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实景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15:52  新浪娱乐

  一:什么是实景电影

  实景电影产生的背景

  电影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在它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吸取着文学、戏剧、绘画、音乐、舞蹈等艺术的成就和经验,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内涵。而今天,电脑技术加入更是大大提升了它的表现空间, 催生了诸如当下最火爆的《阿凡达》等经典电影,技术手段的进步已经将传统电影的表现形式推向了极致,然而更多的电影却开始陷入统一的模式,相似的套路,相近的情节,强大明星阵容,震撼的视觉场面。是不是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只能是不断的重复这个模式,在一条狭窄的道路上艰难前行呢。今天,在武夷山,《印象大红袍》的总导演樊跃给出了不一样的回答,在这片秀美的山水里酝酿出一种新的电影语法——实景电影。

  概念

  在《印象大红袍》7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实景电影是其中最长的一个演出环节,也是最大看点。它是以真实的山水景观为放映空间,在大自然的草木中,在人眼可接受的视觉宽度内,有层次的安放15块电影银幕,经过艺术处理,电影银幕完美融入到草木之中,难辨真假;当观众落座,喝下一口温暖的大红袍,电影开始,山和水都会被照亮,草与木披上五彩霞光,15块银幕会联动放映,跌宕有致的演绎那段在武夷山流传了几百年的,大王和玉女的动人爱情。在实景电影里,可见高山流水,可闻鸟语花香,飘渺间似有白驹过隙,陡然地惊现万马奔腾。琴声悠悠间,大王挽着玉女,一骑白马奔向天际, 那是谁的爱情等了500年,又是谁的思念栖息在山底。当观众们还沉迷在如梦似幻的景象,“ 海枯了再挖一个海”的誓言油然在耳,银幕上的大王和玉女竟然跃出古今,穿过河床,来到人间。优雅的躬身谢幕告别,挥一挥衣袖,翩然步入走那片沉静的山和水。

  二:实景电影的特殊意义

  实景电影与传统电影之间的差别在哪里?

  放映空间

  传统电影的放映空间只能是在电影院的放映厅,实景电影的放映空间是在真实的山水里,可以听见真正的水声,呼吸的清澈的空气,感受到舞台与影像巧妙结合,相互转换的艺术魅力。

  放映媒介

  传统电影只能投影到一块银幕上,而实景电影将被投放到15块电影银幕上,而且15块银幕上的内容并不相同,如果说是同时欣赏15部电影也不为过。

  实景电影对舞台空间的解构是当代艺术的重要进步, 它对电影的呈现方式,呈现空间做了最大胆的尝试,并取得成功。为电影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扩展出一个全新的电影理念,重新诠释了电影的场景概念,美术的空间概念,戏剧的表演体系。融舞台艺术,装置艺术,大地艺术,山水实景演出,多媒体视频技术于一体,在真实的空间环境下,呈现出如梦似幻的电影效果 ,通过15块矩阵银幕,实现了电影对于景别的要求,通过影像的放映顺序,完成了蒙太奇对于节奏的控制。

  实景电影——为电影创造了一种新的语言环境,

  影院介绍

  这里世界上最大的影院,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茶馆,全球首创360度旋转观众席,为世界上第一座“山水环景剧场”,舞台视觉总长度12000米,是世界上最长的舞台,史无前例地将15块电影银幕,完美融入到自然山水之中,首度呈现多屏幕矩阵式超宽实景电影场面,现场效果如梦似幻,真切感受人在画中游的幻境体验。在这座茶馆,有1988个座位; 观众席5分钟内即可完成一次360度平稳旋转;坐席的视觉半径超过2公里,四面舞台相连,可绵延出万米长卷的壮阔气象;全部采用世界顶级灯光音响设备,视频数码灯、电脑灯3000盏,环绕音箱。置身印象剧场,福建最著名的大王峰、玉女峰可一眼望尽,中国茶王大红袍茶香缭绕,温暖在心,盘旋之间,亲近一次久违的自然。

  三:幕后故事

  《实景电影的起源》——导演的灵感来源

  《夜夜夜》—— 工作人员的艰辛(导演个人对于实景的执着,女儿对父亲的牵挂;朝晖老师的“减肥成功”,孙刚的抛妻弃子,田老师老骥伏枥,采集石头的趣味故事等主创人员的的不辞辛苦)

  《看电影》—— 一句话观后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