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尔-威兰:《大河之舞》首次融入中国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9:00  新浪娱乐
比尔-威兰:《大河之舞》首次融入中国歌曲

比尔-威兰:《大河之舞》首次融入中国歌曲

比尔-威兰:《大河之舞》首次融入中国歌曲

比尔-威兰

比尔-威兰:《大河之舞》首次融入中国歌曲

比尔-威兰接受访问

比尔-威兰:《大河之舞》首次融入中国歌曲

比尔-威兰与小浪

  新浪娱乐讯 近日,《大河之舞》十五周年白金纪念版中国巡演北京站演出正在北展剧场火热上演。而《大河之舞》的作曲家比尔-威兰(Bill Whelan)也一同来京。2月9日,比尔与媒体见面时,详细介绍了他为《大河之舞》首次融入的中国元素。

  从小受各类音乐影响深

  作曲家比尔-威兰(Bill Whelan)自幼学习钢琴和打鼓,节奏感很强,这为他后来给《大河之舞》作曲打下坚实的基础。十几岁时,他便开始为当地的乐队编写乐曲。后来,比尔从最初的摇滚爱好者向古典音乐创作转型。1973年他从都柏林大学法律系毕业之后便完全投入到音乐事业中,创作了大量带有爱尔兰风格的优秀音乐作品。比尔说:“我出生时,父亲已经50岁了,他给我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包括卡门、爵士乐,还有60年代的摇滚和民谣。这些对我影响很大,我的创作中不光有爱尔兰音乐元素,还有弗拉明戈和拉丁舞元素。民间音乐表达的是一种民族精神,希望不同民族发现其它民族音乐的精魄,并使之融合。”

  音乐雏形源自电视节目

  1994年,百老汇超级制作人莫亚-多何第(Moya Doherty)为给欧洲电视网歌唱比赛中制作7分钟的舞剧短片而邀请比尔创作一支曲子,为此,比尔写下了《大河之舞》的雏形。当时,《大河之舞》作为一只刚刚发行的单曲在爱尔兰排行榜稳坐18周冠军,并打入了英国排行榜的前十名。随后,比尔与莫亚以及导演约翰-麦高根(John Mccolgan)在充实了原始版本的构架后重新创作,完成了现在这部大型歌舞作品——《大河之舞》。1995年首演后,他根据乐曲和舞蹈的配合情况,不断地进行修改或删减。目前演出使用的音乐有85%以上是来自最初的创作。他强调,《大河之舞》中的爱尔兰音乐不是传统爱尔兰音乐,虽然有一些爱尔兰元素,但是从传统中学习后创作出来的,有的是改编自当地老的音乐。而弗拉明戈和俄罗斯音乐部分则是比尔-威兰新作的曲子。

  唱片风靡全球夺格莱美

  《大河之舞》于1995年2月在都柏林的波音剧院首演。《大河之舞》的唱片风靡全球,在美国、爱尔兰和澳大利亚获得“白金唱片”称号,在英国、挪威、加拿大获得“黄金唱片”称号,并连续十五年蝉联剧院演出票房排行榜冠军。1997年,比尔-威兰凭借自己在《大河之舞》中的完美创作荣获该年格莱美“最佳音乐表现专辑”奖。比尔-威兰表示,文化对音乐的影响很深,爱尔兰人学习乐器不光是为了电视表演,他们在厨房、在酒吧、在任何地方都能自娱自乐。在这样活生生的文化中,《大河之舞》才有今天这样的发展。他说:“爱尔兰的舞蹈发展一直很平缓,每个家庭都很重视,也列入了普通学校课程。但音乐的发展就起伏很大。《大河之舞》像是两个情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首次融入中国音乐元素

  1989年,比尔-威兰第一次与中国音乐家合作,担任管弦乐谱曲。此后的二十年里,他仅仅与谭盾陈美等少量中国音乐人有过合作。他创作的《大河之舞》中多段耳熟能详的爱尔兰音乐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但在此次的《大河之舞》十五周年白金纪念版中国巡演中,比尔首次加入中国元素,把《一条大河》和《康定情歌》两首中国乐曲融合在整台演出中。他透露自己很喜欢中国的乐器,第一次听到二胡演奏时,就被倾倒了,有种回家的感觉。这次选用《一条大河》和《康定情歌》这两首歌是团队民主选举的结果,希望今后在各种项目中尝试加入中国元素。《大河之舞》15年历程中,曾经拍摄过纪录性质的DVD,而此次北京展览馆的演出将录制《大河之舞》的十五周年白金版DVD。比尔说:“这不是突发奇想,我们来之前就决定在中国录演出DVD,用中国的音乐家参加录制。”崔一佳/文 夏祺/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