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老宅》在四合院的废墟上 试验OR重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3:15  网友来稿

  这是一个只能发生在北京的故事,有着辉煌历史的几百年的皇城,造就了古董、四合院、以及独特京味文化。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王公贵族、达官贵人的后代,和崛起的贫下中农的后代们一起共同活跃在这里,演出了一幕幕的滑稽剧。和这个古老的四合院一样历史悠久的还有每个人的家世,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是有根的人,上推三代,其祖父都是小有名气的人,国民党的高官,琉璃厂的古董商、盗墓贼。再不济,是平民,可往上数几辈,也许能和董鄂妃扯上点什么关系。

  “京油子、卫嘴子、保定府的狗腿子”,这句俗语就是三地的人物的速画像,京城市民的油气在这幕戏里把刻画得淋漓尽致,邻里文化(认识不认识的都要攀上点亲戚)、见风使舵、察言观色,每个人都活的八面玲珑,但又不明大局。

  这部戏里还融入了很多时下的卖点和以往的卖点,比如开发商、又或者党员。四合院就是一个大的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何况这次不仅仅是台上的演员,还有坐在观众席上的演员,以及坐在观众席上的一心想要参与剧情的真观众。

  这是一部具有很强试验性质的戏剧,起码我是第一次现场看这种剧目。在行将拆迁的四合院里,一个钉子户突然死了,知情人都没有报警,可是警察却来了。每个嫌疑人都有杀人的动机和杀人时间,观众可以对私人嫌疑人进行模拟审问,以查处疑点,确定凶手。不时出现的法医验证则会不停的印证或者否定观众的判断。

  剧情变化莫测,观众的问题也五花八门,观众的参与热情被空前的提升。但是这部戏整个观剧感觉并不是很理想。

  首先时间太长了,整个剧目常达三个小时,感觉还是草草收尾。一部话剧理想的演出时间应该控制在两个小时左右。

  其次,作为一个开放式的话剧,它的面铺的有点大,“盗墓贼、国民党特务、古董商”都和这个四合院下的宝藏多多少少有点关系,而一部戏想要讲清楚这么多东西,确实有点多了。观众的心态会不停地被引导到各个方向。

  再次,作为一个让观众参与提问的话剧,它需要观众具备很高的素质,而这个显然很多观众是不具备的。剧场里面提问最多的是小孩子,他们像上课一样扯着嗓子要求发言。问题多是为了好玩,比如“开发商和酒吧歌手到底有没有一腿”之类的。

  最后,观众的问题实在是非常多的,很多提出来的疑点,最后并没有给出分析,稀里糊涂的就过去了。

  打分:70分

  杨洁/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