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印象大红袍》文化背景-五饮大红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16:54  新浪娱乐
资料:《印象大红袍》文化背景-五饮大红袍

比较推荐的当地产酸枣糕,口感浓郁

资料:《印象大红袍》文化背景-五饮大红袍

好茶佐好点

资料:《印象大红袍》文化背景-五饮大红袍

琳琅满目的各类特色茶点

资料:《印象大红袍》文化背景-五饮大红袍

岩茶需配口味浓郁的甜点

  《红楼梦》中曹雪芹对酒描写的不多,可是茶却不曾慢待。凡提到饮宴之处无不说到茶事。从红楼梦中可以看到饮酒前要先吃果品饮茶,吃完饭后要用茶漱口,然后换杯饮茶,来了客人先要敬上一杯热茶。

  在<红楼梦>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讲妙玉在栊翠庵请宝玉、黛玉、宝钗吃茶,妙玉用埋在地下有五年梅花上的雪水烹茶给宝玉等人喝,宝玉还真品出了些许味道。曹雪芹借妙玉的口说: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牛饮驴了。而其中写到贾母叫大家“随便吃些罢”的就茶点心是:“缀锦阁欢宴毕,丫头们捧上两盒点心来,一盒内二样蒸的,即为松子鹅油卷与藕粉桂花糕……”可见红楼梦中人的吃茶是多么的精细讲究了。

  茶点是在茶的品饮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一类点心。茶点精细美观,口味多样,形小、量少、质优,品种丰富,是佐茶食品的主体。在与茶的搭配上,讲究茶点与茶性的和谐搭配,注重茶点的风味效果,重视茶点的地域习惯,体现茶点的文化内涵等因素,从而创造了我国茶点与茶的搭配艺术。

  休闲时候喝茶,搭配茶食的原则可概括成一个小口诀,即“甜配绿、酸配红、瓜子配乌龙”。所谓甜配绿:即甜食搭配绿茶来喝,如用各式甜糕、凤梨酥等配绿茶;酸配红:即酸的食品搭配红茶来喝,如用水果、柠檬片、蜜饯等配红茶;瓜子配乌龙:即咸的食物搭配乌龙茶来喝,如用瓜子、花生米、橄榄等配乌龙茶。

  茶点的选择也与地域性的饮食习惯有关。例如:福建省的闽南地区和广东省的潮汕地区喜欢饮功夫茶的人很多。但武夷岩茶是一种深发酵的乌龙茶,味道浓郁、粗犷且每一泡茶汤都有不同体会,需要慢斟慢饮,又因其超强的消滞消脂功能,没有减肥降脂降脂需求的朋友,为了防止品茶过后容易产生的“晕茶”“醉茶”现象,大可以用一些甜香肥美的点心来其左右。例如凉糕,米糕,枣泥豆沙馅的各类小点。

  而福建地区的特色茶点,主要有绿豆茸馅饼、椰饼、绿豆糕等,还有具有闽南特色的“芋枣”,它是把芋头先蒸熟制成泥,而后添加一些调料,用油炸成,外脆内松,香甜可口。另外还有各种膨化食品及蜜饯等。

  而在岩茶的家乡武夷山,卖茶的商铺通常都会贩卖当地的佐茶特产。其中最为走俏的是蜜饯,比较有特色的是果类和花类的蜜饯。或许是因为百姓比较常喝的岩茶水仙和肉桂都是属于很浓郁的花果香型,所以用同类香味的酸甜型蜜饯来搭配也丰富了茶汤的气质。除此之外便是一些各类果味凉糕,野山楂糕,鸡爪梨糕,洛神花糕,野酸枣糕等等,撕开包装纸,将晶莹剔透的那么一片含在嘴里,酸甜的感觉便包裹住舌头,能够缓和一杯好茶覆盖在味蕾上萦绕不去的涩味。也有口感比较浓郁的包馅点心,如油炸的填塞各类馅料的酥饼:花生白糖、板栗、甚至还有梅干菜的咸口,或者是一些较为清淡的米糕粘食,都是品味岩茶之余的不错选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