己的保护色。我们这个戏里,娥们也是woman的谐音,会展现方芳的“千娇百媚”。从她一个女演员看中国历代女性,武则天是不是真的只爱权不重情?宋美龄究竟是爱国爱权爱钱?我们会借用“百家讲坛”的形式搞一个“掰家论坛”,这个会很有趣。俗话说,千旦好找,一丑难求,方芳就相当于你们这里的宋丹丹,很难得的演员。

  早报记者:那你公司和节目里的那些综艺明星,比如小S蔡康永,是不是到时候都会来演你的舞台剧?

  王伟忠:他们不会演。(笑)电视是速食的,演舞台剧是很扎实的,对表演、节奏、笑点的控制都是需要专业功底的。小S让她插科打诨可以,演戏不行,她和蔡康永都太忙了。我们那个《疯狂电视台》里有赵正平,也是一个不会演的,但大多数都是专业的舞台剧演员。当然,在戏里会讽刺他们。

  早报记者:这么多年你培养了很多综艺明星,你挑选人有什么样的标准?

  王伟忠:我的很多艺人长得都不出众,但我欣赏他们独特的个性。不过,我的很多艺人都是从“餐厅秀”找来的,比如胡瓜、彭恰恰。还有像你们这里的周立波赵本山,都是不错的人才。民间艺人中还是卧虎藏龙的。

  谈不同剧种

  合作会催生另类作品

  早报记者:你好像很喜欢到处看演出,很多表演你都关心?

  王伟忠:是的。我结婚很晚,在结婚之前,我全世界走了两遍,到处看表演。一个人独行惯了,自由很重要。

  赵本山我很早就在“东北刘老根”看过他们的表演。他和我同龄,都是1957年属鸡的,不能想象吧?但我很早就看过他演东北老太。我一直想做一个小品,让赵本山演东北老头来台湾,方芳演地陪。赵本山赞美说,你们台湾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男人壮如山。方芳说,现在是阿里山的男人美如水,阿里山的姑娘壮如山。有一天也可以反过来介绍。我觉得这种碰撞特别有趣。赵本山有他自己特有的喜剧特点,但台湾人不一定听得懂东北二人转里的很多切口,加上方芳就会有很不同的感觉。

  早报记者:你对周立波怎么看呢?

  王伟忠:我觉得周立波挺好。以前人家对上海人的印象是口气很大胆子很小,周立波就一下子让人觉得还有点“种”。他还能够调侃一下上海人,稍微碰一点小小的政治讽刺,我还蛮喜欢。但他和赵本山的文化完全不同,这种文化之间的差异性特别有趣。我有时候觉得,他和郭子乾合一个东西肯定也特好玩,比如小郭搞领导模仿,周立波来采访。

  早报记者:你推崇文化间的碰撞?

  王伟忠:文化交流这件事特别重要,你们年轻一代,就是要让两岸的文化交流起来。冲突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觉得现在大陆最需要的就是打开窗户,让世界各国的文化进来,让他们撞,让他们合,比如让云门舞集和你们中央舞蹈学校有个合作的作品,那就会很有趣。要真正开放市场,这样的合作会催生出很多另类的戏剧、舞蹈,艺术形式会有很多种。

  现在大陆的GDP到了一定的程度,人们对文化娱乐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容应运而生。

  早报记者:也就是说,将来你和大陆这边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王伟忠:看吧。我当然希望是这样。

  谈转型 希望做好这鸡汤

  早报记者:你现在自己做剧团,选择剧目会从市场出发多一点,还是艺术本身出发多一点?

  王伟忠:搞创作不能想市场。我做电视的时候,三分之二是考虑创作,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但另外三分之一不能孤芳自赏,也还是要讨论。而且我现在都是公司行为,做出来的东西不能太自我。

  早报记者:成立剧团是不是意味着你的工作重心从电视有了转移?

  王伟忠:我不知道。我不是干这行的,我也不是学戏剧和表演的,我是学新闻的,但是我就是一个特别喜欢这一行的人。而且我现在就是一个“老鸡汤”,白菜、香菇和萝卜放在我这里都能有不同的味道,我希望能做好这个“老鸡汤”。

  早报记者:除了支持“全民大剧团”,还有什么别的计划么?

  王伟忠:暂时没有了。我已经50多岁了,不太适合再婚。(笑)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