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政话剧团推出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4:17  新浪娱乐
总政话剧团推出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

总政话剧团隆重推出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

总政话剧团推出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

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剧照

  新浪娱乐讯 2010年3月10—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话剧团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在国家大剧院隆重登场,以其重大的选题、绝妙的构思、强大的阵容、恢弘的气势以及深刻的思想内涵,为首都舞台增添了一抹厚重而亮丽的色彩。

  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在我党发展的里程碑当中,同井冈山、延安一样,是一个革命的圣地。1948年5月26日至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召开了全国土地工作会议,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指挥了决定中国之命运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号召全党同志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以其匠心独具的舞台呈现形式,艺术再现了一代领袖毛泽东,在万众瞩目的西柏坡,在风起云涌的历史场景中,以他伟人的胸怀,诗人的性格,学者的渊博对中国之命运所做出的深邃思考和畅想。在毛泽东的思考中出现了他的家人毛顺生、杨开慧;出现了领袖人物列宁、斯大林、蒋介石、李自成;出现了正驰骋疆场的将军林彪、粟裕、陈赓、罗荣桓、刘亚楼;出现了哲人智者郭沫若、费孝通、黄炎培……这一个个人物与毛泽东的对话推动着他的思考,构成了全剧散文诗式的风格和史诗般的气魄。通过毛泽东的畅想,在角色与扮演者时进时出的转换中,将当代观众与历史人物情感、思索重叠在一起,引发了观众既与剧中人物共同体验,又与剧中人物保持一定距离,从而引导观众以当代意识去探究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同时又以历史的眼光去审视当今社会,思考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主题的单一性和隐蔽性是传统戏剧的讲究,而这出戏却以多义性、公开性和重大性为号召。从新中国“让人民吃饱肚子”的建国宗旨,到“让人民也象我一样吃上一碗红烧肉”的政治理想。从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领导机制,到“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建构。从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革命政权得而复失的经验教训,到我党对于艰苦奋斗精神的提倡。从对于农民和土地问题的深刻思考,到土改政策执行过程中扩大化倾向的及时扭转,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声,到全面大反攻的战略决策……让我们再想想,围绕新中国的建立,还有哪些议题没有被涉及到呢?

  作为我国首部政论体戏剧,编剧孟冰说:“政论体戏剧兴起于苏联十月革命,代表作品是“列宁三部曲”等,它直接的描写领袖人物,抒发政治观点。但这不是刻板的说教,而是充满了浪漫和想象,将领袖还原成有血有肉的人。它需要我们严格的尊重历史。同时又不拘泥于时间和空间。”政论体戏剧所提供的宏大的历史空间对导演和舞台美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剧由总政话剧团一级导演宫晓东执导,舞美设计和作曲分别由中央戏剧学院章抗美教授和著名作曲家郭鼎立担纲。剧中巧妙的再现了许多经典场面:土地改革、送子当兵、三大战役、进京赶考、开国大典……同时通过LED的手段,将戏剧空间进一步延伸,展现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史以及与世界革命的关联。导演宫晓东说:“这个戏是个挑战,我们想带给观众的是一种历史感。让大家听到历史的回声,感受到历史的演进。”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汇集了总政话剧团最强的创作演出阵容。魏积安、翟万臣、王丽云、孙涛四位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周恩来的扮演者是在《长征》、《延安颂》等影视作品中扮演周恩来的刘劲;大家所熟悉的著名笑星郭达在剧中却饰演操着一口地道的湖南话、性格暴躁的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还有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也加入演出阵容中。毛泽东是这个剧中绝对的男一号,在一小时五十分钟的演出中,毛泽东的戏占到了一小时三十分。饰演毛泽东的总政话剧团一级演员、艺术指导魏积安说:“扮演毛主席我是有压力的,这将是我艺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创作。我不会趟已有特型演员走过的路子,模仿完成不了舞台上人物的塑造。外形像不像我没有办法,但是我对表演很有信心。我期待观众的评判。”

  总政话剧团为了这部戏可谓倾尽全力。该剧是该团近十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部作品,无论是场面的布局、节奏的把握、转台的运用、多媒体艺术功能的发挥,都力求做到最好。演员们为了这部戏付出了很多,魏积安、郭达、孙涛、翟万臣、王丽云、刘劲等著名演员在这部戏里悉数上阵。更让人感动的是,大多数著名演员在这部戏里的戏份非常少,有的甚至出演几句台词的小角色,但他们排演起来从来都是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令人敬佩。

  自1953年成立以来,总政话剧团就始终不渝地坚持将现实军事题材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为首选,受到广泛好评。这次以政论体体形式呈现给观众的《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无疑是成功的,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热烈中,必将引起强烈反响。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