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18:50  新浪娱乐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创作团队 导演介绍演员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导演周文宏 编剧郭馨阳 艺术总监周予援 监制李小刚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演员彩排 互赠礼物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中国儿艺《太阳鸟》春节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图)
排练现场 排练现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儿艺历时半年筹备、排演的大型神话剧《太阳鸟》将于2月16日(大年初三)春节期间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次与观众见面,并将持续演出至3月14日。经过近两年筹备完成的中国儿艺艺术长廊和院史馆将于春节期间对外开放。

  取材于《山海经》 推行低票价

  中国儿艺的“中国魂”计划,在推出《十二生肖》和《西游记》两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创作题材的儿童剧之后,将于2010年新春推出大型神话剧《太阳鸟》。这部关于太阳传说的舞台作品,取材于《山海经》。2月2日,剧组全体就将进入中国儿童剧场进行为期两周的合成。剧中,十只太阳鸟上天与云彩玩耍一场中,上千个彩色的“云彩球”将在舞台上跳跃,“不小心”落入观众席的“云彩球”将作为送给小观众的新春礼物。2月16日(大年初三),《太阳鸟》将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次与观众见面,并将持续演出至3月14日。而50-90元的票价也显得很亲民。据悉,即将在3月开启的“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会一直保持这样全场不过百元的低票价。此外,经过近两年筹备完成的中国儿艺艺术长廊和院史馆将于春节期间对外开放。

  启用儿童剧“新人”导演周

  28人演出阵容是中国儿艺近20年来最大阵容。之前《西游记》、《皮皮长袜子》、《韶山出了个毛泽东》等多部儿童大戏的主演都汇集在《太阳鸟》中。幕后团队汇集了青年导演周文宏、舞美设计申奥、造型设计师吴雪润、灯光设计师邢辛、作曲杨春林、编舞顾佩英、田劲等。启用从未执导过儿童剧的青年导演周文宏,是周予援院长的一个大胆决定。此前,周予援院长只看过他的一个作品《战争-哥哥》。谈到如何做出的这个决定,周院长坚定地说:“就是理念上的一致!理念很重要。导演看完剧本后给了我一个创作思路,我觉得跟我的想法很吻合,即使他之前没有导过儿童剧,我也相信他能做好。”

  多段热舞考验演员“舞功”

  此次《太阳鸟》最值得一看的还有剧中的大段舞蹈。编舞田劲和郭佩英曾经担任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歌舞导演,他们一个是现代舞专业,一个则是古典舞专业,带给该剧的舞蹈特色也是突出了“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在《太阳鸟》中,“后羿”与“神鱼儿”相遇、十日并出、众花草受烈日炙烤、太阳鸟与神鱼儿对峙的危机时刻均有舞蹈场面,更是有空翻、耍花枪、蛙跳等武打动作。扮演“枥树”的演员蒋君男已经年近五十,是剧中年纪最大的演员,也要跟随年轻演员一起练习大跳、匍匐等舞蹈动作,表现毫不逊色。媒体见面会当天,演员们带来的三段表演中,最后一段就是全剧尾声的群舞。这段兼具现代感和祭祀感的舞蹈非常耗体力,演员们不一会就大汗淋淋。从揭开的“冰山一角”可以看出,中国儿艺在舞台创作上不仅面向儿童,也兼顾了成人观众的观演感受。

  舞美、服装体现“东方美学”

  在创作之前,舞美设计、服装设计跟随导演特地到少数民族地区采风。从效果图上看,《太阳鸟》整体舞台呈现充满了“东方美”。在2月1日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舞美设计申奥和造型设计吴雪润向媒体阐释了他们的设计理念。开幕时第一道幕打出的金光灿灿的古体字“太阳鸟”和对应的“山海经”,面幕镂出一个圆形。“小空间里的大世界,中国古代园林当中的月亮门、开天窗都是这个感觉,从窗户里看出去的感觉,是很中国味道的东西”,舞美设计申奥这样形容他的第一幕设计。在服装造型上,吴雪润则将“神话人物”的感觉定位为色彩远古而又纯净清透。十只太阳鸟色彩绚丽,而他们的母亲天后羲和安静祥和通体透白。其它动植物的色彩处于粉彩状态。为表现后羿的正直、勇猛和无畏,设计者将他裸露在服装外面的身体染成红色。反面角色神鱼儿与蛇形人则以黑白为主色调。崔一佳/文 王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