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剧《手机》:不一样的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6: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一部电影《手机》曾让葛优扮演的严守一成为观众们整年调侃的对象,同时也捧红了范冰冰。而近日由精品传媒出品,根据刘震云小说原著改编的舞台剧版《手机》不同于冯氏幽默,戏剧导演魏晓平让《手机》从男人戏变成了女人戏,严守一身边的女性个个都独立有个性……

  女性引领“手机”

  “我不喜欢如今社会上的人,甚至是女人都在用男性化的视角来评判女人。”魏晓平因而让剧中的女人超越严守一成为绝对主角。

  根据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精品传媒出品的舞台喜剧大片《手机》近日在北京首演。首演当天吸引了陶红、秦岚、吕颂贤等明星前来捧场,王中军、王中磊、冯小刚、葛优等电影《手机》的主创人员也送来花篮以示祝贺。

  记者在观看中发现,舞台剧版《手机》仅保留了小说和电影中的人物关系,无论是因手机产生的戏剧化情节、引起的种种误解、还是围绕手机接连不断的谎言或被揭穿的窘态都不再局限于当年的剧情。

  在这里看到的是,严守一和费墨都从中年男人变成了年轻帅哥,李霞饰演的伍月变成了严守一的前女友,并且三年没有见面。故事集中在一所度假村——被设计成一个现代感十足的两层楼舞台,费墨的新书发布会将在这里举行,严守一与未婚妻沈雪一起参加,却尴尬地遇上了前女友伍月。这样的设计使得剧情进展和人物关系的交代都变得简洁迅速,不再单纯靠搞笑的语言来达到喜剧效果,而是靠跌宕起伏的喜剧结构来让主人公的行为显得啼笑皆非。

  另外,与电影《手机》截然不同的是,舞台剧《手机》是从女性的视角来关注众多社会问题,以四位不同年龄、职业、性格的女性对待婚姻、爱情、事业截然不同的观念,重新诠释出《手机》这部经典作品的另一番风貌。首演后李霞告诉记者,剧组的决定着实令她有些担忧,“一开始我很害怕观众会拿我和电影中的范冰冰相比。但看完剧本后我发现,这个伍月和电影中的伍月完全不是一个人。舞台剧中的伍月在职场中非常坚强,在感情中却很脆弱。她敢爱敢恨,绝不会为了利益和男人在一起。”

  “在现代社会中,女人面对婚姻、面对爱情都更加主动。”同时,魏晓平称,因为剧中四位女性的故事是围绕着严守一与费墨两个男人展开的,因此这两个男性形象在剧中的分量仍然很重。

  戏中名嘴严守一的角色由原著作者刘震云“钦点”保剑锋来饰演。保剑锋在接受采访时很兴奋,因为这是他大学毕业阔别舞台11年 后,第一次回归舞台。当他得知要出演严守一这个角色时,第一感觉是意外,之后就是内心的期待。“等我了解剧本之后,我发现这是一个和电影完全不同的舞台剧作品。严守一不再是一个老气横秋的形象,而是一个有活力,性格更具跳跃性的人。如果让我定位这个形象,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机智、活跃的青年严守一。”

  值得一提的是,创作者还加入了2009年大片《2012》中的元素,给山庄做了一个“诺亚方舟”容器。严守一跟未婚妻沈雪求婚,却因为停电差点闷死在里面,多亏伍月急中生智调来了发电车。

  “手机”青春再现

  魏晓平不是一个勤奋的“导演”,因为他的作品不多,但是每一部都是当年的话题。

  魏晓平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之前没看过《手机》小说和电影,这次我对这个小说进行了大胆改编,只保留了原作的人物关系,舞台上展现的内容更侧重人物在特定环境下的冲突。”他解释说:“电影、小说在讲故事方面是强项。在剧情方面,这个作品留给舞台的空间比较小,因此我要选择适合舞台表现的方面来展示。”魏晓平透露,在小说中可能一笔带过的情节在舞台上反倒会成为很重要的情节,小说中的重要情节在舞台上会作为背景交代。

  电影《手机》内容深刻而尖锐,讲述了一个“信任缺失”的年代中,任何事、任何人都无法遁形,与之相比舞台剧版《手机》则更为细腻和深沉,情感的交织与自我的挖掘是这部戏的动人之处。导演魏晓平表示:“我不可能在70多分钟之内把几个人物和复杂的过往交代清楚,但是我要探讨的是更深的东西。”在他看来,葛优、张国立已经把这个故事做了一个模子,而且这个模子已经广为流传。“我就要不一样。《精品》要做这件事,而且要有‘精品’意识,那我就要找到‘精品’意识到底是什么。”他要将《手机》个人化、内心化,重新解释一部手机带来的问题。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呢?是内心对感情的信任与不信任,是情感价值的认定和生命价值的认定。

  魏晓平称,这个作品中的演员都很年轻,剧中探讨的不再是中年人的婚姻、爱情,而是一个青春版《手机》的故事。其中,保剑锋扮演的严守一更加有活力,是个男人版的万人迷,甚至有些童心未泯。他表示,这个戏的欢乐结尾,一定是观众意想不到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