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情景版杀人游戏 一棵没有剥完的洋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3:16  网友来稿

  陈佩斯在我心目中是很man的人物。从80年代小玩闹的表演风格到现在舞台上过尽千帆皆不是的从容淡定。从央视封杀后一个跌落低谷文艺工作者到话剧舞台上嬗变的艺术家,这个汉子一步步挺过来。或许很多90后已经不在熟悉这个人,但自从《 西望长安》起看到的已然是潜心艺术与自我的演绎。就如这出《老宅》见不到过多的表演痕迹,如同女人化妆,最极至反而是自然看不出妆痕。艺术从业者和艺术家的区别就在于后者耐得住寂寞,在逆境中仍有傲骨,在顺利时仍执着艺术本身。

  艺术家不止要傲骨更要生存以及生活,于是我看到了这部《老宅》。应了近几年悬疑片大行其道的景,老陈也悬疑了一把。

  老宅讲述在一个即将拆迁的大院里,发生了一起命案。钉子户王老头被杀,和他接触过的四个人,粉嘟嘟的教授(观众起名),拆迁公司老板,酒吧老板,驻唱歌手都成为嫌疑人。陈佩斯扮演的老刑警和观众一起抽丝拨茧,查找真凶。

  由于每个犯罪嫌疑人都有犯罪动机和时间,三个人为了宝贝,一个人为了拆迁恩怨,都有可能成为罪犯。于是在超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下(道具),每个人的身世都披露了出来,围绕着一个将被拆的园子,六箱疑似存在的宝贝穿接起了三家人的命运线落。最终投靠日本的盗墓军阀,在此院子里处决这个卖国贼的中统特务军官,歪打正着住在这院子里的“王刚”,和他们的子孙后代都刻上了时代的烙印而命运迥异,相同的却是始终惦记那疑似存在的宝贝。

  象个情景版的杀人游戏。每个嫌疑人都在为自己辩白,甚至讨好“证人”。而老刑警则象杀人游戏的“主持人”,把一个个嫌疑人的辩白表演穿了起来。最有特色的就是让台下观众和嫌疑人互动,观众可以向每个嫌疑人提问,甚至最后需要后表决到底谁是罪犯。估计演员在刑警宣布前未必知道自己是否最终成为“罪犯”。

  现场收集了很多物证,抻出了很多的线头,四条主线,每个嫌疑人都能成为真凶。只是时间不够,三个多小时的表演,很多证人的提问被老刑警忽略,显得意犹未尽。而观众都已疲惫,只要赶快抓住一个就好。最终放弃了很多很有深挖价值的线索,匆匆给拆迁老板定了案。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洋葱的葱皮还没有被剥完。

  没剥完洋葱皮就是说总觉得还有一个芯没露出来,或许是人性,恩怨情仇甚至家庭教育。现在的感觉就是浮于表面。“出来混总要还的”似乎是整个剧中最有深度的一句话,却在当时的场景中没有寻到共鸣。

  不是考验演员,是非常的考验演员。不知道哪个观众会提出什么古怪问题,不知道下一分钟现场会出现什么状况,是否自己的亲兄弟会出卖自己,是否会出现无厘头的恶搞。若非机敏与沉着,很难在台上仍然泰然自若。然而这些嫌疑人们基本作到了。虽然有时候觉得演员已经在心里崩溃,但仍插科打诨的脑子飞转,回答出各种或许根本没有料到的问题,或给剧本本身现场做补丁。幸好北京只有四场,否则演员华发早生。

  在这样一个互动的环境下,整个场面控制还是相当不错的,经常爆出笑声。虽然有小孩的喧闹甚至大家善意的起哄但没有影响整体的进度。

  推荐的理由:观众有机会参与提问,场景布置比较好,现代化的信息化道具。

  打分:75分

  马翔/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