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创作体会谈(孟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3:38  新浪娱乐

  孟冰(该剧编剧、艺术总监、总政话剧团团长)

  我在读书时就非常喜欢看以革命领袖为题材的政论剧。1989年,前苏联导演扎哈罗夫为北京青年艺术剧院排演的《红茵蓝马》就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政论剧。演员张秋歌没有做任何的外形化装,既扮演列宁,又作为列宁的扮演者出现。他身穿茄克衫、牛仔裤,在客观的叙述者和所叙述的对象——列宁中游走。看完这部戏后我很受震撼,因为这部戏思想深刻,突破了以往的创作方法,用政论剧的特殊方式表现出来,让我很受启发。

  我创作的第一个政论剧是1999年创作的《突围》。该剧演出时引起了比较大的轰动,大家普遍认为,该剧在表现方式上跟通常政治题材的戏有很大区别,很有新意。在《圣地之光》这部戏中,我又稍微往回走了一些,我自己叫做政治历史话剧,这部戏还是主要以人物、故事来贯穿,否则观众看起来会感到枯燥。在这部戏里,我主要反映红军长征到达延安后13年间的斗争生活,着力塑造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领导集体的群体形象,挖掘和表现延安精神的本质,表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深刻主题。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应该说是《圣地之光》的姊妹篇,或者说是上下篇,虽然在风格上不尽相同,样式也不完全一样。西柏坡在影视作品中都有过展现,但大多没有集中去写,仅仅是作为一个片段来展现。在我党发展的里程碑当中,同井冈山、延安一样,西柏坡是一个革命的圣地。我写这部戏,就是想以西柏坡作为一个落脚点,通过毛主席的遐想,在角色与扮演者时进时出的转换中,将当代观众与历史人物情感、思索重叠在一起,从而引发观众既与剧中人物共同体验,又与剧中人物保持一定距离,引导观众以当代意识去探究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同时又以历史的眼光去审视当今社会,深刻思考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毛泽东在西柏坡这段时间,对于一些重要事件,我没有细致描写具体过程,而是将这些事件通过大屏幕的方式展现出来,着力凸显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一重大历史时期的思考:中国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写这部戏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大困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消化、吸收、占有大量的历史资料。我很清楚,如果没有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作为基础,这部戏就一定不会成功。写这部话剧,我只有在大量阅读中进行深入思考。创作中,我专门请两个助手帮我找那段时期的历史资料,然后,我们在一起认真交流,讨论资料的取舍。经过这样的工作,我就对这一时期的历史资料有了一个恰当的掌握。

  作为编剧,我写了大量现实主义题材的话剧,而且写起来也得心应手。但写政论剧跟写现实主义题材话剧不同,可以说写起来更难。一方面,你要严格尊重历史真实,否则就成了无源之水,戏根本立不住;另一方面,戏剧都要有相应的艺术处理,政论剧也不例外,否则就会流于说教,显得枯燥,观众自然不喜欢。因此,这个戏如何刻画领袖毛泽东?如何对整部戏进行架构?我很费了一番心思。最终我想到了通过“遐想”的叙述形式,将毛主席当时在西柏坡的一些活动渐次表现出来。在我看来,用“遐想”非常恰当,因为想象的张力就有一种梦想的成分,而且有浪漫的诗意。这样,我的思路逐渐清晰,写起来就得心应手。

  作为政论剧,在《遐想》中,我的思考没有停留在现实矛盾的表层上,而是延展到了一个更深的层面。在土地改革这一历史事件的展开中,我让毛泽东说出了“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农民的问题,农民要是出乱子,天下就不太平了。……”毛泽东跟父亲的观念冲突是表面,而发人深思的却是:中国共产党如何能够取得革命胜利?“打土豪,分田地。”为天下穷苦人着想,赢得了民心,符合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总政话剧团在历史上就有善于表现重大历史题材、表现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传统。《遐想》这部戏应该说继承了这一传统,同时以当代人的思维方式,注入了更广阔的人性思想和一种对社会、对历史的更深刻的思考。

  全团为了这部戏可谓倾尽全力。该剧是我们团近十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部作品,无论是场面的布局、节奏的把握、转台的运用、多媒体艺术功能的发挥,我们都力求做到最好。演员们为了这部戏付出了很多,魏积安、郭达、孙涛、翟万臣、王丽云、刘劲等演员在这部戏里悉数上阵。更让人感动的是,大多数名演员在这部戏里的戏份非常少,有的甚至出演几句台词的小角色,但他们排演起来从来都是一丝不苟,令人敬佩。

  自1953年成立以来,总政话剧团就始终不渝地在革命历史题材中筛选金子。我们希望这次筛选出的“金子”《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能够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