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艺复排《鸟人》 邀观众春节找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21:42  新浪娱乐微博
何冰(中)在《鸟人》中的表演 何冰(中)在《鸟人》中的表演
濮存昕 濮存昕

  新浪娱乐讯 北京人艺复排版《鸟人》自去年夏天成功首演后,今年1月又再次登场并将持续至春节后。对于这一版本的成功演出,主创主演们都有话说。编剧过士行认为这一版最大亮点是何冰的表演。濮存昕感觉这个戏就是有乐子,观众们看得乐和,演员们也能从中找乐。

  编剧过士行:最大亮点是何冰

  编剧过士行认为,现在复排《鸟人》,“鸟”和“人”都是难点。这年头提溜鸟儿笼子的人里面,真正养鸟儿的少了,多数都是为卖钱,就很难真正体会养鸟人的心情。至于人,话剧演得好并且京剧唱得好的演员很难找。过士行说:“上一版演出的时候,袁世海老先生还在,给演员提供了相当贴切的生活原型,但现在那样的老先生少了,演员们体验生活有点困难。”在编剧眼中,这一次《鸟人》复排最大的亮点就是何冰。17年前的版本,林连昆的台词无可挑剔,而且他当时的年龄和角色非常接近,可以说他不用演,份儿就在那儿了。而现在的版本,尽管何冰的年龄与角色有20岁的差距,但他的出色表演也让编剧过士行连连称赞。尤其是京剧部分甚至超越了上一版,手眼身法步都很到位,唱的念的都很精彩,给这出戏增色不少。过士行说:“我觉得完全不应该拿何冰跟林连昆去比,那样不公平,也不对!何冰的话剧部分也很出色,如果有人非要说他的尺寸火候儿比起林连昆老先生尚有差距,您别忘喽,林老师演这个戏的时候60多,何冰今年才40多。他现在已然能演到如此地步,等他60多的时候,那还了得!”

  濮存昕:这个戏就是有乐子

  十七年前,濮存昕就曾出演过《鸟人》,这次算是卷土重来。他说:“人艺保留剧目的仓库里有好多这样的好戏等着我们去继承,我们与前辈的这种传承是很宝贵的,这次,何冰能成功地把这个戏接下来,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啊!这个戏是个有乐子的好戏。不光观众找到乐子,我们演的时候也很享受这种乐子。我们一帮人在台下还在用剧本里的台词讲话开玩笑。”今年1月,濮存昕先是在大剧院出演《建筑大师》,然后紧接着回首都剧场演《鸟人》。

  在很短的时间完成两个差异很大的角色切换难度不小。他本人也感慨:“很危险,很容易调试不过来。”但在这方面,濮存昕也有自己总结的秘诀:“我只要抓住本质的特点。建筑大师是一个逻辑很纯粹的天才。而《鸟人》是个寓言式的作品,“丁保罗”是一个用真诚完成荒诞的人。他夸大其辞,把学问用在不恰当的地方。过士行用这个人物讽刺了那些主题先行,概念先行的人。但是这个人却是一直真诚地做着那些荒诞的事。观众们可以通过我,体会到作者特有的幽默和机锋。”

  何冰:坚持就是胜利

  从去年夏天至今,何冰为了《鸟人》和《窝头会馆》,已经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连续主演了100多场戏,被同事们称为“劳模”。何冰说:“如果是劳模,这个时候应该大声说,我不累!但是我不是劳模,我累!我现在是咬牙挺住,坚持就是胜利。”现在,何冰生活的真实写照就是白天必须睡觉,嗓子天天喷药,烟不敢抽,酒不敢喝……“简直要了亲命了!不过就算再累,上台也得不能水喽,那不是咱爷们儿干的事儿。”他在自己“忍受”的同时也不忘张罗大家来看戏:“《鸟人》是个好戏。但是就像人家故宫、各大博物馆似的,那镇馆之宝不能老拿出来摆着,得藏住喽!我估摸着这个戏今年演完了,一时半会儿是不能再拿出来秀了。各位好戏的老少爷们儿,趁着这个春节,赶紧过把瘾得了!”

  傅迦:年轻演员需要机会

  青年演员傅迦这次在《鸟人》出演“天津卫”这个角色,很多观众对其表演很认可,甚至觉得他“很抢戏”。傅迦说:“我很感谢大导能给我这个机会,剧院年轻演员很多,我们需要机会,《鸟人》无疑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机会。”但对于“抢戏”一说,他赶忙声明绝对没抢:“我这个人物是三爷的粉丝,是附着在三爷这个“骨架”上的“血肉”,我在表演的时候,始终坚持按人物走。”尽管“天津卫”这个角色给傅迦带来了一片喝彩,但他表示演起来很轻松,“一方面因为剧组里的前辈老师们都在帮助我,另一方面因为我本来就是天津人,台上倒天津口对我而言没有丝毫难度,那是我的母语。”剧中,傅迦还有部分京剧戏份,尽管小时候跟爷爷一起听戏不少,但在上台表演需要用到京剧还是头一回,所以这次也是狠下功夫。他笑着说:“最大的压力恐怕就是台上那句唱儿了,因为我唱歌跑调,那一句‘千杯万盏会应酬’我溜溜儿学了半年!”崔一佳/文

(责编: zen)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