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岛一村》来京演出 赖声川要让观众边笑边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1:29  北京晨报微博

  晨报讯 (记者 和璐璐)昨天下午五点,已经完成广州、东莞、杭州和上海四地演出的《宝岛一村》剧组主创来到北京,为这个周末即将在世纪剧院的压轴演出做最后的宣传。赖声川导演开门见山地说:“表演工作坊的镇团之戏《暗恋桃花源》让观众先笑后哭,但这次的《宝岛一村》是让观众边哭边笑。”该剧主演阵容强大,情歌天后万芳、台中市长的千金胡婷婷、金钟影帝屈中恒等都集体亮相,演员们也都直言:“这个讲述眷村的故事,其实最核心的就是北京和台北,所以此次北京演出也被特别的看重,反倒产生了一种近乡情怯的感触。”

  眷村——这个1949年由大陆逃往台湾的特殊群体,聚集在一起生活,他们被思乡之情困扰,也由于生计、生老病死等问题充满矛盾和相依为命的牵挂,眷村能勾起很多台湾人的怀念。抱着让大陆的人们了解那段两岸绝缘的历史,赖声川说:“ 我做这个戏好像背负着一种责任,《宝岛一村》在两岸关系最好的时候得以展现,可能会引起很多人的思考,眷村到底跟大陆是什么关系,那些1949年到台湾被称为‘外省人’的眷村人民是怎么生活的。同时这个戏也是一个群戏,虽然剧中的演员都是大腕,但在戏中谁也说不上是主角,每个人都有鲜明的个性被观众记住,同时也都可以称为主角。”

  之前在大陆的演出版本赖声川导演根据国情特别调整了一些台词和小细节,诸如国民党官兵宣誓等,该剧中扮演上海人的宋少卿在上海演出时,用上海话说了一句“我要回家”,当即就引起台下很多观众哭泣,宋少卿说:“这句台词一说出口,仿佛眼前就浮现着上海的弄堂场景。 ”此次在北京演出,万芳也说:“我家分别很多年的亲戚也会特意来看这次演出。”两岸的距离,却没有割断民族亲情,观众对于该剧的认同,更是一种对民族精神的寻根和对民族文化家园的眷恋。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