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话剧《培尔-金特》:为自己活就可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17:44  深圳晚报

  黄啸

  看《培尔·金特》那天,遭遇滨河大塞车,本来预出一个小时绰绰有余的时间在路上,结果弄到迟到,进去的时候,浪荡子培尔·金特正给他妈画大饼呢,什么麋鹿猎人的把可怜的妈忽悠得一惊一乍,座位不满,显得零落。到最后经久谢幕的时候,再回头看,已经很满了,气氛像演员的热情一样,丰盈热诚。这令人欣慰,原来开头的零落都是塞车闹的。

  《培尔·金特》这部现代欧洲戏剧之父易卜生的代表作,从情节到台词,并不脍炙人口,同时在挪威舞台上6小时的话剧,压缩到两小时多一点点,对不了解原著的观众来说,多少有点费解,但是对演员来说,倒是可以过把瘾的载体,传统的欧洲舞台剧,冗长句式,翻译体,文艺腔,是话剧演员非过不可的经典之瘾。

  故事大意是,在一个婚礼上,人见人躲的浪荡子培尔爱上了美丽腼腆的索尔薇格,新郎请求培尔帮忙找出躲藏的新娘,培尔顺手拐走新娘英格丽德,笑纳之后很快厌倦,求对方离开,开始逃亡。山中,他遇到了妖魅山妖,并随便入赘为婿。在濒临泯灭人性之际,培尔逃走,住在林中茅屋中,与正在寻找他的索尔薇格相遇,那是他唯一珍爱的女人,他打算跟索尔薇格长相厮守。山妖公主找上门来,抱着据说是他孩子的怪物。培尔对自己人生极度失望使他无法面对心爱的女人,再次逃离。他探望了临终的母亲,最后用登临天堂觐见上帝的梦想忽悠了她一次,然后漂洋过海,无恶不作,无乐不做。

  中年的培尔靠贩卖黑奴发了大财。他信奉“只给自己活着就可以了”的哲学,他用黄金实现了小时候不着调的父母让他做的皇帝梦。可这个梦随着满载他所有财富的游艇一起,沉没到了海底。后来,培尔又成为先知。之后,他来到开罗,在疯人院里,在那些像铅笔一样,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刀口的人群中,当上了皇帝。

  最后,已是矍铄老人的培尔回到故乡。培尔也分不清什么是真实的自己,他发现自己过去的经历就像那个著名的比喻,一层一层洋剥葱,随着眼睛阵阵辛辣,最后什么也不能剩下。这时,来了位铸纽扣的人,告诉他,他一生中,完全没能保持自己的本来面目,他只是一个需要回炉重新铸造的废品。培尔极力想摆脱被重铸的命运,他挣扎要寻找自己生命的清单,并与铸扣者一次次相约下个街角见。培尔·终于见到一直在茅屋中等待他的索尔薇格。在不仅仅为自己活着的象征女性救赎的索尔薇格的怀中,培尔得到了安宁。

  现实中这样的事情应该不少,每个臭名昭彰的浪荡子心中,都有一个纯情女子,互为殉葬,互为救赎,或者永失所爱,或者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世俗的成功或者失败,都不能填补人生失爱的窟窿,和窟窿造成的巨大人格缺陷。

  像易卜生的其他热衷探讨人生本质,热衷于把哲学命题,放在荒唐闹剧之中的作品一样,《培尔·金特》通过纨绔子弟培尔·金特放浪、历险、辗转的生命历程,庄严探索了人生是为了什么,人应该怎样生活,人应该怎样收藏好率真之我这些哲学命题。在整部戏濒临结束的时候,培尔指天发问:“难道说我还有一丝希望?你在哪里,曾被上帝的光辉照亮的,那个未受损伤的完整的我?”索尔薇格说:“你一直在我的信念里,在我的希望里,在我的爱情里。”我也就是看话剧的时候,不排斥任何文艺腔泛滥,话剧这个舞台载体,本身就是夸张和浓烈的温床,多么简约之人,多么铺陈之相,多么触手可及,多么拒人千里,多么挥之不去,多么绕梁三日,这就是话剧,所以中戏出来的人,都有话剧情结,相比工业化的影视剧来说,话剧是纯手工艺品,充满个人英雄主义。孙海英恶狠狠地说,想演500场培尔,500场也才能有多少人能看到呢,所以我总是很珍视和每一场都不可复制的话剧相逢的机会,包括《培尔·金特》。

  孙海英据说演到灵魂出窍,但我觉得他的孙海英腔还是太浓,总是能感觉到激情燃烧的他,这就是影视明星演话剧的弊端,脸太熟,你会觉得他是电影电视剧中的某某某,不停地从话剧中的角色中跳出来,干扰到剧情走向和人物格局。话说回来,这次孙海英和吕丽萍这对夫妻档,从燃情岁月走来,岁月加身,默契加身,感觉还是挺美好的,人生伴侣,有共同的事业和爱好,在舞台上,一起燃烧,一起飞翔,一起谢幕……挺美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