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剧《手机》首演结束 评论不一引发巨大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6: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月30日、31日由魏晓平执导、保剑锋李霞、顾阳领衔主演的舞台剧版《手机》在北京海淀剧院举行了首轮两场演出,自舞台剧《手机》改编消息公布以来便吸引众多媒体和观众的关注,首轮两场演出一票难求的场面足以证明《手机》的吸引力,而在演出结束后媒体、观众及戏剧专家针对剧本视角、改编剧情、演员表演、喜剧成分等的关注也产生的不同的观点,引发出巨大争议。

  争议一:舞台剧《手机》改编自电影版《手机》?

  据部分媒体报道改编自电影《手机》的舞台剧版本与电影反差较大,不但对剧情进行了完全的改编,同时人物关系也进行了调整。针对这一看法,舞台剧的主创都颇感意外,其最大的原因在于舞台剧《手机》绝非如媒体所述改编自电影,而是来源于刘震云的原著小说,而部分媒体这一不负责任的说法不但误导了观众,使其将电影中的情节直接套用在舞台剧上,更让很多对原著充满期待的读者望而怯步。

  舞台剧《手机》改编自刘震云的同名小说,与电影截然不同的是,故事情节没有围绕两个男人的中年危机和“全社会的信任危机”,更没有将电影故事在舞台上延续,而是另辟蹊径,挖掘出其中别具内涵、更易引发观众共鸣的情感话题进行重新创作,并将女性题材引入剧中,对于编剧的这次大胆突破包括刘震云在内的众多专业人士都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这种尝试不但有着极大的创新,更对作品内涵有所提升。

  争议二:剧本寓意太深不易理解?

  有少部分观众对改编后剧本内容和剧情设置表现出的不理解或看不懂,尤其是剧情中四位女性的独白部分,令不少观众认为用意太过深奥不易理解。对此编剧认为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国内以女性视角为主题的戏剧作品太少,很多观众对于这种表现形式感到陌生,另一方面是由于目前戏剧舞台中恶搞类作品过多,使得观众没有更多机会感受不同形式的戏剧作品。

  很多观众对于电影版《手机》中严守一和费墨的形象印象深刻,剧中以两位男性的观点描写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社会压力、以及情感世界;而舞台剧《手机》则将围绕在严守一与费墨身边的四位女性作为主人公,以她们的视角、感受来展现女人在当今社会中所面临的事业、家庭、爱情等问题的态度,同时也更细腻的将不同时代背景的女性对待爱情的看法一一呈现。

  对于剧中四位女性的独白部分,也有不少观众表示非常喜欢,尤其是每位女性独白的台词。他们认为这些独白不但与人物性格十分贴合,对角色的塑造和剧情渲染起到重要作用,且都相当具有代表性,四位不同年龄经历的女性所发出的感慨正是这个时代中不同类型女性对待感情和婚姻的态度,而独白部分也将剧中女性在感情中的脆弱、迷茫、不安等等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争议三:立体感的舞台剧不如大荧幕?

  除了对改编后的剧本内容有所争议外,部分媒体还对舞台剧与电影两个版本进行了比对,认为舞台剧版本整体水平略逊于电影。对于这一点不少专业剧评认为虽然两者都出自刘震云的原著作品,人物也沿用了原著中的基本形象,例如姓名、职业和人物关系,但将电影与戏剧这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放在一起进行横向比较毫无根据。

  电影作品是依靠镜头所提供的视觉塑造形象,以至于很多细节、或某些难以言表的东西可以通过镜头展现出来,因此台词有时甚至属于次要地位,而戏剧则依靠大段台词来讲述剧情,由于考虑到与观众的距离,演员的表演有时不可避免的有适当的夸张;另一方面,两部作品题材不同、视角不同、剧情不同、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因此将两者放在一个水平面进行衡量本就不具可比性。

  同样,部分观众还将剧中角色与电影中的角色一一对应也进行了一些对比,对此几位主演认为,葛优张国立徐帆范冰冰等演员将电影中的角色都演绎到了极致,而在舞台剧中虽然角色名字相同,但随着剧本的调整和表现形式的改变,已不能再进行比较,他们更希望以自己对角色的精彩诠释能让更多观众记住戏剧舞台上的严守一、费墨、沈雪和伍月。

  争议四:高级喜剧不如恶搞喜剧?

  作为一部贺岁喜剧,舞台剧《手机》与近两年的喜剧作品有着鲜明的区分,这部作品是一部寓意更为深刻的喜剧作品,整部戏不以恶搞和恶俗的内容作为搞笑手段,而是从剧情和人物性格出发,通过不同角色或自嘲或感慨的台词展现出人物丰富的内心和喜剧成分。

  例如剧中秦总向伍月求婚的一段戏里,他的台词虽然可笑却正是他的亲身经历,而当严守一被关在窗外对费墨感慨:“当我们爱着别人时,别人结婚了;当我们心灰意冷结婚时,别人又单身了。”这样的对白时,他所反映的也是这个人物的成长和感情的纠结。

  一位夏小姐认为,舞台剧《手机》的喜剧成分不是通过肢体的搞笑完成的,他的喜剧成分在于剧中人物以自身的体会完成了人物的成长,而成长中的伤痛又成为了今天自嘲的主题。这正与现代人的真实生活格外贴切。剧中不少台词都让她在一笑之余又有所感悟,这才是这部戏真正想表达的主旨。

  作为一部极具创意、突破性的作品,舞台剧《手机》从主题、剧情、台词都与时下不少戏剧作品有着显著的区别,其打造戏剧舞台新旗舰作品的目标决定了这部戏的主题与视角都应更具时代特色与深刻内涵。据悉舞台剧《手机》将在2月25日开始第二轮演出,对于首轮演出所引发的争议所有主创都表达了感谢之情,正如这部戏的制作人所说,“戏剧作品的成熟从来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通过长时间的精雕细琢,剧本的不断改进与完善,演员不断的磨合和默契培养中,才会诞生出好作品。”因此首演引发的争议相信对于舞台剧《手机》的主创们来说绝非坏事,对整个戏剧市场的规范化更是起到了良性的推广作用,而我们也相信该剧在二轮演出中能有更为精彩的表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