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老宅》,打破了固定的观演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3:12  网友来稿

  2.4日看话剧《老宅》,第一次看到一个不再以夸张喜剧主角出现的陈佩斯,而是一个看似邋遢却心思缜密的平民化的探长。跟随着他,参与到这场不一样的开放式互动悬疑侦案剧之中,以证人的身份去见证这一切,去剖析这一切,去寻找疑点,去追查真凶。这个夜晚,打破了固定的观演模式,我们不再只是一名普通的观众。

  这样新颖的形式和前所未有的观众参与程度,就像是玩了一场杀人游戏。在观众积极参与到“猜凶手”“断案子”的过程中,由观众的疑点和线索去调查和取证,由此决定整个演出的剧情和结局,所以该剧每一场表演都有不同的结局。

  该剧有几大亮点。一是以往禁止喧哗的剧场,这次观众们却可以任意交流意见,提出疑问,观众的互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这的确是一次不错的尝试。二是陈佩斯告别了以往夸张式的喜剧演出方式,表演非常生活化,看似不经意却一步步揭示出新的证据和疑点,案情的迷纱一层层被掀开。三是现场几百名观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不仅提出疑点,更是蹦出诸如“粉嘟嘟的蕾丝教授”之类妙趣横生的语言,增加了该剧的喜剧效果。

  当然,选择了这个开放式的演出模式,就必然面临对场面控制节奏及演员现场反应能力的巨大考验。从现场反应来看,由于观众参与的空前积极及不少小朋友观众的无厘头提问,台上演员没有掌握好时机转换话题,案件的侦破进度一拖再拖,一直到了10点多观众纷纷按耐不住时,才匆匆揭示了谋杀的凶手划下了句号,留下了一个“案情的详情仍需进一步调查”的未完待续式结局。然而,谋杀中最困扰大家的两个关键问题:报警的是谁?挖出的宝贝哪去了?却没有得到解答。另外,在案情调查中,虽不是凶手的酒吧女歌手和台湾教授与老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背后又是有着怎样的故事,也给观众留下了一个遗憾的空白。

  我给该剧打分为83分。

  王萌/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