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陈健骊:芭蕾版《风雪夜归人》是一杯清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21:45  新浪娱乐
导演陈健骊:芭蕾版《风雪夜归人》是一杯清茶

导演兼编剧陈健骊

导演陈健骊:芭蕾版《风雪夜归人》是一杯清茶

陈健骊与小浪

导演陈健骊:芭蕾版《风雪夜归人》是一杯清茶

春红楼

导演陈健骊:芭蕾版《风雪夜归人》是一杯清茶

灰色灵魂舞段

  新浪娱乐讯 2月9日,由广州芭蕾舞团演出、根据吴祖光戏剧名作《风雪夜归人》改编的芭蕾舞剧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2月5日,编剧兼导演陈健骊做客新浪解读该剧。她说:“这是一杯清茶,清新、简单。我拒绝中国红,也不搞人海战术。”

视频:陈健骊对话聊芭蕾舞剧《风雪夜归人》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站在巨人肩膀上跳芭蕾

  06-07年,陈健骊担任国家舞台精品评委工作时,集中看了一百多部舞台剧,最大的感受是:“干净、清新、不闹腾的东西太少了。”尽管她现在的正职是影视导演,却因为那次评奖工作萌发了专心做一部舞剧的想法。从“打腹稿”到最终上舞台,《风雪夜归人》的创作经历了整整三年。这是陈健骊第一次为一部舞台作品同时担当编剧和导演工作。因为从小学习中国古典舞,陈健骊最初的想法是用中国古典舞表现吴祖光的名作《风雪夜归人》。后来因好友叶小纲的提议,她突然意识到民族芭蕾更有意义:“如果选中国舞,搞实了搞不过话剧,搞不好就成了哑剧。而芭蕾代表国际语言,再加上吴祖光在国际上的声望,我们就算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走向世界。”

  从话剧到舞剧的加减法

  《风雪夜归人》这部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重庆的话剧名作,因当时时代背景,导致有些语言欲言又止。陈健骊最初研读本子时,第一遍愣是没看懂。当她看到作者吴祖光在话剧版首演后写的一篇后记时,才恍然大悟并深深感动了。陈健骊说:“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但它的风格又区别于《茶馆》、《骆驼祥子》、《雷雨》。”从话剧到芭蕾舞剧,这个改编过程是复杂而艰辛的,必须打破话剧的结构,不停地为剧本做加减法。例如,女主人公玉春从妓女到姨太太的身份转化,在话剧里或许一句话就能交代清楚,而舞剧里则需要用大段舞蹈让观众明白。全剧“有名有姓”的人物也从20人压缩、合并成5人,反面角色“大师哥”和“大管家”合并成了新人物——兰儿。

  陈健骊:“这是一杯清茶”

  陈健骊说:“最难的是音乐、服装、舞美定位。”她给这部芭蕾舞剧风格基调定了三点:一是中国元素不能丢。剧中男主人公连生是京剧名旦。但陈健骊却坚决要求排除芭蕾舞剧《梅兰芳》《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已有的手法。 二是在舞美、多媒体方面回避已有舞台表达手法。三是舞台基调定为黑白灰,追求干净、清新、简单。情节、人物不复杂;灯光简单纯净;舞美、服装简洁。她还特别提到:“这部剧中没有大家常见的中国红,不依靠色彩冲击力,也不追求震撼,不搞人海战术。表达意境即可,舞台像一张张老照片,这是一杯清茶。” 故事背景只是呈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不明确哪一个城市,选取了那个时期最具标志性的百老汇爵士乐,并融入中国元素,交代时代背景。

  角色和命运变化构成矛盾

  这部舞剧一大看点是:通过角色转换和人物命运变化构成戏剧矛盾。连生从一个穷孩子通过学戏成为京剧名旦。经过玉春的点拨,他才意识到达官贵人对他的好只是一种玩弄,最终决定不当玩偶。而玉春从妓女到法院院长的四姨太,只不过是“从一个鸟笼进到了另外一个鸟笼”,从被众人玩弄到被一个人玩弄。当她被转送给他人当小老婆时,她选择了做佣人,用劳动换取做人的尊严,找回为人的价值。而兰儿这个反面角色,是从一个丫头,通过耍手段告密,成为了姨太太。陈健骊说:“这也是这个戏的现实意义,现在就是有些女孩就希望傍大款。在剧里,我没有刻意去批判兰儿,只是呈现一种状态,我们不是法官不必去宣判。”

  舞美、服装力求干净、清新

  《风雪夜归人》的舞台上非常简单,实景只有一条路、一排倾斜的路灯和几把椅子。路旁开出了很多门,这些门的开合也有寓意,与舞蹈融合在一起。当女主人公玉春回家时,这些门一扇一扇关上,营造出一种深宅大院的感觉。服装方面也有很多创新点。例如:法院院长苏鸿基的家丁,一个个都是精神的小伙子,穿着马靴、马夹,完全不同于地主老财家衣衫褴褛的长工。而春红楼的妓女也都穿着深深浅浅的淡雅蓝旗袍,不同于其它舞台作品里的粉红肚兜之类。陈健骊说:“刚排练时,有人说这不像妓女,像青春少女。对,这里就是要表现一群刚被卖进青楼的年轻妓女,颜色很干净。我只需要再安排一个穿着皮草坎肩,叼着烟的老鸨,观众就全明白了。这是老鸨在调教新人。”这些改良的旗袍前短后长,不仅为了芭蕾腿部展示,也是为了与舞剧《花样年华》、《大红灯笼高高挂》区别开来。

  最受大学生观众追捧

  09年底,芭蕾舞剧《风雪夜归人》在广州首演。陈健骊自己都没想到,这部作品特别受大学生观众的好评。他们带着这部作品到理工大学、外国语大学演出,因为受大学剧场条件限制,没有电脑灯、没有布景,演员们只是在黑丝绒布前表演,就能受到大学生追捧。尤其是看到“灰色灵魂”舞段,演员们躲在衣架后舞蹈,瞬间离开营造出的灵魂脱壳,更是令观众疯狂地起立喝彩。部分国外演出商也前往广州观看该剧,称赞该剧的“清新”是有别于大多数中国舞台作品的。2月9日-11日,该剧将来到北京,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陈健骊表示,她对目前的呈现还没有完全满意,希望通过这次北京演出之机,邀请一些专家和舞蹈界人士多提建议。细致修改后,该剧将参加文化部主办的第九届艺术节。崔一佳/文 华琨/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